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密码3》读后感(十):密码里的人生
在读完1和2的前提下,《清明上河图密码3》自然是不可错过的。这有点类似于当年自己看完《飘》,然后疯了似地到处找其续集是一个道理。没有人不想知道故事的结果,即便知道故事是虚构的,但是依然想要一个作者给出的结果。而冶文彪的《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显然是读者读了就一直想读下去想看到答案的书,抛开作者的构文能力不说,谁让清明上河图举世闻名,谁让清明上河图里面的人物都如此的栩栩如生,如此的看上去有故事呢!
与《清明上河图》一样,冶文彪在第三部中,自然是不会忽略当时的社会风俗或者政治制度的,行文开始就是“赐新火”“摔跤”等宋代官场习俗与民间习俗融合在一起的习俗。读这些的时候,似乎忘记了作者开篇提及的粮食失窃案,竟有一种自己也走入了清明上河图与里面的人物一起生活的感觉。无论任何作品都跨不过“文学是人学”这个论断,任何文学都是人情思或者行为的表现。
《清明上河图密码3》自然不例外,一个系列能不能走下去,很多时候不只是在于故事本身,而是在于作者通过故事附加了多少有文化内涵有文化意蕴的东西,进而给作者一种自己不仅仅只是在阅读小说而是在了解一段历史、洞悉人性的感觉。我想这也是冶文彪在《清明上河图密码3》中刻画了大量的不起眼的小人物的原因。历史离开小人物,就不是历史。大人物在一定意义上而言,只不过是小人物的代表。大人物的性格、人性好刻画,但是小人物的性格和人性并不好刻画,这是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原因,刻画小人物,稍不如意就会出现类同型人物,就比如考试中的雷同卷一样,让人觉得千篇一律,没有任何新奇感。如此,怎么可能会耐下性子去阅读如此厚的一本书呢!
所有的案件都需要借助一定的理由,宋代身为封建时代,人们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肯定不会像今天的人们这样,所以不法分子弄一些神神叨叨的事情,最是能够遮人眼,这也是冶文彪 为什么在书中为每个案件设置神秘现象的原因。个人以为,阅读此类的书,我们应该以同理心去对待,毕竟作者讲述的是宋代的故事,那我们就不应该以现代人的思想去推理这个故事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毕竟作者只是以悬疑的形式来阐释清明上河图而已!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不知道我的感受是否正确,但是我确实地从冶文彪的书中感受到了小人物的无奈、小人物的可怜!在我眼里,《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悬疑故事,而是系列的人性剖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