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苏童流畅的文笔,一晚上便读完这本小说。五龙这个汉子的一生,被仇恨和欲望纠缠着,直到死去,让人感叹人性的残酷和命运的无常。仇恨本不是他的性格,他本可以在自己老家走完一个正常农民的一生,可是一场洪水将他推上了南下的列车,他对生命是敬畏的,否则也不会在看到路边冻死的尸体时仓皇而逃也不会对白花花的大米产生宗教般的情感,但他把尊严看得更为重要,在生命能够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他生存的目的就是在为曾经被迫放弃的尊严找回应有的地位,于是他暗算了阿保,炸掉了六爷的花园,在找回自尊之后,他的生活也就失去了目标,仇报了,那么就眠花宿柳寄情于性吧,他的复仇人生在六爷花园的爆炸声中其实就已经结束了,其实这一切都不奇怪,五龙是个正常的人,他的所作所为符合马斯洛的人性需求层次模型,只是找回自尊的手段颇为残酷。
五龙家女人的命运是悲惨的,各个活在压抑之中,五龙这头雄性猛兽的野性将所有与他有关联的男人女人压的喘不过起来,这是本书最让人压抑的地方,应了道士那句话,五龙就是这家的活鬼,和鬼过日子怎么能过得好。侥幸逃出这个家的织云和雪巧,哪怕过着更卑贱的生活,都不愿再回来,那是怎样的一种压抑,绮云的命最苦,以她的勤劳干练本可以找个好婆家过上不让她头疼的生活,可是米店这个摊子又是她割舍不下的家,她得矛盾性格让我对书中女性逆来顺受能力颇感惊讶
读这本书给我的启迪是,要珍惜生命就要远离气场强大且复仇心重的人,和他越近,你就被压抑得越重,直到有一天你彻底被征服,变得逆来顺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