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童话》读后感(七):蓝胖子的世界
拿到的试读章节只有第一章《一场童年的美梦——口袋里的无尽幻想》,关于蓝胖子的故事。小时候它叫做小叮当,也叫做机器猫,现在它是哆啦A梦。仔细算来,它应该是我接触的第三部漫画,一晃眼就快二十年了。关于它的四维空间兜,关于它的铜锣烧,关于它害怕的老鼠……一切都依然清晰无比。因为蓝胖子实在被梦见了太多次。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惊艳于那只神奇口袋里各种稀奇古怪的道具——可以从电视里拖出实物的“棒子”,可以把自己切成好多个“自己”的分身刀,可以把房子升到天上去的机器,可以把生活的城市变成海底世界的水泵……好多都是梦寐以求的珍宝。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打开抽屉能和蓝胖子撞在一起。
但是一旦我们跟着作者一起停下来思考,就会发现,蓝胖子的世界吸引我们的原因绝不只是那些超有趣的道具。故事中每一个普通人不经意间散发的光芒也是我们对它不离不弃的根源。
作者说:“你一定在他(大雄)身上看到了自己。小学四五年级,正是疯地无法无天的年纪,调皮捣蛋最拿手,却不知道如何处理问题;耍小聪明样样行,却不知道怎么才能躲开批评;吹牛皮臭显摆不是问题,却在喜欢的人面前说不出话来。”是啊是啊,那个笨拙可笑的大雄不就是千千万万个童年的我们么。但是这个笨拙的孩子却从来没有舍弃过善良和正直。
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哆啦A梦来参与我们的生活,希望能拥有那些道具。这是我们的渴望。然而对于大雄来说,并没有那么复杂。大雄还是那个大雄,知识闯了祸或者有困难的时候多了一个朋友帮忙,而那个朋友就是哆啦A梦。是的,朋友。所以大雄在哆啦A梦要离开的时候,努力证明自己学会了坚强。哆啦A梦的确神通广大,但那从来不是关键,重要的是他们是朋友。这难道不也是友谊的真谛么?
老实说,我不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但是这短短三十几页的试读却好多次让我热泪盈眶。其中一个部分就是作者讲大雄回去见他奶奶的片段。看到小时候的自己淘气、任性,他跑去给奶奶道歉。听到奶奶喃喃自语,怕自己看不到小孙儿背着书包上小学,这个笨拙到有点呆气的大雄拿回自己的书包背上给奶奶看。不记得以前是什么时候看到的这一集漫画,多年后的现在依然能依稀回忆起画面中奶奶慈祥的笑容和大雄哭得一塌糊涂的脸,都是那样的美好。关于亲情,这一段是年幼的我最初最真切的体会。
随着作者的笔触,又一次回到了那些童年的记忆中。岁月经不起摧折,但是这些美好的童话却永驻心间。以前太小不懂事,想的东西也单纯,然而那些美好的善良、正直早已悄悄播种在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轨迹中。相信每一个喜爱蓝胖子的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无论是不是深藏在面具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