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是本再版书。原稿成于92、93年,离现在不可谓不久远。
作者开宗明义的写明:这是一部高原史诗,是再现陕北这块匈奴曾留下深深足迹的特殊地域的世纪史。遗憾的是,他似乎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这部书描写了从1910年到1991年的90年间,陕北高原两个家族三代人的生活传奇。从时间跨度上说,的确算是一部巨著。可是作者并没有写出那种波澜壮阔的感觉来。在人物的身上,我们看不到历史洪流留下的清晰痕迹,只能依稀看到一个在远处模糊的身影,仿佛幽灵一般纠缠着我们的主人公,每当人物一转身,历史就仿佛跟着变化了角度。大概作者是忘记了,人民虽然创造了历史,但历史决不会跟着某个人的脚步而前进。
其实,这本书的故事是好的,只是运用的技巧可能恰恰是我所不喜欢的类型。套用书里的一句话:众多的议论、抒情以及对未来情节发展所作的预言式描述,明显削弱了情节本身所具有的巨大现实力量,使读者在某一程度上始终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历史发展当中,只能漂浮在半空中,在上帝的角度充当看客,既无法于人物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也体会不到被历史车轮裹挟滚滚向前的无奈。
同为描写陕北的巨著,免不了和《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相比较,结果便是不如。既没有《平》的细致入微,也没有《白》的敦实凝重,风格仿佛在两者之间,却终归失于中庸。
这的确是一本好书,从它出版以来的发行量以及15年后再次再版便可窥见一斑。只是,它凑巧不是我喜欢的类型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