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断续读过《北京娃娃》,零星记得支离片断,昏暗、随便,不再有兴趣
再看到《红孩子》,是因为看到扉页上的相片,淡妆的春树。
一下子觉得,80后的孩子们,都已经走过了青春最繁华的时光。
突然想知道,她的书中,她的文字
读过一句话,忘记出处,遗忘过去代表着对自己的背叛
往往,曾经有过的灰色过往快乐或是悲伤,选择岁月冲淡,然后抛弃。
而她不是,她选择一丝一缕的记录,选择努力记忆,因为那些是曾经有过的再也不见的童贞。
所以在她的书中,可以读到熟悉的岁月,同样刻画过得的人生
只是太多的分叉,让每个人选择不同的路径,完成命运安排结局
她的文字,简单、直接,叙述着儿时简单的故事和回忆,却给人一种压迫感,如同阴天满布的乌云,给大地压力
那些孩子们世界中的复杂和惶恐,而今才知道,自己当时也在这么艰难中挣扎徘徊过。
只是,到了最后,选择忘记那些荒唐和坚贞的岁月,而她选择记住。
所以,才知道,有勇气记下那些的她,是多么的强大残酷
成人世界中是明晃晃的尔虞我诈见怪不怪,了熟于心。
青春岁月中的那些懵懂成熟,再表现出的青涩心计与手段,现在看来才真的可怕
才真的可怕于那些混在孩子们身边的大人,所硬硬勾勒的线条。
书中提到的人物,很多很多,让人真的惊叹她超人的记忆力
有时,也会静静的想起过去的朋友,想起一起的笑容、岁月。
也会一时兴起的找寻再联络的方式,找到了,却发现,时过境迁,人已变。
没找到,遗憾于那段美好,无从延续。
人越大越喜欢回忆,因为日子发现过得越来越平淡,只能用力挤出生命中曾经爆发的烟火留下的璀璨。
这些回忆先是出现在梦中,提醒自己,然后便在角落里露出藏匿的马角,让记忆整个揪了出来,带来那些或微笑或皱眉的感叹。
仍然是感谢春树她的,让人有信心力气想去好好翻开记忆的画卷,看看那些自己年少时的过往,怀念那片不会再来的天空,和岁月……
曾经,我们都是天真的孩子,在阳光下奔跑,带着最美丽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