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城堡》读后感(五):虚构的城堡
这个小说,就像小说中的人物派克斯的“人声乐团”。派克斯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音符。这些音符在我们呼吸的时候呼吸,在我们睡觉的时候睡觉,无论我们去哪里它们都会跟随,在我们死去的时候,它们也会随之死去。这个小说也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不管你发生怎样的变化,命运一直会追随着你,直到你死去。
小说的形式非常漂亮,尤其是最后一个章节的呈现,呈现出了一个俄罗斯套娃的结构。凝聚在桂旎葩上空的各种命运以及命运带来的疼痛感被消解了,因为这一切不过是这个追求美国梦的女孩对人世的看法与想象。
以下部分,摘自译者陈英为《愤怒的城堡》写的评论《虚构的城堡》。
《愤怒的城堡》里有一个虚构之地:桂旎葩(Quinipak),它类似于欧洲任何一个小镇子,在这个镇子里发生了很多故事。我们可以假定这个故事的主角是瑞先生和瑞太太,瑞先生定期去外面旅行,直到有一天,瑞先生带回了自己的私生子,一个黑白混血的男孩茂米,他性格怪异,陷于自闭的精神世界里。瑞太太的嘴唇有着让人不安的美,她搅扰着全镇人的想象和欲望。在瑞太太和茂米之间,一开始就存在一种暧昧关系,后来,茂米在一场纠纷中死去。
这个镇子里,生活着一个怪异的乐师:派克斯,他热衷于用把身边任何材料都变成乐器,他发明了前所未有的“人声演奏”——每个人都是一种乐器,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独特的音符。每个星期五,这个人声乐团都会排演。老安德森,他知道关于玻璃的一切,他发明了把玻璃制作成大玻璃板的办法。佩特,一个把“命运”穿在身上的男孩,每天都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自己对世界的感受,因为他觉得世界实在太大太繁杂了。阿贝格寡妇,从来没有结婚却成为寡妇……可以说,住在桂旎葩是人物极其繁复的,包罗万象,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顽念”行走在各自的轨迹上,他们的命运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相互交错。而小说的最末,却全然否定了发生在桂旎葩所有故事的真实性,之前讲述的一切不过是一个女孩的精神漫游。
除了这个虚构之地桂旎葩,小说里面还出现了一座巨大的建筑——水晶宫,这是设计师奥赫的作品。《愤怒的城堡》这部小说的英文翻译标题为“Land of glass”《玻璃之地》 也和这个水晶宫密切相关。瑞先生生产玻璃,而水晶宫是用玻璃修建的,在上个世纪初,一个巨大的玻璃建筑应该是一种未来主义构想。在患有癫痫的设计师奥赫身上,很容易发现巴里科另外一个“自我”,作者在这个人物上注入了很大的激情。如果奥赫是水晶宫的设计师,那么巴里科就是自己“城堡”的设计师。
水晶宫是有形的,而且历史上是有据可查的,而巴里科的城堡确是无形的。水晶宫把“世界”关在外面,因为这是一个让人惊异也让人恐怖的世界。城堡,如同这个巨大的玻璃建筑,被修建在一本书的书页之间,通过它,那些疯狂热爱生活、想了解生活、想获得激情的人,可以不冒风险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在这里会发现作者对阅读的完美比喻:阅读就像进入一座水晶宫,向前看,透过玻璃可以观看“无限”的事物,但不会受到伤害。在水晶宫里就如同在外面,看这个世界但不和它发生关系,躲藏在保护层之后观看、侦察外面的喧哗,看外面的人生活和死亡。这就像阅读,阅读是一种妥协,是一种甜蜜但胆怯的妥协,一种对生活的爱恨交织。文学,给人们提供了这层玻璃和它后面的世界,通过它,我们能看到命运的多样性。文学,是一种对死亡的回应,是对生命的敬意。读者是在玻璃后面的人;作家可以说是建设水晶和城堡的人。人们在阅读中找到退缩时最优雅的去处,“桂旎葩”是我们阅读《愤怒的城堡》时,被想象带到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可以暂时忘却人世的苦恼,暂时作为旁观者。那里是虚构的“城堡”,一个“乌托邦”,和此处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
