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本书后,对克莱顿的逝世感到由衷的可惜,小说界又失去了一位人文关怀的高科技作家.
网上也有人评论这本书里,克莱顿的状态有所下滑,也许吧,也许他讲故事的才能没有十年前,二十年前那么的汪洋恣肆,奇思妙想不绝,让人读着他的文字完全被他的文字所牵引,阅读快感是这本书所没有的但是,这本书确实是克莱顿有着对社会的深刻反思,和当今这个信息爆炸但绝对不对称的信息时代里,人们应该怎样去接受怎样去相信你所接触到的知识内容.
全球变暖,多么时代化的话题,一贯的延续了克莱顿关注于最前沿的风格,可惜,他的视角永远的那么独特,那么的与众不同,环保组织环境运动人士不再是,至少不再全是大家眼里为了人类未来所忧虑所采取应该采取的行动正义人士,他们已经沦为了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日益变质的,反而成了危害公共的害群之马当然,政客,媒体的各自为了自己的利益而鼓吹,也是书里一再强调的所谓利益共同体.
当然,回到故事本身来讲,本书还是具有一定水准的悬疑小说,不过与故事中作者希望表达东西来讲,就显得落了下层也许这就是有些朋友觉得作者江郎才尽的原因吧.
想想,近年来中国可曾出了什么值得人深刻反思的高科技小说?为什么我们出不了这样的书,我们看到的都是众口一词言论,而本应该有的独立思考,人文关怀,反思内省却未见踪影!这不能不说是种遗憾!当然,也让人不得不对克莱顿由衷地敬意,他的这种独有的视角,开辟了我们所缺少的封闭的视野,让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这个世界这个时代这个不断变化着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