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读后感(八):好奇心
我一直觉得,人的能力分为两种,一种是技能的,专业能力,一种是别人看不见的软实力,但是却能影响你生活方方面面的能力,例如好奇心就是其一。
对我自己来说,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还挺有 好奇心的人,也一直觉得这个能力帮助了我很多,虽然都是小事,但因为我的探索,研究,思考,从而让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也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的生活。我对别人提到的自己不懂得东西,总是会去百度,各种查资料,去了解,弄明白,不会听过就听过了。看一篇文章,我也会非常注意别人说到的新事物,然后尝试去了解,并且去行动,不断改变自己,刷新自己的认知。因为当了妈妈,我靠着好奇心,知道了怎么给孩子挑选各种用品,衣服,挑哪种玩具,怎么陪伴他,养育他。我发现,好奇心让我变得聪明,每次我都会为自己一些小成就开心,因为科学的养育,我摒弃了很多传统的老旧方法,并且,在无数的阅读,资料里,思考出符合自己孩子的养育方式。我庆幸我有这个能力,并也会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这本书的作者,伊恩莱斯利说的NFC,也就是高认知需求,是一种对求知欲进行科学量化的方法。高认知需求的人,会主动地,积极地想要获取经验和信息。但低认知的人,就不会去寻求认知捷径,比如喜欢道听途说,听到什么信什么,从不去思考对或错,不肯脑力劳动。本书讨论的内容是”消遣性好奇“和”认识性好奇“。消遣性好奇表现为我们最初对新生事物无止境地喜新厌旧,它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新的未知事物,激励我们获得新的经历等。而认识性好奇,则是对知道的东西进行更深入地研究,需要持续更多的付出,使你对新事物不仅限于知道,而是已经能非常了解,它是在消遣性好奇上的一次深化。
作者通过讲述两个故事,告诉我们,从最单纯的想要体验的迫切欲望逐步发展到想要持续学习的渴望。认识性好奇描述的是一个简单追求新鲜感到亲自尝试去理解和认知的深入过程,它是消遣性好奇成熟后产生的。未受控制的好奇心容易导致冲动,它的影响力突发而不可抗拒,能快速俘获我们的心智,所以是危险的,比如孩子的好奇心是伴随危险的,所以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做各种防范措施。
作者提到一个研究婴儿大脑之谜的实验室Babylab,它是由伯贝克学院创建的,现在已经是世界闻名的研究婴儿早期认知发展的中心之一。在这里,作者和两位心理学家通过一些实验,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例如,孩子的好奇心依赖父母或亲近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