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曾经对黑猩猩进行研究,通过符号键盘表达自己想要的结果有一只黑猩猩坎吉展现出它复杂语言天赋,并且在接受阅读交流能力的测试中,都能够正确的回应毫无疑问,黑猩猩和我们人类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我们和它们也存在一个共同的差异黑猩猩从来不会想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些,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本书就是来讲述这唯一的差异-好奇心作者伊恩莱斯利,专栏作家,主要关注创新,文化政治他所出版的《说谎心理学:为什么不说谎,我们活不下去?》曾被BBC广播4台评为“本周最佳图书”,被《每日邮报》赞誉为“一气呵成,令人着迷”。
本书共三部分,八个章节。涉及大量的事实观点问题、引证、思考调查发现、谜题、奥秘以及故事。读来非常的轻松,并且很好奇后面章节讲述的内容书本身就令人着迷,而且作者通过大量的论证来说明,好奇心是多么重要,我们的事业幸福,和对子女教育依赖于此。
很多人都知道,婴儿对于周围的事物总是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但实际上,婴儿的好奇心变化取决于周边物理环境,尤其受到看护他们的成年人影响。当他们长大一点,会想要了解更多,对所处环境有更大的好奇。他们喜欢父母一起互动,通过互动,收集想要的数据。当你告诉他不要吃那个,他会想吃了会怎样,妈妈反应会如何。在这个阶段,他们开始对别人的想法兴趣,这也是同理性好奇心的开端。作者从小孩婴儿时期开始分析,告诉我们孩子在每个阶段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提升孩子的好奇心,很具有实践性。
好奇心不仅仅是小孩所具有的,任何年龄段的人,想要拥有巨大成就或想要进步的人都应具有。首先要区分消遣性好奇心和认知性好奇心。消遣性好奇心表现永无止境喜新厌旧,比如关注娱乐新闻,对广告标题博客这些感兴趣。这种不断转换对象过程不仅浪费精力时间,而且没有任何领悟和意义。认知性好奇则可以创造性才智激增并引发创新,使好奇心产生真正价值,这也是本书重点讨论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