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术》读后感(九):怀疑与深究
怀疑:是这样吗?
深究:这是为什么呢?
人总是想当然:认为老师讲授的课本知识总是对的,认为媒体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是精准无误的,认为他们所掌握的经典理论是可以放之四海皆准的。他们就像文革时的中国人民迷恋毛泽东语录一样迷恋他们所接受的一切“经典”。
人们懒于求知。
人们不习惯怀疑与深究。
政府和开发商对人们说,“赶紧去买房吧,房价又要涨啦!”人们不假思索就去买——其实政府和开发商不过是想通过我们的房贷来拉动经济增长罢了。意外吧?悲哀吧?恼羞成怒吧?——如果在听到这消息时,问问“是这样吗”,再问问“这是为什么呢”。或许,人们可以发现这不过是一个无耻的谎言。
懒于怀疑与深究的表现与危害
一 全盘接收。
表现:坚定不移地认为自己所学到的、所看到的、所听到的就是真理。他们和别人讨论新闻,往往如此:“嘿,老张,今天我在新闻里看到朝鲜给韩国投了两百颗炸弹啊,你看到了吗?~~~~~~哦,你也看到了呀。哎,~~~~世界又不太平咯。”他们看到国家统计局颁布的“2009年全年房价上涨2%”这样荒诞的数字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劲。
危害:这样的思考方式会让企业很快倒闭。这类思考者完全没有自己的思想,特别好忽悠。哪怕上级让他把工厂烧掉,他也会坚定不移的去执行。
二 想当然。
表现:依赖旧的经济原则,迷恋过去的成功经验法则,妄图用公式和定理来解决所有面对的问题。张口闭口就是“根据某某某的什么什么理论,在当下,我们面对的问题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应该采取这般行动~~~~~”或者不论什么有问题要处理,都是一拍大腿:“以前我们遇到问题就是怎么怎么做的,来,我们这次这么干准行!”
危害:这样的思考方式会阻碍企业的发展。所有的经济原理或成功经验都有其特定的环境,时代不同了,环境也不同了,经济原理自然也不适用了。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昨天做出来的成果很可能今天就已经过时,更何况一个世纪以前的东西?
而后者的危害更大。此类思考者懒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就罢了,而且还对自己以前取得过的成就恋恋不忘并对之前的成功法则深信不疑,如此一来,企业难以在激烈竞争中生存。第一,你哪有那么好运气一招能从头用到尾?第二,你的竞争对手知道你就会那一招,人家肯定会想到对付你的好办法的。
三 不作验证。
表现:错把假设当结论。拿到问题,进行市场分析,整理出资料,便长舒一口气,认为已经得到结论,忽略了从搜集证据、印证假设到到处真正结论过程中的逻辑思考。如,经分析,发现:某行业的销售额越来越少,便得出结论:该行业是个衰退行业,公司应当放弃这部分业务。。。。而事实上,虽然整体销售额下降了,但是年轻人其实对该产品很感兴趣!!!如果再经过一番调查,没准就可以得到验证。这样一来,管理者应该做的,不是放弃业务,而是着手开发适合年轻人品味的新款产品。
危害:会让企业错失N多良机。由原始数据推导出来的初步“结论”,在未经验证之前,只能算是一个假设。 “这个假设是正确的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小心翼翼地去求证吧。
一些建议:
一. 随时进行思考训练,题目无所不在。
二. 不可仅凭现象作出判断。
三. 读新闻,要注意“5W1H”。轻易相信新闻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新闻中看不到“5W1H”时必须更加留意。
四. 跳出体制。怀疑我们曾认为“理所应当“的东西,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看法或前提条件地去看待问题。
五. 敢于质疑权威。马克思也是人,凯恩斯也会犯傻。
六. 用实地调查来验证自己的假设。研究数字就想得到结论?那太可笑了。
七. 接受教育,但超越教育。如果学校的教育跟不上现实价值观的转变,那么就不应当受它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