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愈是亲密,就愈经不起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夫妻愈是亲密,就愈经不起吵

2018-01-25 15:31:51 作者:朱香记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夫妻愈是亲密,就愈经不起吵

  01

  父亲拿出牙签,细心地帮母亲剔起牙来。

  70岁的母亲摔了一跤,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还在卧床,年纪大了,牙齿容易塞,骨折的手不方便剔牙,一喂完饭父亲就会主动帮母亲剔起牙来。

  “张开嘴,左边张大一点”“疼不疼”,“不疼”“大牙,快剔大牙”,“右边这颗”......

  两个人絮絮叨叨,你说一句,我说一句。

  眼前的温馨画面让我禁不住想起年轻时二人的磕磕碰碰

  父亲性子急躁,大大咧咧的,母亲性子慢,细心些,尽管他们也相互包容,但是一辈子的柴米油盐中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更何况他们的性格差异还挺大。

  记忆中他们就是吵吵好好的,甚至在我高考前一天还吵到夜里,已经忘了他们是为什么事情吵。只记得当时二人你来我往喋喋不休,最后妈妈说了一句,“孩子明天考试不好看你怎么办?”他们才停止了争吵。

  印象中年轻时的父母亲就是这样吵来吵去,大事小事都要拌上几句嘴,慢慢地老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少看到他们吵了,反而成了最温暖老伴

  因为母亲近年来身体不好,在家里父亲把家务全包了,每天叫母亲起床,定时提醒母亲吃药,老两口手拉着手一起出去散步,二人说话有商有量,早没了当年的唇枪舌剑

  母亲住院父亲也执意要自己陪床,不让我们陪,夜里请了护工,父亲每天早早就到病房,给母亲喂早饭

  即使我们在身边也是自己抢着照顾母亲,有时我们护理母亲哪里手重了还要挨他批评。

  有一天和他笑着讨论起年轻时的吵嚷,今日为何有了如此巨大变化,父亲笑笑,说:

  “吵一世,你们大了才知道,她在最年轻时和我一起变老,真的是小伴变老伴,我病了她照顾我,她病了我照顾她,你们有自己的忙,只有我们是最好的相互陪伴。”

  父亲文化不高,可他说出的这番话,我似乎听到了最美好语言

  果真是,多少老夫妻都是如此。

  年轻时在柴米油盐中有无数次想掐死对方冲动,但都在岁月这把刀面前磨掉了锐气,也因为对方的相依相伴,最终过成了最踏实日子

  当年老了,需要搀扶的时候,儿女们忙着工作,忙着管孩子,忙着自己曾经经历过的鸡毛蒜皮,再孝顺的子女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陪伴自己最多的还就是那个吵了一辈子,好了一辈子的老伴儿。

  年少时的夫妻常常吵嘴,认为对方令自己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不在乎对方的感受,还有的夫妻各玩各的,因为孩子才相聚。

  而到暮年,方知那个吵了一世的伴侣才是最好的老伴儿。

  谁没有青春年少过,当年老时方知一切繁花都将归于如水的平静,而平静是最长久的温暖。

  02

  母亲住的是骨科,很多因为老年骨质疏松而骨裂骨折的老人住院,像父母这样年纪的老人比比皆是

  大多都是老先生病了老太太来陪,老太太病了老先生来陪,即使很多人家有子女或者护工陪护的,老伴儿还是要来守着。

  有一位老大爷,90岁,第一次见到他时,戴着瓜皮帽,穿着一身精致的大衣,走路还挺精神,耳力不太好,跟他打招呼要大声些。

  但从外表完全看不出90岁的样子,看起来应该是位老知识分子,聊起来,果然,退休前是一位教师

  老大爷的夫人也是很精神,只是腰不太好,杵着拐杖,我以为可能老人家七十多岁,结果一问89岁了,才比老伴儿小一岁,退休前是工厂干部,腰不好是三十多岁时就伤到了,所以一直走路都很小心翼翼。

  老大爷是因为骨裂住的医院,不是很严重,做的保守治疗,不用卧床,所以老两口做完治疗后会去散步。

  每天老两口相互搀扶着,说说笑笑,因为耳朵很不好,说话很大声,我们常常能在病房里听到他们的对话

  “你药吃了吗?”

  “吃过了,不就是你刚喂我的吗?瞧你这记性。”

  “哦,我都不记得了,还好你记得。”

  “可不是,要不是我记着,瞧你怎么办......”

