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和杨绛,自己是文人,写起文人来就尤其尖酸刻薄,或许自己在这个圈子里面待久了,不仅眼见为实,而且亲身经历,再加上自己也是能够拿的出手的大家,于是乎,笔下带着风霜,纸上掀起波澜,虽未指名道姓,但也含沙射影,道出了一般人看不见的人生百态,特别是那些似乎高高在上,清心寡欲的文人们。从《围城》到《猫》,再到这本《洗澡》,夫妻二人将自己在文化圈,学术圈的人生经验编排了一番,也算是起了祛魅的作用。
钱的《围城》和《猫》就暂且不谈了,还是看看这本杨的《洗澡》。这本书的背景是在建国之初,那些政治嗅觉不怎么敏感的学人们,咋一从青天白日满地红换成了红旗飘飘,似乎还有点适应不过来。机灵点的,捷足先登,虽然对剩余价值理论一窍不通,但一个萝卜一个坑的道理还是门清,更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古代中国的悠久传统。新政权一建立,就开始表忠心,立誓言,生怕落人身后,无非就是希望在新的机构里快快的站稳脚跟,好让自己以后的学术之路,仕途之路走的更为顺畅一些。
文中对那些学术修养不甚深厚,却浑水摸鱼,期望能凭借着裙带关系混个一官半职的那些人调侃了一番,而那些虽然没有文凭,有着“同等学历”却备受打压的人也小小的叹息了一番。他们抢课题,抢书籍,抢职位,总之一切能够抢的东西他们都不手软。但话要说的漂亮,婉转,儒雅,还要有文采,尽管事做的不怎么漂亮。学者们也不是禁欲的教士,反而更有烂漫的情怀。少年时的懵懂无知,错过了风花雪月的卿卿我我,咋一看到青春的胴体,也不免想入非非。
本书的重点应该是第三部,运动来了。臭老九的知识分子们首当其冲,思想要过一过,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要认识到自己思想上的缺陷,是不是从心底里真正认识到自己思想上与人民群众,与D的指导方针,与新政权的差距。秋后算账这一手法,千百年的中国社会乐此不疲。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伽利略不也乖乖的上了宗教法庭了吗?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布鲁诺。为了明哲保身,说一些违心的话,骂自己两句,再正常不过了。中国社会常常要求学者文人要有风骨,这就要看对“风骨”二字怎么理解了。大敌当前,说两句违心的话,蒙混过关,虽然有点滑头,但终归没害到别人,也没将自己的尊严彻底踩在脚底下,何必对也是普通人的学者文人吹毛求疵。但问题是,那些学者文人为了过关,不惜拉下脸面,痛下杀手,怎么屈辱怎么骂,怎么不堪怎么来,似乎自己的前几十年是踩着深深白骨而来,双手沾满了鲜血,浑身上下都充满着恶臭,不仅脸是黑的,手是黑的,就连心也是黑的。那些发言或慷慨激扬,或真心实意,或哗众取宠,或平淡无奇,普通的群众们哪能做出如此精彩的发言?
这些文人最多只是小恶,很多甚至连恶都算不上,最多只是个丑。其实文人也是人,不能因为他们多识两个字,就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他们。多年来,我们似乎就认定了学者,文人,这样的一个头衔下面的人,应该是仙风道骨的,其实也都是俗人一个。只不过,他们扮丑做坏起来,更花样百出,更匠心独具,能想他人所不能想,能做他人所不能做而已。书中那些人一心想过关,希望洗完澡身轻如燕,脱胎换骨,殊不知,这才刚刚开始,只是小试牛刀一番,日后有他们苦头吃的。
书中的洗澡是个隐喻。但我更喜欢将洗澡看成是对知识分子阶层的一种祛魅,象牙塔内不宁静,纵然有像追求“独立之精神,自由之理想”的陈寅恪,但大多数人还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元,一样是五毒俱全,一样的吃喝拉撒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