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认为,文学作品都要从特定角度给人安慰,或者读者能从其中某个角度得到安慰,才是读它的理由——当一个鲜活的生命要在充满缺陷的社会里去与他充满缺陷的命运抗争,结果只能是两个:毁灭自己,要么毁灭他人。而五龙,先是毁灭他人,然后毁灭自己。
五龙毁灭他人,是为了完成自我——完成那个以前饱受饥饿、羞辱甚至死亡威胁的折磨而阴魂不散的自我。取得地位和权势之后,他挖空心思至于用变态的手段折磨他人,致他人于巨大的灾难中,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现在是安全的,温饱的,有控制权的。而当这一切都完成了以后,他却并没有得到满足,于是才会想到要带着一火车车厢的米“衣锦还乡”,这才是当初那个离乡背井的少年最美好的愿望。只是,残酷现实让他在与自己的命运抗争中被扭曲了。
为什么五龙对米会如此痴迷?——米象征着温饱、干净温暖善解人意。而这些,恰恰是五龙曾经缺失或者一直缺失的。
也就是说,是充满缺陷的社会造成了命运的缺陷,又是命运的缺陷造成了充满缺陷的让人痛恨又同情的五龙。
最后,读后这本书,马上找一个有阳光角落站三分钟,告诉自己这个世界还是足够美好,告诉世界自己还是足够阳光。
因此,这是一本“力荐”给对人性深刻认识且满怀同情的人,却只能“推荐”给我们大多数平和善良人们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