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她的求偶标准:“西洋小说里的男主人公:身材高,肤色深,面貌俊秀,举止潇洒”。从1930年代到最近都是这个模板。现在小鲜肉也离这不远,好像只是面白一条不同,虽然崇拜他们的可能主要是00后加上一部分90后。 可以看出上述基本是“外貌协会”的要求,求标不求本。那么我们可以知道许彦成的样子离得大概也不远。
那么就是说杜小姐择偶是随大流了,基本没有自己眼光。这样说又有点冤枉她了,因为她借鉴了自己的二位姐夫,挑了许彦成这个正人君子。这却是一个精神标杆。
然而她因为抱着“标准美人”的高度自信撇下一众如“孔门72弟子”的崇拜者而误判许中意自己、直奔目标时候忘了自己本来是坚持爱情的,也就是说根本没想到许会对她无感,委曲求全地接受了许的“信义之约”,这个闰年求婚一节写得精彩至极,彦成惶恐地说自己是利用丽琳对付妈妈,杜大小姐居然说是自己愿意被利用。-----这是典型恋爱清零智商
许杜的婚姻大楼一开始就建歪了。所以到许铁了心要投奔新中国,杜真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般地也回来了。想想她的其他家人都走了,大哥全家和庶母。可以把她比作逆流而洄游的鱼类了,但她不是为了产卵,而且在不适宜的季节反向而行。当然在当时她没有先知先觉,请借鉴巫宁坤《一滴泪》河其中李政道先生的话,在那个时节如此敏锐的人极少。梁思成先生有著名的“我无产可共,就一辆车”的话。
那么再往回溯去看看丽琳长大的环境:“丽琳从小没有母亲父亲女儿不甚关心,家里有庶母,有当家的大哥大嫂,有不当家的二哥二嫂,加上大大小小的侄儿侄女,还有个离了婚又回娘家姐姐。她在这个并不和谐家庭里长大。”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家庭?“大资本家”家庭!也就是现在的土豪家了。
诸位可以自行脑补“并不和谐”的内容吧,争夺利益,讨好老父亲,在他面前勾心斗角、戳蹩脚。老父亲是怎么样的呢?八成是精明过人,要不怎么能成大资本家。现代心理学早已经指出,在女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欣赏至关重要小时候没有父爱的女生往往在婚姻上难以幸福
杜土豪家的女儿们都难逃这个结局。为什么呢?钱字毁人!因为太顾忌利益了,家庭成员中不可能彼此手足情深相互照应,真正为对方考虑,体贴别人。所以杜小姐漂亮得惊人,做人也没有坏心眼,可就是没有贴心人,她的生活词典里缺少“真挚、诚恳”。真善美三个字是不能调换次序的。
因此她不理解许彦成与自己志趣不投,甚至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理会到这个细节,她和许价值观不同,许根本不要学位,而她高复一年上了大学,因生孩子没毕业直接去美国读书还拿了二个学位,这正是土豪商人家庭出身的作风。付费了就得买个真实牌照。
许喜欢听西洋音乐,杜不爱听也没什么。如果她为了爱情,愿意为了许而去学习欣赏西洋音乐,从头开始,以她的智商入门成为一个初级爱好者不成问题。或者像著名的张允和周有光一个昆曲一个西洋音乐各自保留所爱又相互尊重,那样也是正常婚姻状态。但大美人的优越感强烈,又因为出身那样的家庭要用维持光鲜表面的架子向人宣示自己的存在,杜丽琳没有这个自觉。土豪家的虚伪为人做派、虚荣炫耀是她的悲剧根源。
那么她跟着许回来图他什么呢,安全感!许忠厚老实,隔着大西洋在英国她还好好地自己在美国读学位。这样的丈夫她怎么能离弃呢。但实在是她在自己的婚姻里非常感性了一点,许“向来脾气随和,丽琳以为他都会依顺她,不料他却无情无义他说:‘你自己考虑吧。如果你不愿意回去,我决不勉强。’”但凡她稍微跟随一下自己的直觉,深入剖析一番,跟许较真地追究一下原委,就像她后来发觉了许有走神,紧盯着他那样,也许她在没回国之前就能觉悟原来二人差距很大,貌合神离。她没有,倒贴着一般跟着回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