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究竟是不是“时间的女儿”,这很难说。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人们常将真相称之为时间的女儿,但请不要忘记,正如人——社会关系的总和与另一社会关系的总和之间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心腹时,也在同时成了后者的心腹大患。同理,时间像风一样,吹走掩盖在精美瓷器与丝物上的远古前的沙砾的同时,他也可以将无数珍贵的真相掩盖起来。这是时间的二重性。
正如《被禁止的科学》第四部分其中一节,我们难以想象一个两次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怎么会与一个臭名昭著的通灵人之间存在千丝万缕联系。你一定通过我给的条件猜出来了,是的,就是居里夫人。是不是觉得难以接受,事实上,我们不能说他们之间肯定有直线联系,但根据资料显示,玛丽的丈夫皮埃尔 居里显然笃信这位著名同龄人,这在他的日记中有大量的记述。
每一个唯物主义者都坚信“事实”是唯一的真理宇宙间的众多事务,除了意识之类,都可以物理上的原因解释,所谓永恒与毁灭都不过时学文的笨蛋们为了显得自己情感丰富悲天悯人而捏造出的东西,一种叫什么名字的激素分泌后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一切意识,一切情感。这些唯物者们自认为“持论甚正”因而对其他“异端”都势成水火,乃至于要替天行道消灭他们。
翻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时不时的会扑哧一声笑出来,感慨自己过去对于很多事情看法,譬如相信所谓科学与伪科学之间的势不两立,而在有了《被禁止的历史》此前打下的基础后,我越发的迷惘与所谓的真与伪,对与错之间是否有一道如此泾渭分明的国境线,思考了很久后,我愈发的觉得正如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如果人们认定正确错误之间一定如水火不可相容般的要求一堆归一堆,恐怕真相到来的日子遥遥无期,就像我们不能认为进化论是地球上的一切生物繁衍生息的铁律一样,倘不怀敬畏之心,倘认定了此必为蜜糖,彼必为砒霜,则时间必然难产(得说含蓄点是么)
知道看完这本书,我依然想着转世、占星术、通灵一类究竟是不是科学,我们原先对于科学的定义究竟是什么,是不是有过于狭窄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