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拿到书的一刹那,我就后悔了,当初为什么不仔细看图书介绍就接受了这本书的评论写作呢。
我随手翻开看了一下基本结构,立刻就傻眼了。里面的6部动漫,我一部也没有看过。这样一来,我就觉得体内的某种东西已经无法被彻底激活了。那读这样一本需要看过这些动漫作品的才能有更深刻体会的图书,可想而知我当时内心痛苦
所以书我看了差不多1/5,然后就搁置了, 搬家前一周,我弟弟看得津津有味,我问了一下他看过其中4部,所以想来这本书的实际内容应该不差。我读了一个开头后,再没有拿出来阅读,直到今晚我重新翻出它来,把后面的部分简单看了一下,不禁想起了我灰色的童年。
当大家都在喜欢这些经典的动漫的时候,我正疯狂热爱着《阿凡提的故事》还有《正义战士》。你知道小时候我是如此喜欢这两部动画片,一中一洋,动物机器人,古代和现代,上天入地,捉弄土豪,这简直是穷孩子心里最大的梦想。
我每天从家里去学校,早上走得很早,一路上我最喜欢阿凡提的主题曲。“人人都叫我阿凡提,纳赛尔的阿凡提,生来就是个倔脾气……”父母离异我不听话,感觉这歌就是为我写的,我小时候很倔的。于是吊儿郎当哼着这首写给自己的歌就去学校了。然后给那些没看过阿凡提的人讲阿凡提的故事,或者是跟看过阿凡提的人一起聊阿凡提牛逼台词。亦或学着剧中人的样子嘻嘻哈哈演上一出,那感情过瘾。
那会儿我记得装有线的人村子里还比较少。恰好我有个嘚瑟邻居家装了,能收到电影频道,这下可好我中午吃饭的当儿,就去看电影频道的《正义战士》。其他孩子家不少都没有装有线,于是我少年时逼格的黄金期来了。我每天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讲“克里斯托,我需要雷暴号!麦克斯,麦克斯!雷暴号马上启动”这样的台词。在我的洗脑之下,他们有一些人回去一哭二闹三大叫,逼自己父母装有线。于是这下大家都开始看这个片子。但毕竟我是一开始看到的那一拨么,所以优越感还是有的。吹起牛逼来也格外觉得底气足。
这两部片子,可以说是我童年时接触到的最重要的动画片。那刁钻的阿凡提,信守承诺的巴依老爷,简直可以算是把我家庭之中三叔三婶一家搬上了荧幕。他们一个刁钻,嘴上特别会占便宜,一个贪财但是认栽,所以当我看到电视里那些搞笑情节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们家很多事儿。因为他们两口子占了我爷爷分给我爸爸房子,因此我看这片儿的时候就格外觉得高兴
而正义战士则是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在没接触这东西之前,我对天空的纵深感理解非常弱,感觉也就是几公里的样子。后来看了正义战士才稍微意识到天不但是高的,还有可能有飞船,还有其他的大东西,总之天空不再只是蓝天白云,而是有各种可能性。正反两派的攻击还有那些炫酷的武器,简直是让我整个童年都感觉自己是个侠客。这种强烈体验直到遇到李连杰扮演的黄飞鸿才渐渐消退。当然这又是后话了。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就是想说,回忆是美好的。我们小时候看过的影视作品也好,书籍也好,或者说传唱的那些脏话顺口溜也好,都已经抹不去了,他们是那么鲜活,那么有意思,只要机会来了,你再想起来,依然心里美美的。我相信看过书中提到的这六部漫画的人会喜欢这样一本书。
我弟弟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动漫总还是比A片好吧。
我的这篇书评写完了。你们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