设计师奥赫,也可以说“城堡”的修建者—巴里科自己,对人生的恐怖和热爱都极度深刻,正是要面对这样的恐怖,他们才开始费尽心思创造这样一个理想之地,来实现自我并观察世界。可以说,对外面世界的恐怖笼罩着每个人,这个“水晶宫”的设计触及了一个主题:通过文学的虚构来实现对现实的抵抗。“水晶宫”除了作为一个建筑,它和“城堡”相对应,它也是文学的一个绝妙隐喻:文学是一种置身事外、不冒风险,但是又能完全体验到各种人生的完美方式。
在《愤怒的城堡》中,还提到了一条铁路的修建,瑞先生请人修建一条直线的、不为搞运输,而是为带来速度感的铁路。在巴里科小说中有很多非功利性设计:不为载客的铁道、不为比赛的跑道、用于存放一棵榆树的水晶宫,一切都是审美的、在世俗之外的、梦想式的、为艺术而存在的。巴里科也用“铁路”和“跑道”来隐喻命运,火车以每小时一百公里的速度向前开,谁都不会知道它会不会撞上什么。像命运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但是人们很难描述也难以预测自己会遇到什么。在桂旎葩里面,很多命运都注定相遇,像每个人的轨迹在空间里相逢那样。瑞先生、派克斯、阿贝格寡妇、佩特、安德森、奥赫,茂米以及桂旎葩里面的所有居民的命运形成一个交织的网络。
从这些故事之中,我们能体悟到巴里科的虚无主义城堡:仅仅为了一个梦想、一次逃逸而存在,是唯美的、自由的、梦想的、激情的、诗意的,甚至是反抗的,这其中也混杂着厌倦和愤怒,表现人们对世界上已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将要发生的有些事情的极度反感,投射出“极度厌倦”的、深层的时代心理。写的似乎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反映的却是当代人的心理。人们需要梦想,当速度、消费主义、功利和世俗折磨着人们,撕裂人们的想象、诗意、真正有质量的生活的时候,从这个意义层面,“城堡”不啻我们的精神家园,当然,它还是我们的乌托邦。
“这是我们之间的游戏,在厌倦得无计可施时,你就蜷缩在某个角落里,闭上双眼,开始臆想各种各样的故事,想那些浮现在你脑海里的事情。”
巴里科通过这个女孩的讲述和幻想取得了故事的“套盒效应”。最后,那女孩要离开家乡去美国,而她的男朋友却被送进了监狱,小说的故事情节似乎回到了现实:冰冷、丑陋、让人畏惧。
艺术和游戏都是臆造空中楼阁来慰情遣兴的。桂旎葩,这个巴里科营造的空中楼阁的确符合美学和艺术的准则。人们需要故事,不仅仅是为了传播知识。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希望的盒子,这个希望就是可以体验到别人的生活。这就是《愤怒的城堡》: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小说,而是一部长诗,把你推向桂旎葩,一个虚构的小镇子,你觉得恶心的时候,可以在那里躲避,然后回到现实,这样恶心可以消除一阵子。
故事最后,那个女孩最后决定动身去美国。她说:“有很多种办法到达美国,我选择了吮吸阿贝克船长的那玩意儿。”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要做出太多妥协,这其中的代价是每个人都能体味的。美国——这个本世纪最强大的国家,像神话一样笼罩在人们的心里,那些生活在美国之外的人,生活在“此处”,而美国就是他们的“彼处”。这个“彼处”让人们觉得,只要到达那里,一切都能实现,这可以说是很多不安于此的人共同的心理。1900年的意大利人很多人都梦想到达美国,《海上钢琴师》里的那艘船是开往美国的,可是钢琴师却没有从船上下来,他对这个广阔的世界充满恐惧。美国在二十世纪已经成为某种象征和符号,它蕴含着自由、财富和幸福,似乎一切问题到美国就能得到解决。《愤怒的城堡》其实就是通过“城堡”、“桂旎葩”、“水晶宫”、“美国”这几个主要意象把各种材料和各种人物接合起来,绘制了作者的文学世界和精神世界,并表现了主题。这些地域的名字,深层隐喻其实只有一个:文学的“乌托邦”,纯粹的梦想。
实际上,先锋作家曼卡内里(Manganelli)在1990年写了他最后一部小说《最后的沼泽》,正是对这种空间隐喻的尝试,曼卡内里在60年代就主张:“文学就像谎言,文学的任务就是把现实转变成谎言、丑闻或者杜撰;内容要溶于纯粹的形式游戏,通过这些操作,写作要成为一种否定:一种对模仿的否定,对过去人文传统重要性的否定。”这和巴里科在《愤怒的城堡》中的尝试是不谋而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