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为恐惧状态,但对恐惧状态在文中好像只出现一次,是由一个路人乙般的专家说出的。这位专家研究思想生态学(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可能是社会学和什么的交叉学科吧)---统计一些词汇新闻媒体上的出现频率发现政府联合媒体与法律竭力给人们灌输一些似是而非的观念,让人们对自己的安全产生很大的疑虑,生活在恐惧之中,从而控制他们。我认为这一段话是这部小说的核心,而对环境变暖的调查不过是展开其中的一个例子
各种保健骗局,左旋肉碱,酸性体质理论,胶原蛋白,涉水产品,保胎产品,可能看成这个理论在商业上的运用,它的执行者也是商人。对转基因食品舆论控制自然远非商家操作这么简单,但此处讨论是不合时宜的。
这篇文章给人最大的特色就是信息灌输,强迫你了解大量专业性很强的文件数据细节。很让人怀疑自己的大脑什么时候会内存溢出,不过我喜欢。如果文章中的论据都是正确的话,那么全球变暖确是一个骗局,这篇小说有相当一部分就成了科普。我读的时候倾向认为这个观点真实的,因为和我零星看到的资料一致。如果数据是作者自己编造的,那么我更崇拜他了==~。对成篇累牍的资料不感兴趣同学这里肯定要打负分了,如果豆瓣有负分的话。
剧情的话我一向认为自然就好,不必谲诡,而且我也记不住了。反正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至于主人公命运,和全球没有变暖这个观点比起来,随他去吧。顺便问下,谁能告诉我最后主角被残酷资本主义竞争和谐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