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难得的亚瑟王传说初级读本。而整个阅读就仿佛是在与作者的隔桌闲聊之中完成,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
当然不是静态的知识介绍,否则难免索然无味。作者自如的穿梭于中古凯尔特世界、当下的美国、文革时期的云南边陲以及种种际遇之中,铺展开的是一幅远远大于亚瑟王传奇本身的画卷。所以与其说这是一本亚瑟王入门读本,倒不如说它引领读者进入的是神话阅读之门。作者仿佛牵了一根金线,线的那头是遥远且蛮荒的中古欧洲,这头则是我们生活的烦嚣时代,于是那头的刀光剑影竟也颤动了金线,拨弄起了这头的世界。
如果耐心发掘,书中涉及的重大主题为数甚众,几乎每一个都足够撑开成为一篇专业论文。 比如神话意象与语言微妙互动,在从“王之血”(sang real,指耶稣之血)到“圣杯”(sangraal)的演进中便可窥见一斑。再比如,神话母题的嬗变,书中作者一再提及的是日神崇拜对地母/月神崇拜的颠覆母题是如何在亚瑟王传奇中以不同的面貌不断涌现的。“尾声”一章中对药酒/殉情母题如何从哀生与玉色儿故事流转到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那里也作了精彩的扒梳。另外,关于神话本身的旅行,比如亚瑟王故事人物如何走上了摩蒂纳教堂的拱顶,作者的阐释也颇为到位。
但本书的精妙之初还不在此(否则难免成为一本学术著作)。作者将神话与生活际遇所作的有意无意的勾连,让我产生了诡异的感觉。亚瑟、墨林、宁薇,他们仿佛以某种奇特方式存在于我们周围,有时候是以某个与他们重名的人,有时候则是以他们的故事。我们以为我们生活在远离了蛮荒的现代社会,亚瑟与朗士洛不过是银幕上虚假的英雄。可是当你发现你的“中产阶级爱情理想”大半来自莎士比亚,而后者的主人公则脱胎于哀生与玉色儿,或者你对基因改良的迷恋其实不过是伊莲故事的无数个变体之一,你就知道你其实从未逃离过那个神话世界。这有一点像卡尔维诺笔下的那个“命运交叉的城堡”:失去了语言的主人公们用一张张塔罗牌讲述各自的故事,那一幅幅神秘画面幻化为金苹果故事或者麦克白斯,然后又拼接成主人公们无法言说的身世。就好像,我们其实从来没有走出过那几十张牌组成的世界,那个神话的世界。
今天的人们用星象测算命运,迷恋哈利波特和指环王的世界,他们的电脑里装着《魔法门英雄无敌》或者《圆桌骑士》这样的游戏。也许,当他们认真起来的时候,可以尝试着找一点神话来读,然后花点时间品位祖先对我们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