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子》读后感(三):残酷青春前传
很久很久以前,大岛诸在《青春残酷物语》里说出了这样残忍的话:无论在什么体制下,青春都是极其伤身的。
写《北京娃娃》时的春树,是和世界作战的孩子。在狂野的激情中,射击着自己的梦想和人生。而在《红孩子》这本书里,春树却展示了让人惊疑的另一面——在“残酷青春”之前,这些出生于80年代的“大孩子”们,似珍珠晶莹、美好纯净的童真。那个表情淡然,内心强大的少年,恨不得回到过去的红色岁月,当个送鸡毛信的小兵……
《红孩子》里,春树以追忆的手段,借助时空概念的潜在意识,不时交叉地重现已逝去的岁月,从中抒发对故人往事的无限怀念和难以派遣的惆怅。90年代北京玫瑰学校里的一大群红孩子,内心渴望着激情的事业理想,生活在类似苹果乐园的乐土里。小孩子也有小孩子的烦恼:写不完的作业担心不被老师重视,每个月10元的零花钱只够给一个朋友生日礼物,养蚕宝宝桑叶不够,一下子喜欢好几个男孩子不知道自己心归何处……种种少年维特的烦恼,只是源于对成人世界的茫然无知
你觉得这样的生活值得回忆吗?
一个女巫一样比自己还小的女孩子,神神叨叨地告诉你,她的爱好是收集碎玻璃。为什么不是画片,不是糖纸,不是邮票,而是街角垃圾般的碎玻璃?小姑娘细说从头:“最珍贵的玻璃的魔法最大。有一些甚至你找到以后才能知道它们的作用。如果你和我一起找,我也能帮你实现你的梦想。”这样的说词,春树也信。从那天开始,她就开始小心翼翼寻找玻璃片,作为和那个陌生女孩心照不宣秘密。那些无所事事的年少啊,孩子们因为共享不能说的秘密而相互拥有相互慰藉。直到有一天,她电光火石般明白了一切只是谎言。可是,春树说,我甚至恨自己为什么突然明白了。好像要跑翻这条路,好像我要跑出我愚昧无知的少年时代
如果你认为春树简单再现了那个白衣飘飘的时代,浅吟一曲青春无悔的咏叹调,那你就错了。这是一本关于时间的书。为什么乔伊斯要写《都柏林人》,为什么普鲁斯特终其一生要追忆似水年华?因为他们要追回逝去的时间生老病死世世轮回,有什么东西是真正属于人本身的呢?所有经过的事,无法和人身剥离。不错,只有回忆。只有记忆才能对抗时间的无坚不摧。一切都在时光的流失中瓦解变质,用语辞把这个时刻固定下来,失去的时间就是这样找回的。次第更迭的人物,让我们挽紧时间的缰绳。无论是“光阴的故事”,“少年迷惘往事”,“永别玫瑰学校”,还是终章的“你看天是蓝的”,“昨日今生”,她按照精神世界规律或者说回忆的经纬来编织小说,赋予时间以具体形式,描绘了生命的机理和每一处皱折。
我们总是在说,青春是残酷的。可是其中原委却很少有人涉及。青春从来都残酷,可是,是什么造就了残酷的青春?或者这么说,残酷青春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红孩子是怎么变成了北京娃娃?原来,青春不仅是一种成长,也可能是一种毁灭。成人的世界背后总有残缺。长大,就是开始懂了,和自己原本世界的美好告别,是一场薄奠。春树说,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把文中主人公变化和与变化作斗争的过程记录下来。人总是要变的,有的人,顺利成长,有的人,就是过不去。《北京娃娃》里那些游走在刀锋边缘的孩子,很多即使有所叛逆,也渐渐被抹平了棱角。遗忘过去代表着对自己的背叛。所以,一下子觉得80后的孩子们,都已经走过了青春最繁华的时光。
生活让我们狼狈不堪,没有谁能够例外。这个时代的流动之快超出人们想象,到处都是扭曲、破碎的影像以及影像所产生的幻觉。如果说曾经的《北京娃娃》是春树正面强攻这个时代,那么貌似温柔的《红孩子》则是再度向极限深处探底,在撕心裂肺的自我探索与时代社会敏锐观察后,以人文关怀为出发点,对世态炎凉做最犀利的批判,也反求诸己化恨为爱。
以往的春树太注重情绪的宣泄,叙事联贯,以及阅读舒适度,那时的她文字悲怆得惊人。这次,我们看到大段庞杂、优美真实心理描写,宛如行云流水。对于真正的思想者来说,文字上的炫技已然是毫无必要的。在学校的时光是最美好的,可惜人们总是在最美好的时光已成身后之事时,才会认识到这一点。耶里内克在《美好的美好的时光》里提醒我们,生活是严肃的,生活的严肃你将来会体会到的。那就让我们来从头回忆吧,那个时候,北京娃娃春树还不叫林嘉芙,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银小橙,正轻巧地走下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