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受江河哺育的人而言,最本质感情在江边;对于受江河灌溉的文明而言,最古老的家园在江边。出生在长江尾的王以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花上十年,沿江旅行,走到长江头,倾听那成千上万老人讲述他们的心声,他用心去记录那些故事,用血去酝酿那些历史,在他的文字里,先辈们复活过来,沉入江底的家园又重现往昔的波光帆影,那里是烟村。
烟村的出场,有“九朵莲花三枝藕”的风姿绰约,也有“原封醪糟酩酩甜”的温暖淳朴。在青石板上奔跑的正艾正清,在江河岸边吹拉弹唱的冉瞎子杨花,民歌与川号,蝴蝶与鸳鸯,皮影戏和木偶剧,神兵与江湖艺人,让我们走过汪曾祺《受戒》里的水乡,走过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来到长江头的烟村。作者为我们塑造了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物,那些有情有欲的故事,正艾善珍的两小无猜,燕国斌韩维芬的惊世骇俗,能空戒清的隐忍悲凄,无论笔墨的轻重都给我们留下了栩栩的印象。然而最让人感动的是,并非“生于斯长于斯”的作者竟能将烟村的民歌民俗随手拈来,描写得如行云流水。若不是长久以来作者以一名文化搜寻者和记录者的身份行走在江边,奋力抢救那些老人们口耳相传的地方志,那些墓碑上的墓志铭,那些江面行舟上的号子,那些浊酒茶杯中的野史,那些古老生动的文明恐怕都已随着家园的沉沦一起消失殆尽。昔日的作者在长江边听老人讲故事,今日的作者奋笔书写那些已经在地图上消逝的地方,为我们讲述那里有过的命运沉浮人世冷暖
如果说小说第一部里的烟村弥漫着人间炊烟,是水墨色,那么第二部、第三部里的烟村则充斥着斗争硝烟,是浓黑色。日本的轰炸机嗡嗡而来,大跃进的高炉呼呼作响,文化革命的红卫兵来势汹汹,斗日本军,斗地主豪绅,斗右派,人都仿佛着了时代的魔,陷入了“斗争”的迷狂中。作者在历史教科书之外,为我们书写了一部关于人和人性的历史。善珍抱着“救人”的心愿选择了悬壶济世,然而地主家庭出身的她纵然隐姓埋名治病救人,依然逃脱不了被“斗争”掉的厄运;正清握着怀里的箭头,想着为革命、为天下受苦人,投身战场,然而“战斗战斗,到哪一天才打得完呢”,纵然浴血奋战,为国为民,依然挽救不了被“斗争”洪流卷走的家人爱人,最后只能饮恨江河;昆将文家大院捐给国家做学堂,到头来却领不到一寸立足之地的补偿,纵然知书达礼,隐忍求生,依然博不到“斗争”的同情;还有那么多在历史洪流中卑微生存的平民百姓,他们祖祖辈辈都住在烟村,到头来却是连家都找不到了。在时代的高歌猛进中,家园被迫沉入江底,烟村及周围大片地区,已经成为一片泽国。文字是软弱的,它改变不了现实,人们的家园已经被水淹没了,《烟村》像是一份悼词;然而,文字也是坚硬的,《烟村》又像是一封家书,传递关于家园的记忆
作者试图以小说虚构的方式去书写烟村,制造一种旁观者的间离效果。然而十年的沿江旅行,那些去过的地方早已成了作者的故乡,那些在江边、在陋巷、在破屋里遇见的人都已成了作者的兄弟,那些听来的传说故事也已成了作者自身的一部分,以致他在书写时内心情感与道义不断涌动,如江水袭来。作者不能自已地融入到小说中的烟村和人物的命运里。他既是桑梓,那个烟村历史的聆听者和记录者;也是林粼,那个将自己与烟村栓在一起的年轻诗人。林粼将自己的爱情献给了烟村,他带着善珍的女儿江雪离开即将沉入江底的烟村。
烟村在沉没前,“像一块古玉,刻满岁月的花纹”,然而作者不忍也不甘眼睁睁地看着烟村沉入江底。在小说的末尾,谭氏家谱中那份血书的原件奇迹般地出现,落在林粼这个珍视烟村的诗人手里。家园虽沉没,但家谱得以保留,家族得以延续,作者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祈祷并相信:只要人还在,那沉入江底的家园还会再次升腾而起,如炊烟袅袅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