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没有听见金牙离开身体声音,五龙最后听见的是车轮滚过铁轨的哐当哐当的响声,他知道自己又躺在火车上了。他知道自己仍然沿着铁路跋涉在逃亡途中。原野上的雨声已经消失,也许是阳光阻隔了这第一场秋雨。五龙在辽阔而静谧的心境中想象他出世时的情景,可惜什么也没有想出来,他只记得他从小就是孤儿。他只记得他是在一场洪水中逃离枫杨树家乡的。五龙最后看见了那片浩瀚的苍茫大水,他看见他漂浮在水波之上,渐渐远去,就像一株稻穗,或者就像一朵棉花。”
这是本悲怆的奏鸣曲,像《白夜行》一般的直白、泼辣与孤独
从头读到尾,心里没有一刻是舒坦的。每读一句,胸腔里便留下了一根刺,生疼。
这部小说,若要用两个字来概括,莫如“倔强”。五龙挣扎的太用力了,生活欺负他,他便千百倍地凌辱生活。织云可悲,抱玉可怜,绮云可叹,米生可憎……这书里,每一个过得好的,个个儿带着仇恨,报复来报复去,最后都报复到了自己身上,也算是天道循环么。
好好活着,温暖的活着,赏花赏草赏月光,静渡悠悠岁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