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状态》读后感(五):克莱顿的怪异著作
迈克尔•克莱顿一向是我喜欢的科幻作家,此人可以视为将硬科幻与软科幻出色结合的代表。虽然他对于具体的科学细节掌握得非常之多,但是对于总体的科学,对于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他一向是表示怀疑的。他最著名的《侏罗纪公园》一方面是对于混沌理论的出色科普,一方面又根据混沌理论,对于人类试图依靠科学掌控自然的狂妄,进行了批判。
对于《侏罗纪公园》,大部分人只是电影观众,不是小说读者。但即使如此,这部由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也不仅仅是商业惊险片,同样也表达了相当的对于科学及其技术的质疑和批判——虽然比小说弱了很多。在他的早期电影《西部世界》中,未来的机械世界是一个令人恐怖的世界,人类成为机器人的追杀对象;前几年的《猎物》则对当时最为时尚的高尖技术纳米进行了批判,描述了一个纳米技术充分发达时所达到的一种恐惧状态。
然而,在这部《恐惧状态》中,他却对当下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表示了怪异的看法一般而言,对于科学技术的批判,与对于环境问题的倡导,在立场上是一致的。但是这一次,克莱顿所质疑的却是当下环境运动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全球变暖。他告诉我们:全球变暖并不存在足够的证据,因为全球气温一直在浮动者,把时间尺度放大,我们现在的所谓升温其实微不足道,甚至,即使这微不足道的升温也是建构出来的。因为有些地方升温了,有些地方没有升温,而且还降温了。(340页)冰川融化也没有足够的证据,因为全世界有十六万条冰川,被仔细研究的只有几条,有五年以上数据的只有七十九条。(379页)物种灭绝也是这样,因为我们不知道全世界究竟有多少物种,而且每年还有一万五千个新物种被发现(378页)。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增加,都是没有足够证据的,甚至只有否定性的科学依据。(380-390)进而,他还试图说明,如果真的全球变暖,对于人类生活却可能有更多的好处。(381页)
在他的小说里,他认为当下已经被普遍接受的“全球变暖”是被绿色分子建构出来的,而建构这个事实目的是为了自己利益。
小说大概是这样的。
一位富翁,乔治•莫顿,一直从事环境慈善事业,对绿色组织投了不少钱。这个人出场不久,就借助一场车祸隐遁了,直到故事结尾才出来。隐遁的目的是为了旁观,是为了揭露阴谋。于是故事的主角就成了他的律师埃文斯。埃文斯在莫顿假死后仍然为他工作处理他的后事和生前签署的文件。莫顿的长期资助对象是国家环境资源基金会,基金会的负责人是尼克•德雷克。在故事开始的时候,莫顿捐助了一千万美金,一百万用于支持瓦努图诉讼上——一个岛国因为海平面上升国土危机而起诉西方大型工业企业;九百万给基金会以后的公益官司。在莫顿隐遁之前,他与德雷克发生了小小的不快,并把小说的重要角色科贝尔介绍给埃尼斯。科贝尔在这部小说中,是科学的阐释者。此人学识渊博,能文能武,兼有卡尔•萨根和詹姆斯•邦德的双重功能
在小说中,德雷克为了不断换取经济资助,需要把全球变暖这个概念炒热,引起全球的关注,为此,他组织了一个会议“气候突变研讨会”。全书的惊险场面都围绕着这个研讨会展开。为了给这个研讨会造势,德雷克试图动用高技术手段炸裂南极冰盖,甚至要制造一起海啸,而为了让这起海啸有更大的效果,他们还施展手段,让大量的美国家庭和中小学生在会议那天到河边的公园度周末,使他们在海啸中遭受直接的损失。德雷克为了实现这个阴谋,使用了用毒的海水生物,以及人工控制的雷电谋杀知情者。毫无疑问,科贝尔发现了这个阴谋,他带着埃尼斯等人,南极南太平洋地全世界跑,历尽艰辛,最终粉碎了德雷克的阴谋。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