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电线杆上的寻人启事,每一则都像在找我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电线杆上的寻人启事,每一则都像在找我们

2018-02-01 18:00:30 作者:阿炫 阅读:载入中…

电线杆上的寻人启事,每一则都像在找我们

  度 日 如 诗散步

  蒋静米

  大坝上都是一些无聊的人

  至少开工厂的 传销的 传教的

  公务员 银行职员

  都不来

  只有狗 养狗的人

  拉二胡的人 唱戏的人

  跳广场舞的人

  然后是我们

  我们是一些什么也不是的

  一不小心就会走丢

  电线杆上的寻人启事

  每一则都像在找我们

  ▏《散步》:走丢后,我们选择成为谁?

  文 / 阿炫

  一直相信,好的诗歌不应只有绸缎般的质地,更当似一把利刃,出鞘之后有所锋芒。这首《散步》只有短短的十二行,作者以旁观者的角度,截取了一个司空见惯生活场景表达出令人深省的主题。整首诗的语言和意象简洁明了,并没有给读者营造繁杂的意境,提供过于复杂的联想。这让人联想到第三代诗人倡导的“口语化”写作。正是平实的言语深刻的内核相交织,令诗歌潜藏着看似平静的风暴。

  通常,诗歌的立意与诗人的观看方式密不可分,不论是日常性还是戏剧性的写作,当诗人将所观看的事物经由个人经验处理后,那么一切所见皆有成诗的可能。就如《散步》中所描绘的图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极其常见,且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参与其中、感同身受。作者将“散步”过程中的寻常所见,同时也是被众人反复忽略的日常,透过自身的视角重新审视,在诗歌中还原生活的真实样貌,并巧妙地借助这种真实,对生活在混沌之中,迷失了自我的人给予警醒,以生活叩问生活。由此可见,作者的观察视角亦是一种思索方式,在语言和经验的催化下,非诗意的事物被转化成诗性的启迪

  第三代诗人曾发出过这样的宣言:“诗歌必须从虚无中走回来,回到最基本的层次,而画面是最有效的表达方式!反语也是。含混也是。”《散步》所设定的这一画面,其内核在于揭示一种生存境遇中的自我认知焦虑。从诗歌的意象构成看,作者只塑造了在“大坝”这一背景存在的三类人:“无聊的人”,“不会来的人”,“我们”。这三类群体分别代表着三种不同生活状态,“无聊的人”——“养狗的人”、“拉二胡的人”、“唱戏的人”……这类人在惬意的生活中,追求一种自得其乐的生活方式。而那些“不会来的人”,他们有着固定社会角色,有的已在其中收获了一定名利地位。最后,处于寻找之中的“我们”是立场与角色无法确立的一群人,也许“我们”这类人也曾想过成为那两群人中的任意一类,却又总觉得格格不入。作者在诗歌文本内部搭建了这三股具有矛盾性的张力,但所有的着力点都指向了性质不明的“我们”。诗人的视野由远及近,从外向内,由他人回归自我,最终在诗歌末尾呈现出自我认知的焦虑——“我们”是谁?这样的焦虑在生活中始终存在,却不断被淡化、忽视。或许社会角色的扮演对每个人的自我认知有所削弱,由最初的焦虑过渡向麻木最后走向迷失,但任何一种社会角色的扮演都无法彻底遮掩“我们是谁?”这一本质问题。作者以朴素的语言为利刃,刺破了忙碌闲适的生活给人们营造的层层幻景,冷静地向每个人抛出这个棘手却真实的问题。

  对于“我们”这类人在自我寻找中存有的焦虑与迷惘,正如诗中所表述的:“我们是一些是什么也不是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走丢/电线杆上的寻人启事每一则都像在找我们。”在笔者看来,“我们”是一群充满不确定性的人,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可以得知这群人是没有方向的,“我们”所进行的寻找亦是一种选择:选择“我们”成为谁,“我们”的社会角色,“我们”的生活方式……记得顾城在《哲思录》中谈到:“一个彻底诚实的人是从不面对选择的,那条路永远清楚无二地呈现在你的面前。”《散步》更像是一份关于主体认知的问卷,在十二行有限诗句里,作者用最日常的语言揭示了每个人生活中,真实存在却又亟待消解的一份焦虑。有时,往往是无比寻常的生活将我们引入诗的拷问——那些永恒存在且深刻的问题。对于“我们”以及“我”的追寻和确认,最贴切的回答必定是每个人内心的回声。

 岛君编后记 

  这是酷酷的阿炫姑娘,应诗歌岛的邀请,为我岛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合作的“在地铁邂逅诗歌”活动(点击了解)所写的诗评。可惜在活动期间一直未能安排合适时机推送,岛君在此要向阿炫道歉,抱歉没能实现当初发表文章承诺。 今天特此把诗评收入阿炫的“度日如诗”专栏,和诗歌岛的读者分享这篇好文。希望读到更多阿炫诗评、乐评的同学,可以点击下文的小标题,进入阿炫的诗歌和音乐世界哦~

度日如诗 | 关于专栏

  关于诗的一切,一切的诗。

  ——栏目编辑:阿炫

  (个人公众号:度日如诗)

  【 诗歌 】

  《孤岛生活》《觅食》

  《另类谋杀》《新》

  《暗恋》《给梵高先生

  【 乐评 】

  《那些钟情信仰年轻人,不会迷失太久》

  《保留你的骄傲遗憾然后微笑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胜过爱贫穷思考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

  ▶ 本篇图文资讯由“诗歌岛”编辑制作,版权所有,转载请与本微信号后台联系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时刻创品”微店,福袋热卖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