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原的文字不错、故事情节也大体说得过去、气氛把握更是拿手好戏,所以说她是耽美界的翘楚也不算言过其实。但真要细究起来,还是一个“奇”字,例如眠兔里面明显身份可疑的高中情人,情冷情热里面爸爸在不知对方底细的情况下拜托未成年儿子照顾严重自杀倾向的陌生男人,不脱衣里面为了区区一个设计案居然会拍上司裸照威胁,但这些都不及fragile疯狂。青池简直是个神经病。但似乎挺他的粉丝颇多。我是不能理解。如此有才华勤勉的人就因为暗恋之人的打压就崩溃了还真够玻璃心,何况还有其他上级欣赏他的能力。难道才华、勤勉还有除大河内之外他人对自己能力的认可不足以成为支撑自己的后盾吗?已经算是得天独厚了、那还要怎样?东家不打打西家,本来就有实力、还有像原上级那样的人脉,失业了也不至于非得囚禁虐待来泄愤。如果说最开始办公室刺伤大河内只是一时义愤失态、那随后处心积虑地囚禁虐待就是不容置疑的恶意报复和犯罪。
单纯地描写一个因爱脆弱、疯狂的有才青年没什么不可以,但木原行文间处处同情清池、贬低大河内的是非观导向实在让我难以苟同。就算大河内人品卑劣,但他也是仅在职场范围内利用职权耍手段,俗语说官高一级压死人、端人碗就得服人管。如果真的难以忍受,与其死赖着不走、还不如另谋高就。清池和大河内最后矛盾尖锐到要用剪刀刺杀泄愤除了大河内的卑劣,清池一味姑息忍让助长对方气焰也不得不说是另一个重要的助因。但通篇看下来,不论是书里的角色还是木原的文字批判的都是大河内。杀人不过头点地,清池已经把大河内侮辱得连人格都丧失了,为什么还要幻想着对方能诚恳地道歉并爱上自己呢?清池真是自私自恋到令人齿冷。
清池的那些同志伙伴就更像一群被社会摒弃或者摒弃社会的浮沫。下流露骨的言行、交媾般的性爱、对凌辱他人趁火打劫态度。最搞笑就是gay 吧老板劝清池的话,说大河内就是脸好看,不值得对他那么好。作为凌辱的观赏者竟然说出这是对他好的本末倒置的话,这是多扭曲、多以自我为中心的是非观啊。如果同性恋就是打着爱的名义为所欲为,那么作为支持恋爱自由的我宁愿全世界同性恋死绝了算了。
有的人说自从大河内差点脱水致死从医院出来后清池对大河内好了起来。简直要嗤笑好在哪里?仍是一丝不挂、终日带着手铐、项圈,没有行动自由,吃饭如同野兽进食,工作也被清池辞掉了。大河内恨得举枪想杀了清池,我真想说干得好!清池还颇为受伤地去外面鬼混了几日,连一点“自找的”自觉都没有。到此我不得不怀疑清池的大脑构造。对大河内口头上的侮辱都冲动得要动刀子,这会把人都整得不是个人了反而怨恨自己说了喜欢表白后对方要开枪杀自己。喜欢别人是圣旨是吗?
清池鬼混回来后对渴得要死、大小便失禁的大河内仍然恶言恶行,到此我对这个角色已经死心了,已经不指望他能正常、好起来了,这个疯子已经是打定主意疯到底了,真是可怜了陪绑的人。
再后来是大河内改变策略的伪蜜月期,我就憋着一股气看好戏怎么收场。果然大河内不辞而别,临别信“去死吧”真是干脆利落、道尽了千言万语。如果到此全书终止我觉得也没什么遗憾。这样的分手可以说对双方都留足了体面,那段非人的经历就此掩盖尘封也算眼前无路要回头的收梢。
但我也知道,真这样写就不是木原了。我也说过木原的一贯风格就是该完结的地方偏要续,不干不脆时反而要给个END。大河内逃离之后的清池似乎也没怎么样,该工作工作该休息休息,一点没有疯狂的迹象。但一听说大河内新的去处,这人的脑神经又不正常了。到这为止,我已经读不出丁点的爱了,纯粹就是得不到也要玩死你的不肯善罢甘休。
最后这两个牛皮糖一样粘在一起的家伙让人实在倒胃口。果然苍蝇不抱没缝的蛋,擅长阴谋、人际的大河内居然如此软蛋、糊涂,让我有点难以置信。从最开始引狼入室、到卑微地被淋尿、再到轻易相信玩具手枪、再到去威胁公司会计自取其辱、再到本该警醒时期却酩酊大醉被人有机可乘,这哪点像个会玩手段的上司,说是个起码的自卫意识都无的小朋友还差不多。面对清池如此恶劣的报复,大河内的表现也只有忍让二字。作为体型、年龄都相差不大的两个中年男人,还真是没有什么说服力,清池的手枪可是中途就已经报废了。只能无奈作结这两个恶心的家伙真是王八看绿豆对了眼,豌豆滚屁眼遇了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