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读苏童的书,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抑郁的,书中将人性中丑陋邪恶自私贪婪的一面描写的淋漓尽致,我想苏童在构造这本书的时候内心是非常压抑的,尤其是在构造男主角龙五的时候,龙五是一个自私贪婪,狠心手辣,心胸狭隘,但又孤独可怜的一个人。他谁都不相信,不相信爱,不相信亲人,在他眼里,世上的人都想让自己死,唯有那散发清清幽香的大米让他感到安全感,大米似乎代表了他的被淹没的家乡,温暖而亲切。他逃难来到冯家米店,最初的梦想就是米,所以给口饭吃就行,可以不要工钱,冯老板是一个吝啬自私狠毒的人,他看中了龙五是个劳动力,还不要工钱,于是将他留下,开始的时候在他眼中的龙五只是一个无家可归的臭要饭的可他万万没想到,最后其实是引蛇入室,冯老板的大女儿织云是一个风骚的女人,总是与妹妹绮云打架,在15岁的时候就跟了六爷,而后又跟六爷的手下阿保偷情,后来怀孕了孩子是谁的自己也不知道,因为阿保曾经羞辱过龙五,于是龙五托人写信高密织云与阿保通奸,阿保被杀,后来冯老板跟二女儿绮云去吕公馆找六爷讨要说法,结果却得到一顿羞辱,为了遮蔽家丑这时冯老板想了一个办法,先让龙五娶了织云,在龙五运货的时候再找人杀了他,结果因为杀手嫌弃他给的钱太少了只打中了龙五的脚,这让龙五对这一家人更加的仇恨,在龙五眼中,这家人都拿他当狗使唤,他要向他们证明他是个人,随着剧情的发展龙五渐渐地开始露出他凶残的一面,冯老爷后来中风不久后离开人世,他在死前非常悔恨当初留下了龙五,他死前戳瞎了龙五的一支眼,在织云生下孩之时,六爷听闻孩子像他,于是把孩子抱走,织云也跟着走了,织云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吕公馆连下人都看不起她,最后她死在了龙五所策划的吕公馆爆炸事件中,结束了她依附于男人的一生,在冯老板死时,织云给六爷当六姨太,他将目光锁向绮云,他强娶了绮云,后入了黑社会当起了老大,绮云给他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米生与龙五如出一辙,一样的狠毒,小时候因为妹妹宛儿的告密,他亲手将5岁的妹妹埋在米堆里捂死,长大后的他更是阴冷黑暗狠毒,与他的父亲一样喜怒无常,我觉得因为从小成长的缘故在米生心中从来就没有过爱,从而导致了他可悲的一生,二儿子柴生是一个天天吃喝玩乐的赌徒,在这个家庭中充斥着丑陋与阴暗,没有亲情,只有无休止的争吵,在我眼中最可怜的是绮云,在父亲在世的时候帮助父亲打理米铺,父亲死后被迫嫁给他最厌恶最看不起的龙五,她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即使厌恶龙五,在龙五最后得了花柳病后,依然没有不管他,在封建社会思想下那是他的丈夫,她虽然尖酸刻薄,但她一生为别人忙绿,一直在苦苦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最后龙五死在了回往家乡的火车上,他什么都没有,只有那一袋散发着幽幽清香的大米,死后嘴里的金牙也被儿子柴生拿走,耳畔只剩下轰鸣的火车声.......
这本书我很喜欢苏童对景物的描写,当写到龙五回忆家乡时,我感受到了那个冷酷男人心中唯一的一丝温情,当龙五耳畔响起火车轰鸣声,他捂住左耳,用另一只耳朵倾听,似乎是听到了远方铁轨震动的声音,一个趴在火车上从农村来的饥饿而哀伤的的青年渐渐驶来,读到这样的场景会不禁让我哀伤,感到莫名的孤独与悲凉,这不禁又让我同情起龙五,他的内心就想一个巨大的黑洞,孤独而隐秘,他同情那些社会最底层的人们,因为从他们身上,他能看到自己的身影。终于他可悲的一生结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