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很少有卖关于亚瑟王传奇的书,这本书印刷得不错,附有精美图片,作者冯象好像也是挺出名的学者,可是我刚看了不到两章已经觉得看不下去了,实在是太幽默了!!
第一幽默的是封面,我实在不明白干啥要用冥王他老波塞芙尼咬红石榴的希腊神话来做封面哩?这本书本来就是彩图书,随便从书里找张跟亚瑟王有关的图不就行了吗?怎么说也是三联书店出版的,怎么说人家作者也是哈佛中古文学博士,怎么说中国读者多数也都不是BC分不清楚亚瑟王和希腊神话,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第二幽默的是这本书真不愧是身为哈佛中古文学博士的中国人写的,东西方结合地真是太妙了!
首先先是四五页的前言,我一直以为一般前言多数都会写写和书中创作有关的事情。这本书第一页写得不错,作者介绍到有关亚瑟王传奇是中古欧洲文学的瑰宝,在西方广为流传等等。第二页就突然杀出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书中译本中关于魔法石的不正确解释。后来人家作者倒也是意识到需要言归正传,开始讲起了他想当年下放云南当知青时……(我晕死,后面的前言我就没再看了,谁知道会看出什么怪东西)
终于可以看第一章圣杯了。第一章感觉还好,先是写了作者和一位老人谈论关于亚瑟王与圣杯的故事,讲到圣杯的来历(作者顺便写了一大段圣经故事)接着就是一堆流水账:什么晚餐吃了霉乳酪,鹅肝酱,薰鹿肉,奶油螺等等,然后是去英国参加Y2K问题国际研讨会……
(基本上这段我也是随便翻了翻,没仔细看)
虽然看了前言和第一章,我就已经明白到这位作者写的毫无文学价值可言,如果说只是作为一位记录者,文笔也不是很流畅,而且最主要的是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突然间从亚瑟王蹦到耶稣,从耶稣蹦到约瑟,从约瑟蹦到他的晚餐和英国Y2K问题国际研讨会,他所写的无论是耶稣约瑟虽然都是和亚瑟王有关,但是给人感觉真得很凌乱,完全无法将这些串联到一起。 看到第二章的时候就更可笑了,我摘录了一小段,大家或许看过就会知道我为什么有点看不下去了。
“招巫师驱邪,巫师道:须用一无父童子作牺牲,让石头和砂浆饮他的血,这城才能起。于是伏提庚下令在全国查找无父童子。一日差人正没处寻,见两个童子争球吵架,一个骂另一个:‘没爸爸的东西’。差人大喜,忙将那被骂的童子连同他母亲一块拿了去见国王。伏提庚看那母亲修女打扮,便问孩子可有父亲。女人道:我本是帝米特王的女儿,出家在修道院。有一个天使下凡,先变作英俊少年的模样同我说话,后来就不再现身,却和我求欢,我便有了身孕。那童子却毫无惧色,问国王找他何干。伏提庚将巫师的话说了。童子道:请大王把巫师叫来,让我当面戳穿他们的把戏,地基塌陷,是因为地底下有一口深潭。伏提庚命往下挖,果然如此。童子便问巫师:潭底又有何物?巫师答不上。童子道:把水抽干,可见一对空心巨岩,两条蛟龙在里面睡觉。匠人舀干了深潭,真有一红一白两条龙从岩洞里窜出,打起架来。伏提庚大惊,问作何预兆。只见童子双目紧闭,浑身颤抖,少时,喃喃念道:白龙在上,红龙在下,是萨克逊人攻大王之象。此番恶战,要等一个救星,唤作‘奥沃尔的野猪’到来,才会见分晓,可惜大王看不到这一天了!伏提庚叹一口气,待童子恢复了神志道:虽然如此,这城还得筑,你叫什么名字?童子道:墨林。”
……我真是无语,幸好我看到书名确实知道这是写关于亚瑟王的故事,不然的话这种写作风格……太可怕了。我只有N年前在学校图书馆中翻出来一本破破烂烂的三四十年代的哈姆雷特是这种风格。(笑晕过去)
第三幽默的地方就是译名,像是亚瑟估计他是实在找不出其他贴切的译名,所以就用了一直以来大家都熟悉的亚瑟,至于墨林……这倒也无所谓,也有翻译成梅林,并没有特别统一的译名。可是为什么要把Avalon翻成阿芙蓉这么欠缺美感??Lancelot译成朗士洛……基本上Lancelot的译名不是兰斯洛特就是兰斯洛,这是朗士洛是什么东西??我真不明白作者干吗要搞这种独创性?!
我还是决定不再继续看下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