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会享受生活的人,都有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会享受生活的人,都有病

2018-01-07 08:00:15 作者:我爱问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不会享受生活的人,都有病

  Henri Matisse · The Joy of Life

  连岳,您好

  结婚20多年,年龄40+。过了40,但很困惑,包括对与错,爱与恨。

  当时我们结婚是100% 裸婚,虽然当时没有这个说法。我来自农村家里很贫穷,人普普通通。他也来自农村,家里更穷。我唯一的优势是身高,先生个子不高。我觉得结婚是自己事情,当时都没有和父母说就领证了。而且我反对要彩礼,我认为父母养我是应该的,不能要彩礼。他父母有很少的钱准备给农村的弟弟结婚的。所以我们就领证结婚了,还挺高兴,当时我们住在一个不到10平方终日不见天日的小房间里。里面有一个90CM 的小床,衣服都装在纸箱里,我很快乐

  实在太穷了,尤其了生了孩子之后,一切都变了。我结婚5年都没有回过家,因为家太远,我们太穷,同时我怕我先生被家人瞧不起。所以就不回去也没有给我父母一分钱。心是难过的,藏在心里,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回报他们的。

  我们非常努力,节省,用5年就买了一套小房子,在郊区。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不介意在哪里。有了房子就想着反馈父母,所以把父母接来住了几年,吃穿住行都给他们最好的,而且带他们去旅游啊什么的。父母很高兴,我也了去了自己的心愿。这里很感谢先生。当然我也认为应该的。我对他父母一样的也很好。结婚这么多年了,有感情了,双方父母对我都一样是父母。

  现在的问题是通过这么都年的拼搏,节俭,努力都成了一种习惯。什么都成了习惯。现在条件好了,我还是不会享受生活, 我没有任何首饰什么的,习惯了没有,不想要。而先生过了40岁更是视事业生命

  但新的烦恼来了,先生工作太努力了,他总说不进则退,还需要努力,不能满足道理我懂。我也知道钱的重要,可是我的生活水平不高,不买奢侈品和名牌,房子车子都有了。生活,孩子,父母的压力没有了。很想松下来享受享受生活,而且我能力有限,又不聪明,随着生意发展感觉力不从心。我们有了分歧。

  20年里,我依赖他,感激他,信任他,但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我还喜欢躺在他怀里,20年没有变,但激情少了。

  我们没有结婚照,没有戒指,他也从不买礼物给我,但他赚的钱都给我,但他知道我很会存钱,不舍得乱花。当然我也从来不查帐,但能确认大部分都给了我。我给父母钱从来不含糊,只有多没有少。他用钱我就拿给他,非常爽快,(我不想他存私房钱)所以也不能确定他是否爱我。

  总之,生活好了,两个人的生活目标不同了,不知道怎么调整。我认为虽然我们很努力,但运气机遇都很重要,能有今天要知足感恩,见好就收,累了这么多年也该歇歇享受享受生活了。你看,我得有时间保养,锻炼,操持家务,照顾他的生活,不能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他认为应该借机更上一层楼,可哪里是顶啊?他认为我还有潜力可挖,就是懒。我的全部工作就是配合他,做报价,做文件,沟通,收账对账等等他需要我做的,我现在总忘东忘西,因为本来事情就琐碎。如果有意见冲突,基本我让步,如果我一定坚持他也会让步。但这种时候越来越少了。

  我考虑到因为这些差距可能产生的问题,可能危及。我不害怕会伤心。但只要可能我还想尽可能维持好我们的婚姻,白头偕老。

  过了40

  ————

  过了40:

  很恭喜,两个穷孩子,从年轻开始勤奋、敢做决定、为自己负责,中年后一切开始好起来。这放在任何地方,都属于美梦成真的范例。

  你的担忧可能会被很多视为无病呻吟,丈夫努力工作,拼命进步,有什么好担心的?

  我站在你这边,你的担心是对的。是时候放松一点,并开始享受生活。

  人赚钱最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让家人享受。但是这点很多人转不过弯。因为享受是消费,消耗资产。没有富裕之前就开始享受,入不敷出,那么永远富不起来,除了富二代,富裕者必然经过节俭积累本金的阶段

  这也导致一些人陷入乞丐流的魔障,任何消费,他们都视为侵蚀本金,老婆买一个包包,他们想到的是这笔钱10年后的数十倍投资收益。消费不会产生满足感、成就感与放松感,消费只产生痛苦、内疚和愤怒,这已经成了投资奴和工作奴,过犹不及,富起来的人生和原来的穷人生一样恐惧

  现在的年轻人看不惯有些老人家收藏垃圾物,将家里塞满无用的废物。知道那是被贫穷伤害过的心理疾病。但是,你收了20套房子,生活中像个乞丐,花了10块钱就肉痛,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呢?没有。无法享受生活的人,都有病。没病的老人家,不会收藏垃圾,没病的投资者,同样财力的情况下,少收一两套房子,生活过得舒适幸福

  贫穷是很可怕的事,它绝不产生美德,它让人悲伤窘迫、羞愧,它是恶德之母,经历过贫穷的人,很大一部分留有创伤。这一批人像你们夫妻一样,到了四十来岁,其中不少人已经很有钱,远离贫穷,但他们内心的创伤仍未痊愈,或根本还没意识到自己的创伤。

  可能年少时的贫穷,是他内心尚未放下的羞耻,成为工作狂,可以掩饰这一点。这确实是条不归路,你在现实生活中,很容易碰上年收入几百万上千万的人,坐立不安,仿佛明天就是末日,财富没有产生应有安全感。享受财富也得有健康的心理。

  勤奋是好事,但勤奋到使家庭不幸福,却未必好。你意识到了,慢慢告诉他,他或许能理解这是对家庭的危害。别担心,人生就是在不停地解决问题,有的阶段是督促自己工作,有的阶段是奉劝自己休息,它们都需要学习。你自己可以先学着享受生活,因为看起来,你也是这方面的外行。

  学习享受生活,像学其他新技能一样,开始比较辛苦,有个窍门叫“随大流,不输人”,老婆40岁该有什么?活得舒服的同龄女人有名牌首饰衣物,那么,她也应该有,这并不是浪费本金,你今天有这能力,不是当年她投资你的结果吗,她是你人生的合伙人,过上比较好的生活,是该有的分红。

  要努力赚钱,也要享受生活,人就这一生,享受生活也不能拖延,否则,就像年轻夫妻禁欲,想积攒性欲到老年用,是愚蠢的、注定要失望的。

  祝开心

  连岳

  推荐:学会浪费

  上文:如何激励高三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