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小海豚的信:
科学在假设中前进,只是假设非常深入人心。人们已经在假设的路上走了太远,走着走着发现已经身不由己,不能回头了。科学的逐渐发展形成了不同的学科,各学科之间又存在着明显不同,相互独立,稍有“跨行”的嫌疑,便会让其他领域的专家们所不安,所排挤,而不被认可。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们也逐渐失去了推翻故有思想的勇气,其实这并不是一种思想上的成熟,我更觉得这是一种被世事的禁锢。人一旦到了中年,都会有自己的地位,自己的身份。试想,若果有一天他们突然发现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真理原来是假的,而自己这么多心辛辛苦苦的付出其实是向着一个错误的方向迈了更远的一步。很自然的就会抉择出,与其将已经建好的科学大厦推到重建还不如维持下去,多做一些修补工作。当然,我们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到达不了一个领域的最尖端的部分,也无法去理解所谓的科学究竟是真理还是谬论。坦诚的说,即便真有那么一天,xinyi也许同样没有勇气去面对这一切。
科学存在的意义并不是能让宇宙本身发生任何改变,它只是改变了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让我们把事情的真实面目看得更清楚。有一个让我感触很深的理论:宇宙就是一场游戏,地球是一个场景,而人类是高级的AI,我们在等待着那个玩家的出现,等着那个主人公。然而命运都是安排好的,已经被程序设定好了。一切的因果,一切的巧合只是一串串代码书写在我们的人生上。
终于,有一天,我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代码运行到头,然而游戏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