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期末考试,懒得写字。
《米》是苏童第一部长篇小说故事主要讲述了逃荒者五龙从家乡枫杨树村逃难到瓦匠街,投靠大鸿米店,从一个流浪者不断成长,成为地方霸主,但最终惨死在归乡的火车上。五龙始终深深的思念着自己的家乡,他的梦想是衣锦还乡,带着枫杨树村的地契,带着一火车皮满载的白米。五龙有一个自卑的内心,正是这种自卑促使五龙成为一个毒辣而又刚强的人。潜意识的自卑使仇恨的种子不断萌发。给六爷写信告发阿保与织云通奸,是阿保去世的元凶。成为地方一霸后,换一口金牙,这不仅是一种虚荣,更是他的自卑心在作祟,从底层的人变为“上层人”,更要十分明显拥有符合“上等人”的符号或是标志。得了淋病后,不留任何希望的杀死了数个妓女。五龙对于大米的怀有一种特别情感,甚至到达一种病态的程度,把大米塞进女人的阴道,甚至即将离去人世时也要带一车大米还乡。当然这也与五龙的自身经历有关,与时代特殊情景有关。织云这个女性形象我认为是《米》的极大亮点。她是一个叛逆者、勇敢者。她曾明确的表明为什么只准男人三妻四妾,女人却不能多玩几个男人。织云浪荡但却自由,叛逆但不够决绝。虽然她已经在思想上有所进步,但仍无法摆脱对男人的依赖,最后只落得去六爷家做类似仆人的角色。但必须要明确她并没追求女性的独立,只是游戏男女关系之间。
————有很多东西我还没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