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负面情况下,急于表达.
学会拒绝,将问题抛给对方用交换维系平等位置.
准备令人信服的道具.
从心理学角度讲,发怒的根源在于心理上有一个求助的机制,也就是他感觉自己不安全,需要在外部寻求这种安全,发怒只是一种不恰当方法.
最好的挡箭牌不是把责任抛得远远的,而是用一种迎合的情绪,让听者明白你与他不是对立的立场
五种客户类型:
曹操型:情绪焦躁,态度忽冷忽热,总有负面想法.
---这个项目现在是操作的最好时机给他强烈时间上的压迫感,暗示机不可失.
孙悟空型:精明,要求每一分钱到用到合理
---不必过分强调价格,强调投资收益
刘备型:态度良好温和,不让你轻易判断出他吐露给你的信息真假,不会迅速决定,不爱说话等你偃旗息鼓,自动放弃
---要通过观察他们的习惯性动作分析内心,多说客观功能性的方面
周瑜型:仿佛天下事情都在掌控之中,姿态高傲,气势上打压你
---他们需要你畏惧他,不敢忽悠他;不妨恭维赞美,特别是有幽默感的人,切忌不能在他不懂装懂时候揭穿他,让他难堪,而是告诉他,你是真诚的,愿意更好得为他服务
高层位置的人缺时间,如果不能帮助节约他的时间,至少不要浪费他的时间一个尊重他人时间的人,才能得到一个没有负担沟通环境
一张纸的技巧,言简意赅
不会向别人提要求的人,内心敏感,看事情态度也悲观不会对别人提要求的人,在别人提出一个要求的时候,也容易点头,这种脆弱状态会让他对别人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也难以启齿去拒绝.eg:快递茶叶vs当面沟通 甄别客户;占用时间成本
中篇:
懂得寻求帮助是一种优点,有利于解决问题,还能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
两个人之间的交往理性利益驱动,人与人之间会有理性的警惕性引发人们心底广泛的同情,能够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人情味也就是情感营销,有企业顾客个人的情感差异需求作为企业品牌营销战略核心,通过借助情感包装,情感促销,情感广告,情感口碑,情感设计策略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想要有效地与人交往,一方面需要具备很好的言语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还需要了解对方的姿态,眼神,手势,表情等非语言信号通过观察他们对什么话题敏感,愿意在哪句话上接话,来分析他们在乎的点在那里他们常常会让你觉得他们心不在焉,在听你介绍产品的时候,顾左右而言他,说不定还会说没必要买不要被这种状态吓到,可以模糊化表示你的价格可以优惠,态度立即改变,你就明白他们真正关心的点在这里.
有的人往往心里面有对别人的赞美和感谢,只是不想说,觉得肤浅,觉得很多东西不需要通过语言来表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属于个人表达能力的欠缺外在语言和行为的表现是人们感受我们内心的基础,很多外在的表现形式有其象征性的含义,即表达对对方的尊重和友好,并努力确立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良好形象.
登门槛效应:如果一个人接受了他人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是想给人留下前后一致印象,这个人就极有可能接受对方更大的要求
quot;你是否可以谈一谈贵公司从前购买设备有哪些不足之处,我们一定在这次合作中规避这些问题"
quot;如果您对这次合作满意的话,一定会在下次需要时首先考虑我们,对吗"
多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少说问题,学会共赢的条件下谈事情.
层层递进,引导对方说话,不必直接回答对方的问题,而是了解对方的需求,然后从自己的销售点切入,让顾客愉快购买有的特殊情况下针锋相对,一来一往,不如沉默施压.
下篇:
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双赢,就是不只有一个价格条件需求的时候,双方把所有的条件放在一起,互相谈判,商议,最后达成协议,双方自己的大部分需求都被满足除了价格,我们还要注意引入新的变数,让话题,谈判的整个内容丰富起来.
衡量一个产品的,不仅是价格,还包括这个产品能给您带来多大的价值,我们的服务给您带来多少省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