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读后感(九):文学与青年造反
川端康成是我少年时代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最初读到《伊豆的舞女》,波澜不惊的故事,短浅的文字,却触动了人内心那种说不出来的情感。大概川端所描绘的那种少年与艺妓的爱,正是浑浊的俗世与纯洁的爱情之间纠结在一起的状态,更能让对初涉情感的少年心有向往吧。川端刻画人物情感和内心的本领堪称一流,但他的作品总是透着一股对世界的无奈和深深的哀愁。在雪国和伊豆的舞女这类代表作中,非常典型,一场没有结果的爱,隐喻着一个悲观主义者对人生的态度——最美好的东西最终都是会失去的。两篇作品的最后,少年如同一泫清水的眼泪,还有向着村岛心中倾下的银河,都把整篇紧凑有序的韵律抛在一旁,戛然而止,骤然间将这种无奈地抛给读者自己体会。仿佛川端对待自己的人生,用自杀来解脱对世界的无奈。
艺妓是川端许多作品中的着意刻画的形象,她们这种无奈的人生和对真情的渴望也许恰恰是作家自己世界观的人格化体现,对这种若有似无、半真半假的情感的生动描述,恰恰最能展现出作家的高超技巧。而这些作品给人留下的印象也恰如他的一篇小说的题名——美丽与哀愁。那些陪伴过我青涩少年时代的文字,也生动地反映了我少年情窦初开的心境。对于那些可触但不可及,可欲念但又得到的情感,所做出的反应不是少年维特式的疯狂,更多的是川端主人公式的无奈和哀愁。歌德对于青年性冲动的解决方案是极端的,法国革命式的;而川端则是内向和消极的,道德宣泄式的。可德国和日本最后都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却是殊途同归。两位作家恰恰在不同的时空中,做了同一件事。那就是用自己的弊端描绘出了那种革命前的社会躁动,最典型地体现在了年轻人的身上。而类似的作品却不大可能出现在英国作家的笔下,在对少年男女情爱的描写上,《傲慢与偏见》、《简爱》都更多的是从女性视角去看待爱情与阶级地位、财产状况的关系,虽然有理想化的一面,但却少有公然对社会习俗的忤逆,更多第是透着冷静的嘲讽。只是在《双城记》中英国作家才对革命的题材做了回应,但这与少年懵懂只爱已经没有了太大关系。
要追溯这种文学与政治社会变化之间潜在的线索,当然要回顾由卢梭所开启的这个现代命题。青涩的青年人如何对待那些真切地存在于心中、但是又不能公之于众的感情冲动,对已婚女性、艺妓、年长的女性、不同阶级地位的异性的欲求,卢梭公开地言说这一情感,并炫耀式地展示它。这在不同的西方国家激起了文学上的回声,这正与这些政治体如何打破旧秩序、如何开启包含自由、平等观念的现代进程有密切关系,也与现代民族国家打破自身生存困境的选择有关系。至此,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文学与青年造反、革命、国家意志之间的密不可分的联系,一种文化与政治进程、历史发展的可能逻辑。
回到川端,他并没有在作品中公然对这种情感冲动给出过激的解决方案,如何能将其作品与日本军国主义道路的选择建立联系?这种联系当然不是直线的,而是文化心理上的。虽然川端没有在笔下做出这样的选择,但是其作品在审美上对这种情感的刻画已经赋予了这种欲望以合法性。它可以被言说,那么也许有一天就需要被解决。它被当做一种悲剧言说,那么它有一天就会被当做意志宣泄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