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读后感(四):"自我意识"好奇心
好奇心是求知欲吗?好奇心从何而来? 我记得在周国平老师作品《记住回家的路》里面有一段让我记忆犹新的话:"每到一个陌生城市我的习惯是随便走走,好奇心驱使我去探寻这里的热闹的街巷和冷僻的角落。在这途中,难免暂时地迷路,但心中一定要有把握自信能记起回住处的路线,否则便会感觉踏实。我想,人生也是如此。" 不管是大人,或者是少不更事的小孩,都对外界有着一种莫名的好奇感,或许是很正常的八卦心理,又或许是出于自己的求知欲。 我记得现在人最常说的就是一句:好奇害死猫。 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不算好却也算不上是坏的。我个人认为求知欲跟好奇心完全是两码事,求知欲是对于这个世界的一个探索,和对世界不断地热情;好奇心本质则是跟求知欲相同,但是总有人变相的曲解好奇心,从而去更深入的挖掘旁人所大众看到的。我记得之前看到一篇关于"好奇心"的文章,里面是这样写的——也许“好奇心”是一种类似于人类的“自我意识”的品质,作为一种在今日被广泛赞美的品质,它在人类早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存在。和“创造力”一样,它是随着大脑的演化发展而逐渐衍生出的一种大脑“副现象”,也许一开始,它只是人类脑中偶尔闪现的“怪念头”,通过进化和反复地谈论,才逐渐成为一种有用的生存技能。 好奇心也并非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那是一种源自于内心冲动,无法压抑。会根据某些微乎其微的线索,去更加深层次的找出那件事情的缘由。因为表面的现象已经无法满足他,或许在不时的探索之下,会有另外一种答案。那种答案或许很普通,又或许是极其重要。 在人类的历史上,好奇心都不曾退却。并且从某种程度之上,我们应该感谢这种好奇心,正是因为这些看似很让人反感的好奇心,塑造了一个如此的世界,也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我们。同样,感谢这些好奇心,给我们时代的进步做了如此大的贡献。 在伊恩·莱斯利所写的这本书里面,所表达的是让更多人正确的对待好奇心。随着时代的进步,百度等一系列的生活解答实用的助手层出不穷,对于我们所求知的问题,只要去输一个问题,一下子就出来好多相关的答案。也导致了我们对于问题都习惯性的去依靠那些网页等内容,而不是以自己的累积知识来解答。保持好奇心,并非坏事,反而是对于世界更多的热情。 但是在保持好奇心的同时,请不要忘记对世界的热爱。 我个人比较喜欢书的最后一段:认识性好奇很难用一两句话去评价。保持这种好奇心并非易事,它会将我们从当前的任务目标中带离,弄不清楚目的地在哪里。但是,这正好为我们提供了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去探索呈现在眼前的各式各样的知识世界,也可以选择像比雅尼一样,与美好而奥妙的世界擦身而过,只能等待下一次机会的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