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从书柜里随便拿了本书读,是07年买的《红孩子》,春树的作品。对于春树,读过《北京娃娃》,说不上特别喜欢,但是喜欢那种轰轰烈烈青春,也许,是因为我的青春太压抑了吧。
昨天看的《红孩子》,是关于春树的小学初中生活,也就是她彻底叛逆前的生活。本来只是打算随便读个两三章就睡觉的,结果一看就看到快1点,过去的事情同样浮现在我的眼前。一夜没睡好,今天早上6点就醒了,再无睡意,继续看那本书,很快看完。
我想,每个人都有一段不愿意回忆时光吧,那是心灵深处的伤疤,因为羞耻而不愿告知他人,甚至自己都不想再去回忆。春树的初三生活,就像我高中三年生活的缩影,只是,我的隐忍比她更深不留痕,而且直到顺利地考上大学,依旧没有选择彻底的叛逆。
叛逆是需要勇气的,就像通过书写完全地暴露自己。在这点上,我是很佩服春树的。之前接过一个编辑的邀请,写自己的高中生活,但是我始终没有勇气坦诚面对自己的过去。从小养成记日记习惯,总以为长大以后会不时地拿出来翻翻,现在才明白,那些日记,特别是高中时候的日记,我根本没有勇气拿出来翻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