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岛》读后感(五):好一座交叉小径的花园
玻璃岛——亚瑟与我三千年。冯象的春秋笔法有人很不适应,觉得很扯淡。古今中外传说现实揉在一起,不小心便迷失字里行间。多年前在万象杂志读到冯先生专栏的时候,俺也对这文风很诧异,哪个是传说哪个是作者虚构那些又是现实?如同坐上哆啦A梦的时间机器,一头钻进时空隧道,上下飘忽,很玄妙。
2003年,冯象接受采访时候谈到这种写作手法:“……至于写法,亚瑟王传奇自十二世纪以降形成一个“故事新编”的伟大传统,尤其哀生与玉色儿的故事,佳作层出不穷(参见《玻璃岛》附录二)。所以我想,虽然用中文写,还是得按照法兰西的玛丽(Marie de France,活跃于十二世纪下半叶)的意见,在“说法”上要创新(《玻璃岛》,页203)。就试了试这种现实与传奇/神话交织的方法。”(《深圳商报》 2003年12月6日,彭伦)
这种对西洋传说的“故事新编”很新鲜特别是《药酒》一篇,关于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冯译哀生与玉色儿)误服情酒的爱情悲剧,期间穿插进去作者文革期间插队认识的余老大妄图用药酒勾引“铁梅”却在见她的路上意外死在河中的故事,读来唏嘘。传说中西方的伟大爱情与东方动荡时期压制的人欲,轻巧的编织在一起。容俺再问一句,究竟哪个才是传说?好一座交叉小径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