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选民的神话》读后感(四):不“给力”的民主
约瑟夫•熊彼特曾经多次告诫他的读者,曰民众是不可信的,“即使没有什么政见团体试图影响他们,一般的民众也会在政治事务上产生非理性的偏见与冲动。”
这番极具精英色彩话语在现代民主制度下显然属于政治“非正确”,而且绝不可能从一个职业政治家嘴里溜出来。哄好喂好选民的偏好和需求,坐稳自己的旋转椅子,才是以政治为职业发展人士奋斗目标。
这或许就是《理性选民的神话》选择质疑现代民主制度的理论基石—公共选择理论—进行批驳的初衷。如果说法贵族托克维尔善于运用他者的眼光提出了西方民主制度“多数人暴政”命题的话,那么经济学家布赖恩•卡普兰的这本著作则一语道破了标榜理性选择的民主机制的伪善。
在卡普兰看来,政治领域内专家视野与选民视角间的巨大差异已经通过社会调查得以确认。由于民主制度无法保证选民能够充分了解政治争议及其带来的动机,因而随之而来的偏见(抑或偏好)也就自然形成。但问题在于政治家往往利用这一点诱惑选民,鼓动他们用脚投票来影响公共政策。因而我们会发现,在经济萧条期,尽管大部分经济学家反对政府过度干涉市场的行为,普通公众却大都认为这是政治家对自己手中一票的负责任表现
作者认为选民的这种举动并非出于头脑发热,而是出乎于人类习性的选择。作为消费者的选民,他们可能会对商品价格的波动敏感,下手时也会瞻前顾后。而到了选择政治家的时候,选民则更愿意投给讲自己爱听以及适合自己想法的政治家,而一人一票的模式并不会给自身带来多大损失,因而也就谈不上顾及所谓的价格比较。
如若现实的民主制度运行如此的话,那么按照作者的意图(或是玩笑),给予民主制度效率和正确决策的唯一好办法就是在选举日雇佣志愿者把大部分选民都赶回家去,静等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来忧国忧民,这样才足够给力。
但在现实生活中,以上场景只能说存有可能。尽管作者透彻地分析个人在应对政治和经济事务上的各种错误表现,但他并没有对选举过程这一社会行为做深入的分析,以及对于选举作为人类学意义上的社会仪式感的重要性。作者引用了群体心理学的部分理论,但对社会性别所造成的社会差异性,以及客观存在的政治代际冲突等,也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所有欣赏并努力构建理想模型的经济学家一样,作者把为选民正名的所有途径都试图封死,并为此自鸣得意,却不小心没有抬头仰望星空。这也是本书出版以后,在西方学界引起诸多争议的缘由所在
民主制度并不适合所有的国度,因而对民主制度下的社会运作效率和公平公正的批评也并不适合在比较政治的视野中过多展开。毕竟在我们身边,羡慕希腊人悠闲生活和高额福利的中产阶层多了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