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知道《雪国》,是在高中历史教科书上,因为它是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
后来借来看过一遍,印象不很深刻,因为全书情节单一,且篇幅相对较短。
今天又看了一遍,感触颇深了些。一直很喜欢村上的文字,看《雪国》,仿佛也看到了村上的影子,文字一样的淡淡的忧伤,饱含日本国的浪漫气氛。译文很流畅,一下就将人带入飘雪的国度,飘雪的季节,我的心不禁随之颤动,外边阳光明媚,时值初冬,我们都在等待,等待一场雪的到来。
做个比较吧,那我熟悉的村上的《挪威的森林》来比,《雪国》里的爱情也是笼罩着一层神秘而模糊不清的薄纱,男女主人公的爱恋并不是相互对等的,这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当其中一方并没有投入其中时,痛苦便伴着思恋渗入人骨髓,实在令投入的一方难受。
其实给我印象最深的莫如叶子,她有一种奇异的美,能够瞬间摄人,魄,她的歌声如此曼妙,闻之使人动容。尤其是对她的初次描写,在车窗玻璃的雾气弥漫下,她似窗外星星点点的夜空,迷蒙而静好。
因为这些文学作品,包括《源氏物语》,使我深深地爱上了日本,它的奇特而深刻的文化,有待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