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个动漫大国,来自日本的绘本和他们的漫画一样满溢朴实生活热情和奇幻的想象力。宫崎骏电影、《蜡笔小新》等是最为国人熟知的日本动漫,但是被称为日本国民动漫的却是《我们这一家》这部关于一个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的动漫。手上这套《可爱的一家人》与《我们这一家》不仅名字上有些类似风格上也是同样的温馨朴实又让人忍俊不禁,家庭中的小事是我们最熟悉最温暖的生活组成,以孩子的视角观察,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小品又充满了奇幻色彩和份飞翔的想象力。
《可爱的一家人》由村上康成绘图,谷口国博配文。村上康成是享誉世界著名绘本大师,他的作品曾获得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插画奖、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日本绘本大奖等多种奖项。作品常以呈现大自然丰沛的生命力主题,图画用色清新,被称为自然艺术家,在日本伊豆高原设有村上康成美术馆(摘自百度百科)。谷口国博虽没有村上康成的国际知名度高,但却是日本广受欢迎的儿童电视节目明星。这样一对熟悉儿童心理幼儿教育的组合所创作出来的绘本,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可爱的一家人》主角是一个9口之家的大家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和我、还有一只猫和一只狗,这个家庭与我的家庭一模一样,我是说我娘家的家庭而不是现在的小家庭。不一样的是,我妈妈不喜欢宠物,我家里从来没有长久的养过小动物,但是无疑每个孩子都喜欢小动物,就像我家一岁半的娃最爱的地方就是动物园一样。尽管家教不准,我和哥哥弟弟还是陆陆续续养过许多奇奇怪怪的小动物,虽然都不长久,但这些经历构成了我们童年的终于组成部分。像童谣《我家有几口》里边把洋娃娃也算作家成员一样,每个孩子,即便不是独生子女,他们对同龄玩伴的需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玩具和小动物都可以算作同龄玩伴。
本套绘本共包含《变,变,变!》《这是我妈妈哦》《爷爷有辆老爷车》《天啊,家里有怪物》《我变金鱼啦》《土豆饼大作战》六册,全书都是站在小儿子“我”的立场,描画孩子眼中的家庭和世界。这些故事其实都特别简单,是家庭日常中最常见的情景,我们每个人不论家长还是孩子都能在书中读到熟悉的影子
我最喜欢的是《我变金鱼啦》,简单来说,这是个尿床的故事。小时候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在梦里找厕所,最最害怕的是厕所找到啦~《我变金鱼啦》就是这样一个奇幻的梦:我发现家里的金鱼不太一样了,有时候自由泳、有时候蛙泳,再有一天我居然跟金鱼一起待在了鱼缸里,透过鱼缸看外面,略微有些恐怖哦。我跟金鱼一起游啊游的发生了很多好玩的事,最好玩的莫过于:我发现金鱼拉了条臭臭的粑粑,赶快逃!!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啦。金鱼好好的待在鱼缸里,而我的床单上却多了片地图。这个经历能唤起太多人的共鸣,儿时一定是羞耻的,但现在提起来总是会心一笑,专属于儿童的生理和心里经历无疑能在最大程度上唤醒父母的童心。我更喜欢的是,与宝宝分享类似经历的小秘密,告诉他尿床虽然不是好事,但并不羞耻。孩子们自尊心经常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感同身受恐怕是呵护这颗敏感童心最有用方法
《天啊,家里有怪物》和《变,变,变!》是童心童趣的集中展现。成人们总是容易感到无聊,似乎任何事物都难以提起我们的兴趣,对孩子而言,小小的家里都有数不清的乐趣。《天啊,家里有怪物》我发现妈妈敷面膜变成了白脸怪物、姐姐吹头发变成了乱发怪物、哥哥泡澡变成了泡泡怪……《变,变,变!》里生气的妈妈像只棕红色的狐狸、地里劳作的爷爷像挥舞镰刀的螳螂、喝醉的爸爸像多爪鱼……孩子的世界里,想象力和学习能力从不匮乏,是时候好好想想那么有趣的孩子怎么变成无趣的我们了。
《这是我妈妈哦》和《爷爷有辆老爷车》集中描画了妈妈和爷爷的形象,乐趣之外更添温馨。妈妈是个女强人,妈妈也是多面手,可是妈妈居然也会生病需要人照顾。爷爷的老爷车老到几乎快要零散的地步,可是他却不舍得换车,为什么呢?因为这辆车陪着爷爷走过了重要人生岁月。在养育原宝的过程中,我常常提醒自己,要让原宝从小有概念生命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孩子会长大会变老,而父母和爷爷奶奶也是从孩子成长起来的,尽管我们各自的家庭角色不同,分工不同,但是我们的生物构造时相似的、心理情感是相通的。这样做的原因是,我希望原宝从小就明白同理心是怎么一回事,我想,同理心教育会让他与家人更亲近、也会让他的人生道路走的相对容易一点。
《土豆饼大作战》是全家总动员齐做土豆饼的家庭亲子活动各负其责、全员上阵的乐趣让家庭成员更加亲近,也更容易加深各自之间的羁绊。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孩子去上学、爷爷奶奶去郊游、爸爸妈妈去上班,其实我们共处的时间并不太多。在一起的日子太过平常让人想不到分离,其实我们总有分离那天,或许是爷爷奶奶离去,或许是孩子长大离家,有限的日子里还是多多找机会一起亲子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