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读后感(九):米——读过的最压抑的小说
用跑步的功夫听完了苏童的小说《米》。尽管这本书故事性很强,但如果不是用听的,我怀疑我是读不下去的。如此压抑的小说我还从未读过,好像里面没有一个人是好人。他们有的心狠手辣,有的淫乱成性,有的视财如命,有的游手好闲。他们把人性的恶展示了一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甚至觉得里面每一个人都让我感到厌恶。但读到最后,我却又稍微的有些释怀。他们展现出了人性的丑,但也遭受了无尽的痛苦,就像琦云多次说的,她过得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日子。生活在那样的一个社会中,他们只是为了活着。他们又有什么选择呢。
说到最后,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为了米,没有米什么都是空的。为了生存而作恶,因为作恶而受苦。我想,如果把我放在那个环境中,我能怎样呢,或者死,或者变成自私卑鄙的坏人吧。
读罢这篇小说,我恍恍惚惚睡了一觉,才回到现实中。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生活在一个非常光明的时代,在一个条件还可以的家庭里长大。我不需要为吃米而犯愁,我可以选择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