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读后感(四):一个哀伤疯子的臆想
川端康成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疯子!
即使我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抱着“这一次一定要刷净之前的偏见、用新的不同的心态理解”的想法重读此文,以至于至今已读过不下五、六遍了,我还是这样认为;即使我把现有的全部想法都冲到马桶里去,再把这部中篇小说看上五、六遍,我也会这样认为。
虽然说“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这句话在世人口中已成为公理,可是川端樣和其他天才不同。就是把范围缩小到作家、日本作家,甚至是近代的日本作家当中,川端樣文章中也还是透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气韵。与一千円先生幽默面具下的嘲笑和攻击、武者小路实笃他们原野上的白桦树一般的自然、直木铃子痛揭资本主义社会伤疤毫不留情、田中芳树(或者这位应该算是现代?毕竟这位还未作古)张狂的政治讽刺相比,与这些或多或少汲取了西洋文学的精华再与和式文学揉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文章相比,川端樣从骨子里透出一股永远挥散不去得哀愁和厌弃俗世的缥缈。究竟还有哪个近代的日本作家,能把悲伤和虚渺发挥到如斯境地呢?
文章一开头讲的不是主人公岛村,也不是岛村千里迢迢到这雪国来所为的那个女人驹子,而是他在火车上看见的一个年轻姑娘叶子。如果考虑到结尾部分,我就可以说这是川端樣为了叶子而专门设计的。在开头,岛村一直是通过薄暮时擦去了雾气而像镜子一样的玻璃窗来观察叶子的。叶子就这样变成了浮现在流动的背景上的影像,被远处微弱的灯火衬映的美景。在这晚景的镜面上,叶子精心照料三弦师傅儿子行男自然安稳的情态,由于同毫不相干的背景重叠,使得岛村如同是在望着 “离奇的梦境”。这我是能理解的,但凡孤孑一人踏上过漫长单调的火车旅途的,大抵都会被类似的非现实力量吸引住。不过,川端樣写道“因此,岛村并不感到眼看悲哀事情的苦味,而像是在望着离奇的梦境……”,我却不明白叶子看护三弦师傅的儿子如何就算得上是“悲哀事情”、如何就有可能会让岛村感到“苦味”?难到川端樣是说岛村看见叶子这样在镜中或妖艳或冷峻的美丽姑娘妻子似地看护病了的男人心里就感到是悲哀事情、就感到苦味吗?不得明了,也只好任它去了。在结尾,叶子用自己的骤然死亡给叶子自己、艺伎驹子和行男三人之间怪异尴尬的关系——后来由于岛村的出现演变成的明显的矛盾、给这个发生白雪皑皑的远方的故事画上了一个句号按理说,一个人从二层楼上摔落,应该是直直地头冲下坠落下来、速度很快、砸在地上有一声惨烈的重响才对,但叶子的情况却截然不同:叶子的身子保持着水平线,像一个木偶人一般不带着一丝的痛苦飘飘然丧生于火场之中。一头一尾让这整个儿,就是一个梦,一个虚无的梦。叶子出现时由远山的野火衬映而美丽,消逝时由熊熊的烈火衬映而震撼,就像一个幻想中的精灵,并不真正存在于这个世界中。而她,也正是一个这样的精灵,因为川端樣对她的观察永远是透过夜间玻璃的反射的、对她的描绘永远是添上了艷丽的火的。
相比之下有血有肉的驹子,难道就存在于此凡世之间吗?否。驹子,岛村初见她时,还只是一个三弦和舞蹈师傅家的小姑娘,用自己同被大雪覆盖着的寒山一样的清新和纯洁吸引了岛村;在岛村诱骗她和她发生关系之后,在如醉如狂的肉欲场面中,她仍然不显得有哪一点被玷污;就算是岛村离开了雪国、长久地不同她联系,就算是她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艺伎、和服的下摆都垂到木地板上的时候,驹子没有丝毫变化眼睛里只充满着美好的情感。若是再结合驹子过往经历、当下的处境,就必得承认川端樣对驹子的描写是衬上了北国山里独有的漠漠白雪当底色的。
雪国里两个不存在的纯洁美好的女子,存在于川端樣一杆悲哀的笔下。他臆想着憧憬着这样的女子吧,用这样疯狂、叫人摸不着头脑方式表达。早年川端樣并非如此,那时候他的心就和对熏子的纯真爱恋悄然觉醒的青年学生的心一样;中年时期的他已经开始让我沉浸在一时的哀伤之后破口大骂;及至其晚年,表现寂寞老人变态的恋爱心理的文章,例如《山之音》,我勉强看完一遍就“永世难忘”;如此下来,恐怕自己了解自己的生命,对他来说是最合适也是唯一的出路了。在写这篇读书笔记之前,我本考虑是否要像往常一样放些什么符合心境的曲子,像是写另一篇笔记时所播放的日本和歌。不过没多久我就放弃了这打算,因为川端樣遗世的那张黑白照片又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对着暮年的川端樣,恐怕寂静无声才是最好的伴奏,对着这位一方面完完全全继承并发扬日本传统文化的精髓、一方面毫无顾忌地在自己的文章里倾泻生来就有的黯淡情绪的人。
川端康成,无外乎一个因为生为孤儿、恋爱经历不圆满而胡思乱想的老疯子!
可是,却也无法不迷失在这个老疯子哀伤的臆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