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劳而已!”男主人公岛村总感觉主人公駨子每天坚持记日记、对每本读过的书作读书笔记只是一种无用功,在冰天雪地而且又似乎于大都市隔绝的雪国,她的“坚持”没有办法使她物质生活有所改善,她的才华内涵也没有办法被之人所了解。岛村会这样想,因为他是个内心极度空虚的人啊,看见沦落风尘的艺伎駨子依然保持着她的纯真干净,她有着她丰富的内心世界,与其说岛村可怜同情她,倒不如说对她有几分妒意?她心灵毕竟是有所寄托啊,因此他明知道駨子并非徒劳,但还是忍不住要多说几次“徒劳而已”。
“可不是!”面对心爱之人说她的努力只是徒劳,她毫不在意,爽朗地答道。这个洁净姑娘,“恐怕连脚丫子都那么干净”,她有着她说不尽的美,“白里透红的皮肤,宛如白瓷上了浅红”。一个风尘女子,靠什么保持着她的洁净?事什么力量让她的内心能如皑皑冰雪一样晶莹通透、纤尘不染?想必这就是苦行的力量!駨子每天坚持练琴艺,即便在雪国这个比较落后地方,没有良好的练琴条件欣赏她的人也寥寥无几,她只是坚持,坚持,坚持,从不停歇。
一个娇柔的女子,究竟是如何弹出如此铮铮有力的琴音?駨子弹奏《劝进帐》时,我与岛村一起,整个儿地被击垮了。被这种虔诚感情打动着,整颗心被涤荡着,冲来荡去……
是的,在岛村这一类世俗、内心空虚的人眼里,駨子的所作所为只是一种虚无的徒劳,也是一种可望不可即的憧憬,但对駨子而言,那正是生存价值体现。这个顽强的姑娘,凛凛然正襟危坐地继续拨动着她的琴弦。
如果说,駨子是小说的骨与肉,那么叶子便是小说的灵魂了。小说开头,描写她的声音激扬清越,冷淡可靠近,美得几近悲凉,就已经预示了故事悲剧。“姑娘的星眸如同灯火重叠印的那一刹那,她的眼珠儿更像美丽撩人的萤火虫,飞舞在向晚的波浪间”,岛村在列车上看见空灵又带有迷幻色彩的叶子,就一见倾心了。然而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叶子心系的是病危的男子——行男。行男是駨子的未婚夫,两人虽无爱情,駨子却背负起自己作为未婚妻的责任,为了让她能治病,不惜出卖自己肉体,沦落风尘;叶子深爱行男,总是待在他身边,尽心尽力的服侍他,当他贴身看护;然而駨子深爱的是岛村,岛村倾慕的又是叶子。这复杂关系,绕了一大圈子,似乎又印证了岛村的话——徒劳而已。
叶子与駨子一样,是个顽强而且倔强女孩。行男死了,她日日上坟,神情老那么认真,又距别人与千里之外。这个穿雪裤的漂亮姑娘,干起粗重的男人活、愿意当女佣人,就是不愿下酒席。顽强求生如她,最后还是从火灾现场顶部摔下,死了。她那悲怆的命运,也是故事的结尾。
“穿过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雪国是个与大都市相隔开的国度雪花飘飞,放眼望去,整篇都是白的。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各种喧嚣,这里是一尘不染的洁净之地,这里是我们内心的一片净土,这里是我们精神世界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