斯密、李嘉图、穆勒、马歇尔、凯恩斯、弗里德曼、科斯……这些在当时并不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经济学家,伴随着他们非凡的经济学思想闻名于世,在《经济学大师们》中再一次走进我们的视野,仿佛只是我们生活中有个性的青年执着追求自己兴趣的学者、极具个性的演说家、热衷于旅行和思考教授、带有好奇心和童趣的老人……他们的成长故事家庭趣事、与经济学的邂逅与结缘、发现经济学思想的过程以及社会对于他们的认可与赞誉都可以在书中得到线索,诗意的语言让每个大师、每个经济学观点变得更加轻盈和浪漫,原来经济学也并非人们所想象的如此枯燥。循着每一位经济学大师的足迹,我们同样可以发现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发展的历程。经济学因为这些大师们变得更加丰满、厚重,200多年的发展因为大师们的光辉变得更加璀璨,而大师们也因为在经济学(或者还有其他学科)上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经济学大厦的雄伟也反衬出大师们的风采。
经济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本身就是一次次反思和探索的结晶。在《经济学大师们》中可以读到的,不仅仅是大师们的风采和经济学思想的构建,还有对于经济、对于社会的反思。从私密的《国富论》确立了经济学思想的雏形,到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独立门户,再到用经济学思想去思考社会学、法律,再到制度学派用社会、法律来完善经济学,到政治打着凯恩斯主义的大旗介入市场,新古典主义对于凯恩斯主义的批判等等,经济学的发展显示出经济学大师们引领的经济学反思,也充满了它与政治、社会、文化的融合与斗争。每一个经济学思想可能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在当时确实占据了主流并且影响着从政府到社会的思考和决策;因为这种局限性的存在,也让更多的后来者带着批判的思维去继承和发展经济学,如此往复,经济学大厦如同巴别塔,一直通向天空。经济学家们更希望他们的经济学思想成为指引大家认识现实工具,不断地趋近真理也是经济学发展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