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怀念自己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日子,菜是自己种在地里的,等待发芽的时间,还能跑到小溪里去钓鱼、抓虾,秋天到来的时候看着金黄色的麦浪随风涌动,捡起树上掉下来的叶子堆起火来烤红薯,简直美呆。
《自给自足指南书》的出现却让我看到了另一个模样,以吃为契机,更好地适应生活改变只接受他产的意识,这些新鲜独立生活方式,让我迫切地想知道,如何更好地生活在现代社会中?
毫无疑问是自给自足,可这个答案也一度让我感到困惑
我找不到疲惫感如何消除的办法,无法适应社会带来的灰尘感,怎么能做到自给自足?我看到《指南书》里陶艺家的创作,小厨房开办者的经营,纪录片拍摄者的作品,回归故乡理念者的发起,这些理念的可行操作,总归是要接到地气儿上的。接手祖父的农园也好,在京郊做大棚小院也罢,有田有木的当农民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保证生存的前提条件下。因为人活着总得要生存,而这一切的保障努力踏实拥有能力沉心静气地着手做事情,想清楚了这一点,便不再纠结于形而上的虚浮的理念生活。
我们常常说三十而立,我以前一直以为是三十岁的时候就可以得到独立,现在发现并不是这样。人的独立不应以年纪界限,而是拥有创造自给自足的能力,疲惫感、胆怯心,疑窦丛生的困惑自然也会消失。
我不在疑惑如何拥有,这并不是单一的、脱离社会的自给自足,当然《指南书》里提到也有人真的住在山上,什么都自己来,体验生活,尝试新鲜固然是有趣的。可鱼菜共生体系阳台种菜方法,大约才是更容易接受的、平易近人的现代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