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罗陀水手》读后感(五):生活应当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在平淡无奇的几天里看完了这本书,更是反衬了日子平庸。我们都在试图挣脱某种宿命之类的东西,却有不得已的随着前行的大军随波逐流。我们没有安娜的勇气。
安娜有着不安定的灵魂。在关乎爱情与婚姻的世界里,经历世人认为的无懈可击的婚姻,她本可以像贵妇那样,雍容华贵地生活在巴黎的繁华大都市里,可她却选择了“自我了断”,毅然地走上了寻找直布罗陀水手——一个杀人犯的道路,因一份暧昧而朦胧情感。跋涉的航海生活,逗留一座座港口小镇,喝着热咖啡,威士忌,邂逅各样的人群为了生活的一种状态。她以这种方式存在着,结果已经变得不再重要。故事的结尾,他们向着加勒比海前行,前方依然有着令人激动地等待,很完美的不算结局的结局。
我更乐于把它当做一个关于我们存在方式的小说而不是一个爱情故事。小说中的“我”是一个在殖民部登记处的职员,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抄写出生证和死亡证,持续了八年的时间。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他也试着进行过抗争,甚至想着通过强奸办公室同事来让他们把他开除,没想到却并未遭到反抗,却从此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女人生活了几年。日子似乎丝毫没有转机。他一直的忍受着,懦弱着在毫无激情的工作于感情中无聊度日。直到某一天,关于直布罗陀水手的女人的故事传到了他的耳朵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见见这个女人的渴望。他爱上了这个女人,这个女人解救了他的生活。我们应当怎样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种所谓的理想吧。只不过在生存的压力面前,岁月的打磨之下我们都开始变得唯唯诺诺,生活本来的面貌变得模糊不清任性成了成年人最缺乏的品质
一个初中同学毕业后就随着家里做起了生意守着一个卖熟食的摊子。几年前的时候见到她还是一脸的纯真,带着少女的羞涩,接着结婚了。今天走过那个路口的时候特意朝着那里巡视了几秒钟,她还在那里卖熟食,摊位没有变大,也没有变得更干净,卖的食物的样式也没变,唯一改变了的是她那曾经充满稚气的面容明显的显得有点臃肿,她穿着脏兮兮的蓝色工作服在用刀切她的熟食,眼神黯淡,动作机械,让我顿感人生的悲凉。这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方式吗,这就是岁月能搞带给我们的改变吗?
我们终不会甘于寂寞,甘于平庸。如果说生活的本质是令人失望的,那么我们存在的唯一的意义就是去抗争,在事业里,在爱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