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突然降温了,一下子竟有十度之多。江南细雨,总是缠缠绵绵的。借这样的天气,今天到闹市区去,把需到那里办的事情分两个半天分别安排好。
中间那一段午后的闲暇时光,特意安排稍晚一些。找一家豆浆店进去,已近下午一点。衣着整洁服务生看我一个人,笑着说可以自由找位子坐。我回以笑容,还是找个角落里的两人位吧,尽量少占用你们的资源
喜欢是那浓浓的豆浆,其它的都不重要。享罢简单午餐,我早有准备,拿出随身带的一本书来,在这安静的角落,我沉入书的世界里。
是一本毕淑敏的新作:《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记》。一直以来喜欢她,因为她的文字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朴实,而又充满真情
看的是她在旅行刚开始不久,因为汶川地震的事在船上募捐,而后中断旅行回到国内:送捐款,到医院去安抚病人,还有去北川中学讲课的那段。
医院里的病人,是几个被截肢的孩子,有过多年从医经验作家看到他们仍忍不住地错愕和震惊,她说:“有一瞬间,我觉得躺在病床上的不是真实的孩子,是一些白绸折叠起的布娃娃。”
“可他们静静地凝视着我们,那轻轻的呼吸证明生命顽强存在。”
作家精挑细选了会录音会说话的玩偶作为给孩子们礼物,并且录上了自己对每一个孩子的轻声呼唤。当玩偶说出他们的名字,并且对着孩子们说出祝福时候,孩子们静静悄无声息地笑了。。。
作家被深深地打动。“近在咫尺。这是我一生所看到的最缓慢的笑容,无比脆弱,像一个企鹅的蛋在冰天雪地经过长久的孵化,终于探出了小小的额头。然而这微笑又如此地坚韧,一经绽放,它就动人心魄灿烂起来,携带着抵挡不住的芬芳。”
坚强纯净清澈......
简单、快乐感谢......
作家随后到了北川。初二的中学课本里有一篇作家的散文《提醒幸福》。她将在那里给孩子们讲述这篇文章。
作家想更多地和孩子们互动,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她讲到创作的故事,讲到报纸上征集“谁是最幸福的人”并得到很多应征答案,她问孩子们,“那么谁是最幸福的人呢?”
她指的是应征者中间,而孩子们以为问的是现在。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我们!”
作家从事过很长一段心理临床,孩子们并不是被事先授意,而是给出发自内心的诠释。
孩子们说:我们还活着,多么幸福;我们还能上课,多么幸福;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帮助我们,多么幸福;我们的翅膀上驮着天堂人们的希望,我们要高高飞翔,这就是幸福......
捧着书的我早已泪如雨下
面对生活,面对不幸,没有抱怨,只有面对,把哀伤化作坚强。虽然这坚强是多么的柔弱
他们还是孩子,却拥有着怎样的聪慧?这是死亡之神在他们身边掠过后留给孩子们怎样的礼物。
这些被冷霜浸过的黑眼睛,流过多少的泪水,可是如今他们都在面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面对。
感动中的我,似乎看到一束从孩子们的未来世界里射出的一束光芒。他们不会只是哀叹,不会只是伤感,更不会沉沦下去......
心还在,一切都在。因为我们会飞翔,驮着亲人们的希望......
我不停地用手指轻拂泪水,想起那个在玉树的灾难中听到的那个微弱的女声:“谢谢你们!麻烦你们了!”那时的我,同样忍不住,一下子泪涌出眶。
什么是内心强大,什么是摧折人心的感动?
收尾这些文字的时候,无意间抬头,看到自己的门户左上角那五个大大的字:“波儿在飞翔”。
自己也在飞翔,并将继续飞翔,驮着多少真诚热烈的希望......
还有我亲爱朋友们,和我一起飞翔吧,我们每个人都驮着最爱我们的人的希望。我们一起去寻找幸福,我们一起在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