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当当快递来的《相物记Ⅱ》时,打开邮包,《植物记Ⅱ》与其它几本书躺在一块:啊?这本书怎么会是这样——比起第一本植物记封面深厚沉着的绿,这封面颜色黄绿色有点炫目了,但先不管它。
早知道安歌在写《植物记Ⅱ》,因看了第一本《植物记I》,一直期待着,顾不得评论封面,已迫不及待地打开来读。——抢先的买了Ⅱ,也是因喜欢《植物记I》。翻内文,看插图,有自己熟悉的和不熟悉的花儿树儿。一篇一篇,一段一段。有些段落,让人忍不住会停在那儿,凝视远望,似乎着那花,那树就开在自己的眼前心里——当接到书初看封面多少有些错愕的感觉,已经淡去……而且,在认真读第二遍,第三遍时,心也随着那些安静的文字,静了下来,慢慢地读,慢慢地合起书页,用画画人的眼睛去看,倒觉得封面颜色和纹路是某棵大树的叶子,而我的手,就是翻卷它的风。
从书中,我知道自己平时非常熟悉的木棉花,除了常见的殷红,橙红色外,另外还有一种黄白色的。如果哪一天这颜色花朵,让喜欢植物的自己也遇着了,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惊喜!
见惯了花店里的没有香味的情人节的玫瑰和公园里种植的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月季,真想会会安歌在《玟瑰传奇》一文中提到的维吾尔族人的庭园玫瑰。想着它的"亮丽散漫的红,香气远远就漾在空气里,开在繁花的园落、流水的桥边和维吾尔姑娘轻歌曼舞的发际"; 并在想着那位在"印花头巾外,慈眉善目的鬓角旁"插有一朵玫瑰的维吾尔老妇人。我不知道类似这样的镜头,这如油画般的场景,在安歌的心里记忆中,还有多少? 但我在想,或者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一次次的相遇,在前头等着我——也得让安歌羡慕和"嫉妒"我一下!
当看到在赛里木湖边的她离开了伊犁翠雀花,跟着个穿着红上衣,头顶上橡皮筋扎出松散的小花的小姑娘一起去"拿"她妈妈 (安歌按小姑娘请求,去给她妈妈拍照),她看到"风过时,草丛闪烁,闪出一条花的路……" 恍然中觉得我也曾与安歌一起"奇迹般的立在一朵飞燕草面前,蝶飞蜂舞周围是草原花被的万亩波浪。"——时时在路上的安歌,她眼里心底,似乎处处都有着"奇迹",那也因为安歌有一颗能在平常能看到、感觉到奇迹的感恩的心吧。也或者,这才是安歌身上最可贵的地方,一如她在访谈中所说:我梦想的写作状态,是让熟视无睹的事物重新出生,像晨起的阳光重新清洗布置的街衢。——在《植物记Ⅱ》里,处处可看到这种"重新出生",但我已分辨不出这是属于安歌的,还是被安歌的文字唤醒的自己心里本来就有的。
在《波斯菊开》,安歌写道,"突然溪旁就闪出了一丛波斯菊,接着又是一丛,傍着溪水,影照流闪,只是这几丛波斯菊的迷离,便已是木落山空,林深不知处。"……紫色临风的波斯菊院落外头:"旁边的黄泥墙上是小小的方格窗,窗框上的蓝漆已开始剥落,窗台里面的天竺葵却从拉开一半的白色镂空布窗帘一格一格地映出红…… ",或者自己是画画的缘故,读到类似这样的句子,我多半都要停一停,想象一下那油画般的场景,放电影般在脑海中再过一次。有时候合上书本,想要在哪幅画里停一下——安歌却在那儿凭空豪华富足着:"自个儿在闲庭院落里信步:看波斯菊,看向日葵,看大丽花荫护下妖艳的海娜花;看收拾干净的厨房、碗盏,刚刚熄了火的泥灶……" ……还有那小牛的眼神、以及波斯菊院落里那堆麦子的一地金黄——都是可以入油画的呢,也或者,哪天我就拿起笔来,把它们画出来,虽然没有去过,然而有这样的文字做引领,画出来应该不是很难吧。在想着准备油画颜料的同时,突然有一种从书桌旁、《植物记》的文字中一跃而起的冲动:我要去新疆,去云南、去西藏,还要去海南:苦楝花开的时候。
怎么听起来口气倒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