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匈奴》读后感(六):小文人的史诗
因为各种不尽人意的原因,一篇感慨并酝酿许久的读后感竟一直无暇或无法写出并放在blog上。我在春秋换季时所受的感冒困扰尚未彻底远离,转眼已是暮春时节。又是许久不曾写下文字了;去年4月独自去延中绿地踏青赏花的欣然尚历历在目,果真是梅花碎语又一春啊,而正因为去年看遍看尽了春花烂漫,今春漠然见落花萎地,倒也少了几分愧悔与内疚。
活像一篇忏悔与决绝的铭言,扯得远了。
大河
话说4月上半月偶然间读完了又一本以近代陕北高原为底色的“大河”小说。事实上日语确实在西语的翻译上早就反哺中文了,然而“大河”这个用来形容此类文学和影视题材词汇,至今仍然只是在日语中一枝独秀。话说我并没有读过《约翰克里斯多夫》,所以能得契机仔细了解这个词汇的源流,倒也因了国哥推荐一些NHK剧目;爱屋及乌也好,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好,交友如读书,开卷有益
这里又偏转话题谈到了“大河”,实在觉得规范中文词汇里,尚难找到一个可以言简意赅形容此类题材的词汇。当然,比起日本文学的“大河”种属多钟情于帝王将相,中国的“大河”小说有许多则对准非王侯的贵族甚至平民,算是大国所傲然特有的文学土壤和积淀吧。
然而让人讶异的是,至今能读到的中国平民大河小说,几乎都是以陕北与北京为背景的;刚才所说的大国之幅员辽阔,却并未能滋养出一片百家争鸣的景象。陕北距离古都西安咸阳不远,而北京至今仍是都城,所以二者当然无愧成为这类历史小说的发生地;然而陕北地处荒凉,不过是传说中黄帝轩辕发祥地、和无数古往都城辐辏的外围;北京也并非自古繁华,而是自辽金元等游牧民族开发后才渐渐兴盛;相比之下,地大物博的神州有那么多处鱼米丰饶、人杰地灵的所在,文化渊源绝对不输于此二地,却在史诗文学上至今仍是空白,让人喟叹。
匈奴
偶然读到这本《最后一个匈奴》,倒也是机缘巧合。有一期《各界》杂志的专题是匈奴往事,于是偶然在书橱下方找到这本厚书,才细细想起了好些年前大约是在贝塔斯曼舒曼书屋中所购。也许当年初读时并不喜欢少数民族的渺远,所以未曾读下去;而今去过新疆旅行之后的心境倒真是有所不同,看那飘渺广阔又荒凉的西北、中亚腹地,倒多了几丝神往。
不过细读这小说,当然有了不少失望。因为“匈奴”于此,不过是个楔子甚至噱头;故事的主人公不过是传说中匈奴与汉人杂交的后裔,然而其中却交代了如何分辨胡汉显性基因的方式,却也有趣;尤其其中一位男主角和他妹妹的容貌更是典型中西混血的惊艳逼人,这点我相信,嘻嘻。
历史背景不过是个假语村言的假托罢了,然而这小说还是让我震撼:震撼于文笔优美,这不算稀奇了;震撼于世事洞明的老练甚至老辣,这算难得了,但究竟也算不得稀奇,没有这份世事洞明和对历史的熟稔,又岂敢轻易涉足“大河”文体呢;最让我震撼的是,它所关注的是一对小文人父子。
小儒
我想小文人在中国艺术创作的风景中是孤独甚至是失语的,更不用提在这类“大河”小说中。
其实多数中国历史小说总也喜欢聚焦王侯,即便是普通人的故事那主人公也多是大宅门里的公子千金们,因为这样才容易以贵胄衬托历史的“大河”。再不济,即便主人公是极其普通的草根,那至少也该是天赋异禀或者心怀大略,以青春励志剧展现从草根到发家致富的时代变迁。然而,百无一用的书生,与出隆中、遇明主的诸葛亮,是同才不同心、不同命的;安贫乐道的书生,与才动天下、命比纸薄的才子们,是同才同命、同心也不同心的;这样的人,怎么能有故事,怎么配得上宏大的史诗呢?