  很日常也很琐碎的对话,这90岁的老两口说起来,满满的温馨和感动

  老太太身体也不好,每天杵着拐杖小心翼翼地来到医院,就是要自己来陪着老伴儿。

  我们聊天时劝她找一位护工帮忙,老太太霸气地说“找什么护工,我就是他的护工。”

  “我老俩个相互照顾惯了,换别人照顾可不方便,我自己在家里也不放心啊,老伴儿老伴儿,不就是现在做伴儿吗?”

  这样一位拖着病体的高龄“护工”,不就是因为“老伴儿”这个词支撑着吗?

  自己也是需要照顾的年纪和身躯,却因为对方需要,老伴儿就成了对方的“护工”,就是彼此的依靠

  这老两口儿想必也是经历了人生大风大浪,最终还是老伴儿是彼此最大的保护伞。

  03

  有一部微电影名字就叫《老伴儿》。

  说的是一对老夫妻,老先生以前每天都买玫瑰花送老伴儿,可是老伴儿得了老年痴呆症,已经不记得他了,老先生每天都去医院照顾老伴儿,以为老伴儿也记不得玫瑰花了,所以就没再买过。

  有一天老先生经过花店突然想起过去送花的烂漫日子,于是又买了一支玫瑰花,来到医院,开门那一刻,发现老伴儿对着花笑了,原来他还记得花,应该记得的就是多年的夫妻恩情

  虽然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对方是谁,却依然记得那些花儿

  于是之后老先生每天都坚持买花,陪老伴儿一起吃早餐,一分钟都不迟到,把这当作最重要的约会。

  他心里一直有那个信念:不管你记不记得,我都在。

  夫妻一场,磕磕绊绊,盛年时可以不在意对方,暮年时方懂老伴儿的深意,读懂这份浓情,需要一辈子啊。

  04

  创立了《摄影家》杂志着名摄影家阮义忠和他的夫人袁瑶瑶二人的故事也堪称“老伴儿”的典范。

  阮先生摄影水平高,夫人外语能力强,二人相辅相成,周游列国,拍下了不少经典的摄影作品,可是在他们的生活中,也是曾经一地鸡毛。

  年轻时在工作中,阮先生写文章,夫人会提意见,有时候傲气的阮先生受不了反唇相讥,就这样,写着写着,两人就会吵起来,经常吵得写不下去。

  后来阮先生明白,身边这位批评家的言论没法不听,又不能把她赶走,只好封她个“阮评家”,意思就是:专门批评阮义忠的专家

  而阮夫人性格比较单纯,吵过以后总是一句话“没啥好计较的”,很快就能雨过天晴问题是,她忘得快,也不能记取教训,过一阵子又开始吵。

  吵了很多年,有了多年的“战斗经验”后,阮先生深知,跟她动肝火,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

  于是感悟出一件事:夫妻愈是亲密,就愈经不起吵,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想讲的话先吞下去,伺机再沟通

  就这样,吵了大半辈子的夫妻俩,在年老的时候,不吵了,夫人不爱收拾家里,阮先生爱收拾,每天四五点起床打扫屋子;夫人很会烧菜,就多烧菜,就这样,他们成了彼此最好的老伴儿。

  阮先生说:

  “两个有缺点的人,磨合得好,就会变成完美的结合,磨合得不好,无论谁是玉、谁是石,下场就是俱焚。”

  “能互称一声老伴,其实就是两个永不放弃对方的人,共同寻找着在每个阶段结合的方式”。

  像阮先生说的一样,很多老伴儿就是永不放弃对方的人,共同寻找到了每个阶段结合的方式。

  比如我的父亲母亲,医院里遇到的90岁老夫妻,还有微电影里的老夫妻,老太太已经忘记老先生,可是老先生也找到了在这个阶段与对方结合的方式,永远不放弃对方。

  05

  李荣浩有一首歌《老伴》,唱到:

  “谁叫我很青春,谁叫我笑,只有你能叫我,不怕老去。

  有一天,春花秋月,夏蝉冬雪,不会散去;有一天,一关上门,一躺下来,不再离去

  有一天,爱看的天,爱踏的地,我爱着的你,陪我美丽的老去。”

  老伴儿,就是如此。

  盛年时,我们也许会忽略对方,暮年方知那个牵手多年的人才是真正的老伴儿,陪伴彼此幸福地老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