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岛》读后感(二):玻璃岛
郭姐姐小朋友——似乎是去欧洲去学了,把我在她网页上的骑士群里独命名作:“视者墨林”。我不解其意,她便说,去看那本书罢,就是跟她BLOG有相同名字的那本——“玻璃岛”。
寻觅好久,终于捧在手上的时候,油油然生出种朝圣的感觉。封面-内页-插图-边饰,精致而沉厚,似乎有书香泛起。
墨林(Merlin)是谁?
是传说中预言红白二龙恶战的神童子吧,又是古凯尔特人传说中最伟大的“视者”——druid,就是诗人意思啊!哈!我也能做传说中通医术、百工,善预言、变化,半神半人的“视者”吗?不胜荣幸!
他为亚瑟王父亲兄弟创下了浮石过海的伟绩,那座“巨人之舞”,正是今日仍屹立在英格兰南部索尔兹伯利平原上举世皆知的“悬石”。
后来,墨林遇见了宁薇,恰似我遇到我的爱。
奇丑而多毛的墨林吓坏了美丽的湖夫人宁薇,可他仍追随着她,满足她所想所愿。她终于把头深埋他胸间,她说“我爱”,她说“爱我”,然后囚住了他,大叫着傻瓜啊傻瓜!是这样?不不不是,我情愿被她诱惑,被她放逐,淹没在她长发间湖样的气息里。
至于被“药酒杀心,狂爱不能自已”的哀生(Tristram)和玉色儿(Iseult)的故事,对孩子来说太过悲伤。可真正让人悲伤的故事,还是作者说起的余老大和铁梅。他未能向心上人表白便横死路旁,她为从未谋面的爱人喝下了药酒。
不知我和我爱的墓上,会不会也有一蓬香刺连理?
该谢谢玻璃岛上的小朋友,这本书向痴迷神话的我打开了一扇门,那门说不清颜色,看不清材质,摸不出冷暖,只让我忍不住一次次推开。
附上许久前冥冥中不知谁指引我写下的许多行字:
夜行动物 贰
夜盲症
我的家住在山顶
脚下是一个
巨大的防空洞
你说你害怕
可是很想进去看看
我牵着你的手腕
一步步向里面走
为什么是手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