这样的小文人,一样地学富五车满腹诗书,却没有居庙堂之高、匡扶天下的强迫症;但也不至于如柳永、苏曼殊这般作茧自缚,甚至堕入风尘温柔乡的泥淖里。如我一般的小文人,无法完全挣脱尘网的束缚,去数声渔笛在沧浪;也没有那巧遇伯乐、谋得稻粱的命数;更没有巧言令色、走旁门左道的堕落之意念。
于是如我一般的小文人,就这样时时深陷于多重夹缝中。虽然所幸仍然可以安身立命、自得其乐,全很难入鸿篇巨制的法眼。
父亲
然而刚读完的小说里我却看见了。作者冒着小说很可能陷入琐碎甚至散漫的风险,却依然刻画了两位形象鲜明的小文人。
“父亲”杨作新是从黄土地上走出的小文人,他的所有其他亲人都是不识字的庄稼汉。因为他的中学老师是早期地下党,所以这位小文人也加入了北伐和之后的革命战争。这位小人物,见证了土匪头子如何火并、投诚入党,甚至还见证了毛主席率领的红军长征之后在陕甘宁边区落地生根,而自己却多年过着隐形埋名的地下党生活。就在从暗处走向明处,并且在以为革命曙光彤云万丈的时刻,因为肃反的倾轧而被康生陷害至死了。
其实以他那混血美男子的容貌,和毛主席也夸赞为“陕北才子”的资质,他也可以成为将军或文胆的候选人。然而作者并没有把杨作新写成一个高帅富,而是让这样一个才貌双全的文人,硬生生地平庸成一个几乎像一些西方现代小说中的线索人物。但是,力透纸背的悲伤,岂是一个线索人物所能承受的。
他的脸上,一样透着数个世纪与世代的昔日骑士之英姿。他的心理,一直爆发着黄土高原沉默数千年的呐喊。他的身上,更透出无数小文人也同样渴望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情与良心哪。这样一位在壮年就匆匆谢幕的小文人,几乎没有创造出任何辉煌的业绩,甚至他的内心也从来没有构建起宏伟的志愿蓝图的小文人,就这样草草地结束了生命,死得凄然甚至掩埋得茫然。
儿子
而小说下部的主角杨岸山,虽然有着和父亲杨作新完全不同的人生际遇,和因此而生出的不同性格表现,但我总觉得他在某种程度上,依然是父亲这位小文人的重生。二者都不是匡扶天下的大人物,但在生命早期却都曾盲目地被一种政治光辉无限照耀过、温暖过,但就在他们满心欢喜地茁壮成长之际,却一个遇到了肃反,一个遇到了文革。
我觉得杨岸山活出了小文人更长久更彻底的境界。杨作新没有挺过康生的迫害,然而杨岸山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到来,也比父亲幸运多了,有了多位贵人的相助和命运赐予的小惊喜,然而他并没有选择文而优则仕、从此平步青云。经历了那么风浪,怀想着父辈遭遇的风云际会,他有过思索、犹疑、纠结,最终他选择了一如既往地,坚持在自己营造的文学城堡中直抒胸臆、安身立命,也许这并不高尚,但也同样是在人类精神事业的齿轮中发光发热。
书本看到结尾,我不仅为这一题材的“大河”小说而感喟,也似乎找到了一块心灵宝鉴:自古至今,如我一般的小文人也许注定是落寞,甚至时乖命蹇,但却从来不孤独、不寂寞,我们的思绪绝对不会缺少徜徉驰骋的空间。我想只有我们这样的心灵,才能够为古今文苑、知识海洋、历史长河、宇宙洪荒而欣喜、震颤……
史诗
我觉得在中文里,能够与“大河”差强人意的匹配之词,是史诗。不过“大河”,还需是长篇的史诗。而在英文单词里,Saga与“大河”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的匹配,因为“大河”可以是不同人物的组合,或者小人物的突出;而saga则只能是大家族的世家小说。
外国的“大河”小说,应当包括日本的一些皇家物语,而写普通人故事的应该不多。在西方,以普通人为主题的,应当有《约翰克里斯多夫》《福尔赛世家》。以英、法、荷等国资产阶级革命、各种战争为背景的中长篇小说,应该也不少,但如《双城记》《羊脂球》这样的故事篇幅并不够宏大,突出的鸿篇巨制不多,《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南北乱世情》应算是佼佼者,巴尔扎克的小说组合《人间喜剧》则是一幅拼图。
我以为西方的“大河”小说从当代以后,已经基本止步。因为他们生活的日渐富裕、平淡,也因为后现代主义思潮让小说家更关注凡俗、简单、内心的短章。然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步调和文化沉淀,决定了“大河”故事、现实主义风格的创作还应处在繁盛期。
先前所说的陕北算是这类长篇的盛产地。《平凡的世界》《白鹿原》还有这部《最后一个匈奴》可以说都是对陕北民俗和文化的献礼之作。这块“圣人布道,此处偏遗漏”的贫瘠土壤,能够在当代哺育出如此丰厚的文学灵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而以老北京为背景的普通人命运还有宅门文化的故事有《茶馆》《大宅门》《血色浪漫》《采桑子》《穆斯林的葬礼》《霸王别姬》等,还有以康乾盛世为背景、二月河所撰写的一系列帝王故事如《康熙大帝》等,这些“大河”故事都让人敬畏于近千年皇城根的威严。我相信老北京的“大河”故事一定有许多,我都未曾读过;毕竟京城遗老遗少、当世显贵太多,那些权利高层的争斗、世态炎凉的淡然也许已经嵌入他们的骨髓深处,只要得到适合的文学天赋,就会水到渠成、甚至不费吹灰之力地生发出完美的故事。
江浙形胜之地,当代也出现过一些长篇史诗,比如《茶人三部曲》《茉莉花(改编自苏童<妇女生活>)》,不过数量却很少。我想也许是因为商业味道太浓,可以孕育出10个安妮宝贝和韩寒的地方,却不见得能够长得出一个路遥。
毕竟我所看过、听过的故事仍然有限,许多优秀的小说也许我从未耳闻过。中国有许多辉煌的古都,也有东南沿海的繁华,然而我总觉得真正支撑文明厚重根基的,是许多内地的普通城市和城市文明。比如我的故乡,这块由五胡乱华以来开始南迁的客家人繁衍而成的省份,也是一块浸透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土壤,但愿有一天,我也可以用饱蘸深情的文笔,勾勒出家族和故乡文明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