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还乡》读后感(五):喜剧和思想
《迪伦马特喜剧选》由外国文学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我找了一段时间,后由网友寄赠。收到书半年后,我又重回朝内大街166号上班,才知道“外国文学出版社”就在166号。
说“这人的戏有思想性,那人的戏有深刻性”,其实真正能用喜剧玩转思想,或用思想玩转喜剧的,也就迪伦马特,在这点上,莎士比亚也白给。
他的《罗慕路斯大帝》,我看过三遍吧,喜欢,佩服。但这出戏并非显见的结构喜剧,甚至于大部分人不会为此戏而笑。我一直以来和迪伦马特有同感:爱国爱民族的愚昧愤青啊,国和族是神马玩意?
国内各种介绍资料多看重他的《老妇还乡》,其实这出戏,在我看来,喜剧性谈不上多少,思想性也远不如前面说的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