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城堡》读后感(六):轰鸣声中一个安静的核心
一座虚无的、无形的城堡,在通往去美国的路上,酝酿着梦幻、死亡、冒险和爱情的微型“约克纳帕塔法世系”悄然形成,讲述了一个其实没有故事的故事。
没有具体年代,也无任何细节的地址,从对火车的憧憬来看,应该是19世纪,我们也隐约知道这或许是欧洲某个小地方,或许还很靠近法国,他们谈论着巴黎,遥如天际,可他们终生生活在桂旎葩。这是一个文艺到飘渺的名字,仿佛一开始就要读者明晓,它只是桃花源乌有乡,存在与否并不重要,正如结局揭晓的那样,一切只发生在想象中。
整本书没有确切故事情节,也无固定主人公,众生相演绎成桂旎葩奏鸣曲。频繁出游带回私生子的瑞先生,面对妻子的痛苦,宁愿始终保持沉默,固守不解释;美丽如天人的瑞太太,宁愿在黑夜中忍受噬骨的寂寞,和丈夫出游归来赠送的一个个首饰盒形影相吊,始终不问情由;维持这对神秘夫妻的枢纽,竟是那个黑白混血私生子茂米,拥有俊美的轮廓和沉默的诱惑气息,戏剧始于乱伦,终于死亡;沉湎于各种声音的派克斯,用心灵代替耳朵,聆听到自然界各种天籁;阿贝格寡妇,一位和书信签下婚约、终生未婚的寡妇;设计师奥赫,纠缠于透明城市的假想,立志制造一座巨型水晶宫……
这些人物被一个个名词纠缠、困扰,衍生出相遇的场景和碎片的情节。
火车。他们要造一列火车,一列不知开往何处的火车,后来瑞先生说出了那个令瑞太太心碎的地名,因为唯有如此,她才会让流血的心脏结痂;在开始建铁路之前,巴里科用优美的语言描摹了火车温暖而沉静的意象:“在火车上,为了拯救自己,他们阅读。完美的润滑剂。准确的书写就像缝合了一种恐惧。在迂回曲折的文字里,眼睛试图寻觅一条清静的途径,为了回避从小窗口透射过来的一连串影像……一个奇妙安静角落,形成一个圆形的光圈。火车的速度和被照亮的书的平稳,内部世界永远闪烁的多样性,阅读的眼睛所凝固的小世界,像轰鸣声中一个安静的核心。”整本书我最爱此段文字,也间接传达了作者对时间和速度的恐惧,在火车上,时间不再是泥淖般混沌,时间变成了钢铁,像钢铁铸就的火车那样精确,因为有了呼啸的速度,细小的形容词不再粘附个体,继而变得强大。
关于火车的覆灭,它神秘地和茂米的死亡联系在一起,以瑞先生的陈述揭示了字面下流动的暗涌。
玻璃。对设计师奥赫来说,玻璃是城市所有的概念总和,“在一片寂静之中,他清楚地听见雨落在玻璃拱门上面的声音”,一切更加轻盈,包括语言、恐惧甚至是死亡,一种透明的生活,在死的时候眼睛可以看着远方,窥视着无限。桂旎葩要一座巨大水晶宫,它可以脆弱冰冷、虚无缥缈,但一定可以包容激情和梦想,也可以逃匿自身。当然,它还一定是不容于世的。
关于玻璃城的毁灭,几乎洋溢着病态的迷人和无法克制的激情,“在像白天一样明亮的夜晚里,看着四处迸射的玻璃,像一出让人失声痛哭的悲剧。”它的脊梁骨断成两截,它投降了,巴里科说:“无论谁曾经梦想过它,现在梦醒了。”
音乐。节奏摇曳在篇幅之间,开场上来便极具画面感,众口传递“瑞先生回来了”,声声加急,特写一直打到瑞太太脸上戛然而止;最精彩的一段要数第四章末,意识流书写,从乐队的演奏起笔,伴着音乐,掠过人群的拥挤,想象这些堵塞在路上的生命,是怎样留恋生死或徒劳悲伤,每个乐器都配上丰满表情和足够笔墨;周围万物齐鸣中,茂米作为一个有力的音符插进来,寂静降落到他身上,甜蜜的风暴也席卷了瑞太太,潮汐汹涌意味深长,两人温柔且羞怯,迸发出万千疯狂的音符;人群散去,魔法远离,音乐淡出。
这一段描写虚实相接,动静结合,整部作品的人物和线索相继出现并交织缠绕,如同渐响渐强的交响乐高潮。
而这些人物,在铁路崩坏、玻璃坍塌、音乐消弭后,亦如流沙云影,破碎在一个女孩的梦想里,原来只不过是一个去美国的梦,我们尽可以躲在城堡中尽情做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