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之后好像自己也在一列摇摇晃晃的火车哐当哐当,不知道去哪,极力规避不了的阴暗张牙舞爪,看完了废都也是这样,一个是恶,一个是丑,一个慢慢堕落像慢镜头打下的死鸟,一个是墙角已经腐烂的蟾蜍跳跃挣扎让人压抑到死。变态的骇人听闻情节的设置,在读者的感官深深烙下烫疮,米自始至终,是一种奇特的意象,是人类一种最原始的饥饿感,五龙懂那种饥饿,才会对米有那种近乎变态的迷恋。这个家庭里的人格到底是如何一步步扭曲?是五龙,五龙像冤魂一样攀附上米,顺便才导致了米店一家的覆灭,那五龙又是如何一步步扭曲呢?首先,他的性格里有阴狠的潜藏的一面,这是最重要的,随着那一面慢慢激发,他的孩子耳濡目染了已经变质的父亲悲剧就持续上演下去,继续纠葛下去。如果五龙不是因为对米的变态迷恋,织云的命运或许不会变化,但六爷依然是六爷,冯老板寿归正寝,琦云或许会本分过完她操碎心的磨叨的平凡一生。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五龙宿醉后看见码头担米开始,全部碎掉了,彻彻底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