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匈奴》读后感(五):最后一个匈奴
可能生长在西北的缘故,自从看书的意识
朦胧生长的时候,便对西北地区文化的产物感兴趣,大学时候狂热的看《平凡的世界》,贾平凹的《废都》《秦腔》和陈忠实的《白鹿原》等,如饥似渴的希望了解我所生活的地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那片粗狂和豪迈的田野里奔腾和流转着怎样的故事,前两年,平凡的世界和白鹿原也搬上了荧屏,广为人知,或许对于不对西北地区文化了解和感兴趣的人来说,那些就是一部可供消遣的影视剧而已。但是我却一遍又一遍的看。从自己的想象中跳脱出来进一步去了解那片土地和那些文字的精髓。
而杨作新和杨案乡却代表了两个时代变迁中生活在高原的知识分子成长路径。反应现实复杂人情世故以及种种心理活动,一个热爱文学的人却因为成份问题淹没在造纸厂,默默无闻,和其他不起眼的小人一样朝九晚五。彻底践行那句天将降大任于斯尔,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智言。最终怀着对爱情的憧憬和机缘巧合,走上属于自己的正常轨道,一跃成为一个文学书写者,并将陕北文化带到世界,最后在自己的巅峰状态收获了一次跨越时间长河和空间位置的爱情,也算光耀门楣。
全书时间跨度很大,其中穿插这很多历史故事和人物,但几个故事情节的巧妙设置却有点巧合的成分,剪纸少女的死,黑寿山刚好到造纸厂视察工作,刚好《最后一支歌》落到造纸厂杨案乡的手上…也许生活正是因为这些细节才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全书读完,对陕北地区的了解又进一步加深,虽曾经拜访过延安,却因当时年少,竟不知道我脚下的那片土地经历了这么漫长和凄美的故事。如果有机会回到那里,一定再好好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