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盖泽斯永远不会后悔他写了诺顿与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倒不全是因为这书让他名利双收,而是他永远不会忘记诺顿,即便他想要忘记的时候,也会有好心的书迷提醒他,他曾经拥有过一只多么了不起的猫。
优雅潇洒冷静睿智、不爱吃鱼却爱吃冰激凌,不怕旅行劳顿,只怕小鸟的苏格兰折耳猫,是本书必不可少主角,尽管这是主人公与女友的旅行记录,但没有了诺顿,也就没有了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这本书也是非幽默的,常常让我看得乐不可支,当彼得用猫眼看世界的时候,他的视角就与常人不同了。他决不会因为酒店服务人员只记得诺顿的名字,只给诺顿送礼物,而无视他这个大人而感到懊恼,这只有做妈妈才能体会。然而,彼得并没有把诺顿当成孩子,而是真正的伙伴和朋友
相反,诺顿一路走来都是在心安理得的接受着人类给予它的一切,它很少出差错,除了那一次被主人扔下去旅行,此外,他可以媲美最优雅的王子。这也是人类最需要和它学习的地方,即便是最好的礼仪学校,最严格的贵族家庭教育,也不能保证人类不出差错。猫的确是自我驯化的动物,它的一切都是刻在基因里的,完全不需要别人去干预。
然而,本书最打动我的地方,是诺顿让我怀念我曾经拥有过的那只猫,我们家人没有给它取名字,但我相信爸妈弟弟还有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它。它是与我们生活过时间最长的猫,也是最聪明最通人性的猫,爸爸总把家里最好的位置让给它,尽管它晚年的结局非常悲惨,也是爸妈做出的最不正确选择,被送去给人当药引子。然而,也许到今天来看,它就是要用这样的方式离开,来让我知道我有多在乎它。
我听到这个消息,当时就放声大哭,家人本想瞒着我,却被邻居的二嫂不小心透露,我哭了一个下午,现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眼泪仍然止不住的流了下来。但我还是试着去接受。我无法想象在它生命最后一刻,它是否恨过我们。但我真的可以肯定的说,它的一生非常不平凡
它从小被第一家主人的小孩虐待,后来跑到我家开始只是吃饭,晚上还会回到邻居家。后来则完全住在了我家。从没有一只猫被我父母如此的尊重照顾过。不喜欢小动物却有洁癖的妈妈,让它随便的躺在地毯上,沙发上,床上,它可以钻进被窝,随它愿意,它每天半夜要出门,自己在门口不停喵喵叫,或者不停拨弄灯绳,直到把爸妈吵醒,去给它开门,而它想要进门的时候,就会跳到卧室外的窗台上,不停的敲玻璃,而爸妈也会半夜起床帮它开门。
它生过好多胎孩子,现在我家养的那只小黑猫也是它的孩子。它喜欢吃加了很多红糖的月饼,它的孩子也是。它喜欢我吗?我不确定,在它最后的那几年,它很爱一个人在沙发上,或者其它卧室的床上睡,而不喜欢腻着我们。
它有一个固定男友,经常在我家院子等它,而男友不来的时候,它就站在屋内的窗台上看着窗外,一站就几个小时。它真的是一直幸福的猫。
曾经大病一场,连药都灌不进去,最后弟弟没办法要将它送走,却不忍心扔到荒地里,而是放在了高处。没想到几天之后它回来了,健康的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可是,这一次,它再也不会回来啦。
所有人都劝我,也许这是它最好的归宿,最后用生命帮助了身患绝症的人,虽然那个人后来也没有被救活。可是,我曾经多么希望它是寿终正寝安详的躺在家里它最喜欢的沙发上静静死去,身边是我们一家人还有它的孩子。
但,生活中发生的一切总是不能尽如人意,我们能做到的,只是记下来,或者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