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红孩子》共勉
美好的童年。晕车。Courtney Love。当我在城际列车上写下这些字眼的时候,我的心头浮现的便是这一路走来的二十多年。招贴上的Courtney Love在笑着,曾同样挂在我的卧室里,那是多年前一本摇滚杂志附赠的。那些属于青春的日子里,我们都拥有着同样的记忆,甚至是同一张招贴画。但是红孩子春树的记忆则是属于她自己的。
《红孩子》亦是那种我不大想一次读完的书。读一些放在那里,让那些童年的记忆从记忆里沉淀一下,然后不知道哪天跑到书架上再次捧起,会觉得青春还留着一个尾巴,可以抓得住的。就像回忆,倘若全部温习过来,那种怅然若失的愁绪会许久缓不过来。
读《红孩子》的前后,一直在看《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连续剧。于是文字与影象就开始叠加在一起。《与》剧改编自王朔老师的《玩儿的就是心跳》,军队大院里的点点滴滴在荧屏上出现,红领巾,少年,自行车。我几乎晕了……
春树的生活同样是从军队大院开始的。那时候的她已经开始记事了。她写到她的淡蓝色的群摆飞舞在父亲的单车上的时候,我几乎就把她当成影象里的那些人了。但是她又是不同的,生于八十年代的她,显然会觉得逛街比碴架要有意思得多。小说毕竟是小说,我们经常会把小说里的林嘉芙当成是春树,而把生活中的春树,与那个写小说的春树相混淆。
但是生活是无法改变的,就像春树喜欢在冬天穿大衣一样。她说,这是在部队大院里养成的习惯。翠微,万寿路,这些充满了具像的地标建筑,她曾不止一次跟我提起。当我们在二环路里灰色胡同里散步的时候,她时常会提起万寿路,还有海淀区。似乎在那,即使什么都不做,随便走走也是好的。
红孩子是北京娃娃的前传,也就是林嘉芙在成为春树以前的日子。我们可以看到类似于银小橙这样好听的名字,在九十年代末的时候,我们都擅长给自己起无数个充满抒情意味的笔名,而交笔友,写信,跟现实生活中的同学暗恋,绝交,表白,则是生活的主题。我注意到的,林嘉芙其实是个很重友谊的人。当然,是在那些男孩之后的。重色轻友,在我们看来是在夸一个人专一。
当我合上书的时候,我终于发现,那些属于青春的日子,我们都回不去了,这是让人觉得最可怕的事情了。就像那个时常在你梦里出现的小学同学,如果梦不醒来,她或许永远都在这里,而一旦回到现实世界,回到属于你的那张床上的时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趁有时间,趁我们还能想得起来的时候,春树给我们还原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回忆。
阳光从书房的窗子间斜斜地射进来,照在红孩子上。阳光特有的橙黄色,跟封套上斑驳的脸极为融洽地合在一起,我似乎觉得时光凝滞在这一刻,绷住了,青春就在手里流不走了。而春树黑黑的瞳孔里透出的则是对世界新的审慎眼光,毕竟红孩子已经长大了,长成了一棵春天里的大麻树。
是的,我们都回不去了。属于我们的九十年代。小虎队,林志颖,Nirvana。青苹果乐园里不再有人留连,那些小孩们都已经长大。上班,搭地铁,面无表情地生儿育女了。
或许,关于青春,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记忆,一如那些生活在小说里的林嘉芙似的,或许就是你,就是我。看到红孩子,就看到了那个记忆中的你我。那些属于我们的青春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