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读后感(四):食色性也
告子曰:食色性也。他主张人之初无善或不善之定论,食、色是人类的基本生存需求
五龙逃荒到瓦匠街,为了不饿死,他卑微地放下尊严在码头上叫人爹。他太饿了,对米的敏感让他在米店不忍离去,哪怕闻着米的气息。终于停到有米香的地方,他踏实了安全了再也不愿挪开脚步,哪怕一分钱工钱都不要都行,只要有口饭吃。这时的他目的很明确只是满足食欲,也许他内心有善的一面,他让街上的“死人”早点回家,别冻着了。
织云、绮云、冯老板在买鞋时的冲突,点燃了五龙内心的火苗,他天生就是敏感的、自卑的、心狠的,他要自己买鞋来向他们示威。但这种示威并没有换来冯老板一家的尊重,反而把更屈辱的要求往他身上加。
当他面对织云的挑逗,同时发现织云和阿保的奸情。想到织云的放荡,阿保的凶残,仇恨的火苗越来越旺,天生的狠劲让他借六爷之手除掉了阿保。阿保的死,让他尝到成功快乐滋味。六爷不要织云,没有人要织云,他不得不要,但即使他接受了,也逃不过冯老板和绮云的算计。他们要的不过是一个男人,要他死来保住冯家的名声。
满足了食欲,他的色欲也被点燃,他要发泄、报复、占有。他恨织云、绮云,恨一切女人,哪怕最后得了花柳病,也怪罪妓女并把她们都杀了。唯一让他相信的平静的虔诚的只有米,甚至用米去变态地折磨女人。
为了得到更多的米,他走黑道,不折手段,用这些钱去老家买田置地。只有枫杨树他才活得踏实,或者说他更想地是如何荣归故里,衣锦还乡。他老了,要死了,要回家了。他一辈子不相信任何人,只信米。米是他最好的归宿,家庭成员的肮脏、丑陋、压抑和他没有关系。只是他敲掉全部好牙换成的金牙,对儿子来说,意义还不如蛐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