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好友是学法律的,有时聚在一起会讨论一些相关问题。
记得有一次,我问他这样一个问题:A同学一直想杀死B同学,但一直未得逞。有一天晚上在小树林里错把B同学当成木桩连射几枪,最后导致B死亡,这样A算构成犯罪么?
同学听到后,哈哈大笑,对于专业的他来说的确一点不复杂。以下是他两个主流观点的解释:一种是行为价值论,另一种是结果价值论。从行为价值论分析A同学的行为是射桩错把B同学杀死是过失致人死亡。结果价值论分析是A同学的行为导致B同学死亡,并且有主观故意的心态。所以构成故意杀人致死。
从我不成熟的法律观和道德观来看,我更倾向于结果价值论。人和人都是平等的,都有享受生命的权利,因为你自己的利益而去剥夺别人的权利,无论是存心还是故意的,都是要受到法律的谴责的。
“这是一场谋杀!”市长来找伊尔谈话时,伊尔暴跳如雷的吼到。
让我们好好的思考下这个问题。居伦是一个贫困不堪的小城,克拉尔的十亿捐赠会让这个小城所有的人民都富裕起来。而他们要做的一件违背法律违背道德的事是杀死伊尔。用行为价值论解释是牺牲一个人的性命换取全城人幸福;用结果价值论解释是致人死亡,按A和B的案例来说,这就是一场谋杀。复杂的是牵扯到的人物不仅是A和B,还有居伦全城人民。
剧中的舞台设计、灯光、音乐都是符合那个年代的。第一幕破旧的火车站、脏乱不堪的厕所明显告知了观众居伦这个小城的经济衰败;人物伊尔、市长、小混混的出现,在装扮、谈话、举止上立马点明了他们一贫如洗的生活状态,对于背景和故事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贵妇还乡》中的贵妇克拉尔是多年前和伊尔私情交好的情人,却因为伊尔要迎娶富家女而在遭受全城人的污蔑下被迫离开居伦城,多年后因不断与富商产生婚姻关系而逐渐富有。导演对她的形象特点定位地特别好,自大无谓、自私冷血,不仅是通过她的服装和假肢来表现还有她对市长不屑一顾的谈话,对她好几任丈夫的调侃,以及在公众场合和伊尔公开谈论情爱。
伊尔是只“黑豹”,克拉尔是“只野猫”,他们年轻时的昵称正凸显了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伊尔为人公正且受人尊敬是市长看好的接班人,有胆有谋。克拉尔看似娇嗔却心怀鬼胎,要以金钱的魅力来诱导一场别开生面的谋杀。黑豹是聪明的,当全城人穿起新皮鞋、开起小汽车时他知道赊账的生活已经成为他们全部,他们已经暗地里用一种沉默的方式准许接受了克拉尔的十亿。黑豹的倔强也在于他知道全城人已经要把他送给死神了,却还是拒绝了市长所要的配合。在最后的市民大会上,黑豹光荣的走向了自己道德的制高点。
《贵妇还乡》的结局也就是伊尔的死亡让人引发了很多关于道德和公正的思考。在网易上看过一集《公正该如何是好》的哈佛公开课,教授不断用比喻例证的手法来让现场同学评判道德与公正。有一个例子是一位电车司机即将引发一场车祸,这场车祸会导致5个人死亡,而此时电车站台上方有一位胖子等在那里,推下胖子会阻止这场车祸。这种以一个人换取5个人的性命的行为该不该做。现场一位叫Rechaird的女生的回答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她说:“这5位在电车上的人还有那位胖子他们都是被安排在这件事里的,所以我们没有权利去帮他们选择。车祸的发生既然是一个必然事件的话,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减轻车祸伤害的行为。但如果是用那位无辜胖子无辜的生命来挽救这五条性命的话,我们必须先征得他本人的同意,否则谁也没有任何权利去做这件事。”
Rechaird其实巧妙的避开了这个问题,但是她所说的我们没有任何权利去决定别人的生死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放到《贵妇还乡》中,我们每个人都看的出来杀死伊尔的真正凶手并不是克拉尔而是那群想要享受荣华富贵而抛弃良心的人。他们密谋了一场杀害,用伊尔的生命赤裸裸的去交换了克拉尔的十亿。用Rechaird的观点说,居伦城的人民是没有权利剥夺伊尔的生命的。而且伊尔也是不愿意拿自己的性命来换取全城人的幸福的。所以,最终的伊尔是被贪婪沉默的居伦城人民逼死的。
“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你无法让一群已经为了钱在生存的人去守护所谓的公正。 鲁迅先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群人住在铁屋子里,外面起火了。门窗严密,绝难打开。你醒来,你是大声呼喊,还是继续装睡?大声呼喊者是有勇气的人,但是也许大家都起来,仍无法打开这个铁屋子,反而不如在睡梦中死去好,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扯这个故事进来貌似不是很妥当。但我要说明的一点是和《贵妇还乡》中看出来的同样的一点:沉默会纵容杀人犯。也就最可恶的不是放火的人,也不是睡过去的人,更不是起来呼喊救火的人,而是那些明明醒着却还装睡的人。居伦城的人民一边谴责克拉尔的不公,呼吁保护伊尔,一边却是自顾自的过着赊账生活,装睡、不作为、逃避道德谴责,却不知一切的行为是葬送了自己的良心。把一个品德尚好的送给死神,他们是没有权利的,也是违背一切原则的,而趋向这项选择的诱导因素是金钱。
整部剧的安排就是拿贫困开头,中间以克拉尔的交换条件达到高潮,最后以人命换金钱的荒谬结局结尾。
克拉尔在这场剧中始终是为了讨回自己的“公道”而存在的,而她所谓的公道仅仅是要杀死伊尔。最终全城人在沉默中成为她的帮手导演了这场“谋杀”。克拉尔的还乡是带着棺材来的,她的离去同样是带着棺材走的,只是那里边除了一个道德的正义鬼之外,剩余的是全是居伦城人民昧着良心的孤魂。
爱情死亡了,要拿金钱来鄙视你。
金钱死亡了,要拿正义来胁迫你。
正义死亡了,我们还留着空荡荡的皮囊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