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匈奴》读后感(二):我看到了文化的力量
今天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在图书馆游荡挑选的时候,这本书几次从我眼前溜走,它的名字很像是讲述匈奴历史的,以至于我险些错过这部优秀作品。以前读过的《白鹿原》《东望长安》等小说,经常会被那些看似平实的故事和文化所感染,陕西那片土地上有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的根基,这种文化改变中国二十世纪的历史进程,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进程,让我体验时代和文化的深厚滋味,那是种很难捕捉和解释感觉。所以尽管现在已经是寂静的深夜,还是牺牲下睡眠的时间,把浅薄的感受理解趁热写出来,免得它在我的脑海里渐渐地消失。
匈奴,曾经是生活在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我们曾经在中国历史上看到过他们的身影,那是在刘邦建立大汉的鼎盛时期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和军队通常都是战斗力最强的,却在跟冒顿单于的战争中失利,于是有了白登之围,于是有了彪悍的吕后的忍辱负重,有了王昭君的美人出塞,有了后来汉武帝的“犯我汉者虽远必诛”!匈奴就此衰落,其中一支北匈奴远走中亚经过里海黑海抵达多瑙河畔,在哪里出现了他们的民族伟人阿提拉,他在今天的多瑙河畔的布达佩斯建立匈奴汉国,政府了很多民族和国家,灭亡了东罗马帝国。归附汉朝的南匈奴,曾经出现了赫连勃勃大王,在今天鄂尔多斯高原和陕北高原的接壤处,建筑统万城成立了大夏国。本书的主人家族,就是当年西迁的匈奴部落的士兵,跟陕北高原汉族女子结合的后代。修订版增补了《阿提拉羊皮书》和《赫连城的婚礼》,将这部小说置身于民族和历史的大背景下,无疑让小说更有深度和厚度。
小说的上半部是吴儿堡家族里的张作新为主线,将他从荒僻山村的放羊娃,在读书中接受了革命的思想见识,投身于二十世纪初那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他在偶然的机会下,解救了被土匪绑票的黑氏家族的黑大头,从此两个家族成为亲如兄弟关系。在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无数的早期进步青年党员被捕和杀害,他仍在陕北地面坚持地下斗争,并潜入黑大头落草的后九天匪寨,试图将这批武装收入红色武装旗下。在黑大头被国民党特派员诱杀后,扛起大旗集结陕北高原的各种武装势力攻打县城,施巧计为黑大头和妹妹报仇。在引导两万五千里中央红军入陕后,在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融合的进程中,因为各种误会和必然,在狱中自杀而死;下半部是将下一代的故事,杨作新的儿子杨岸乡的人生父亲被冤死后无依无靠,终于在偶然的机会中进入了中央保育院,在大学展现出惊人的文学天赋,却在文革时期因为父亲的不清楚的历史,而从人生的顶峰跌落,陷入了麻木混沌的平庸生活中。随着丹华(杨作新初恋女友的孙女)的阴差阳错地闯入他的生活,以及父亲拜把兄弟黑大头儿子(肤施城的市委书记)的帮助,终于在四十不惑之年从混沌的人生中惊醒,对文学的天赋和十几年阅读积累,终归造就了他在文学界的爆发。最终为父亲的冤案平反,并且跟来自遥远的布达佩斯的索菲亚结婚,跨越千年的时间跨越万里的空间,匈奴民族血统的后裔传奇版的结合。
有些小说讲述了历史上的著名事件或者人物,但是你读过之后却觉得味同嚼蜡,而有些小说写的是在宏大历史文化背景下一些平凡人的故事,却让你感受到了历史和文化的厚重。我想《白鹿原》和《最后一个匈奴》显然都是属于后者,如果你尝试用文字来概括他们的内容,会发现似乎并没有讲述什么惊天地泣鬼神大事,他们也不是历史中声名显赫的人物,概括出来的内容似乎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通过作者对文化和历史的深厚理解,却可以从这些貌似普通人物的身上,看到地域文化对于历史进程的影响,折射出那个光辉充满传奇的时代。作者在小说里引用了大量的陕北高原的自然风光、典故传说、风俗民情、民歌酸曲、文化传统、历史沿革、饮食娱乐,让这部小说充满了地域文化的底蕴,那些对山川和文化的描述,甚至让我忍不住想去陕北高原一探究竟。小说的跨度是整整二十世纪,作者却并没有陷入到那些繁多的历史事件和进程中,而是踏踏实实地写了几个家族两代人的命运和传奇,同时却将整个的节奏和进展拿捏的恰到好处
读这本小说真是充满享受的过程,在那个遥远的“圣人布道此处偏遗漏”的陕北高原上,曾经有个很多值得记录下来的人和事,保留了多少朝宝贵的历史文化。塞外匈奴等游牧民族和关内农耕民族的文化血脉交融,孕育保存了中华文化的根基,无论是哪个时代还是哪里的文化,都是非常有深度的,值得我们去阅读和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