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读后感(十):我思故我在
文:头妈
一个素食主义者,面对一只希望主动献身于人类餐桌的猪,他该怎么办?
你在ATM机上原本要取100元,但却拿到了1000元,收据和账户一切正常,也没有某个人受损失,你会拿吗?
一辆失控的列车在轨道上疾驰,一边是40个在隧道里施工的工人,一边只有5个。如果你能拉起铁道换轨器,就可以使列车改变方向。你会选择哪一边,如果5个人中有一个你的至亲,你又会怎么选?
这些看似奇怪又有意思的问题都来自头妈今天要推荐的这本书——《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100个让人想破头的哲学问题》。这是一本哲学入门书籍,没有枯燥难懂的理论和诡辩,只有一个个有意思的故事和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是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从不同角度看世界。
没有赢家
士兵萨克斯被下令先强奸再杀死一个囚犯。但据他所说,这个囚犯是无辜的,只是因为其种族背景才被抓来。如果他遵守命令,可以尽可能让那个囚犯不必承受更多的折磨;如果他违背命令,他自己要被处决,而那个囚犯最后还是会被侵犯后杀掉,可能更残忍。他的推理十分清楚,可是心里难以平静。他在这种环境下已经做出了最好的选择,为什么看起来还是十分严重的错误呢?
“如果我不这样做,别的人也会,而且会更遭”——这么想不对吗?不管别人怎么做,我是不是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呢?道德的完整性跟保存生命、减少痛苦相比,哪一个更高尚?
诅咒生命
两百年前,维塔丽亚喝下了长生不老药。但是朋友、爱人和亲属都逐渐变老、死去,只剩下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失去了死亡的等待后,她失去了所有的动力,一切都显得毫无意义,一心只盼着早点进坟墓。当她终于找到长生不老的解药时,她微笑地服下了解药,并且迅速衰老,等待死亡的来临。
人们总是以为,人类生活的悲剧在于我们唯一能确定的事就是死亡。古往今来,多少人向往永生,为此不惜一切代价。但是我们真的认真想过永生到底意味着什么吗?我们想要的是更多的生命,却从不好好想想如何度过这多出来的生命。不管我们有多少生命,它看起来总是不够多。也许我们不该再想“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就好了”,而是应该想“如果我能更好地利用我已有的时间就好了。”
我们需要死亡来塑造我们的生活,给予生活以意义。如果没有死亡,生活也就毫无意义。
古阿斯指环
赫伯特戴上了古阿斯指环,现在没有人能看到他了,他隐形了。适应了隐形生活后,赫伯特想着他下一步可以做什么。这时,让他感到羞愧的是,第一时间在他脑海中闪现的是他可以在女人浴室或更衣间晃悠,他还可以加轻而易举地“顺手牵羊”,甚至还可以“光明正大”地绊倒他讨厌的人,而不被人发现。他试图抵制这些低价的诱惑,但他也没打出做好事的明显意愿。
如果你也有隐形能力,你想要做什么事?如果你够诚实,你会发现你并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高尚。指环剥下了我们个人的道德外衣,露出了本质。最后我们剩下的东西,可能少得令人失望。
别人戴指环时会怎么做,自己戴时又会怎么做?如果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不一样,别人将变成无道德的人,而自己仍保有正直。这样的回答,是我们低估了我们的同胞,还是我们高估了自己?
要听我的话,别学我的样
杰纳斯正在准备一个关于飞行对全球变暖所产生的影响的演讲。她将告诉听众,一次远程飞行,比12个月的汽车旅行带来的污染还要严重。最好她将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我们想拯救地球,我们必须努力减少搭乘航班和次数,并且鼓励人们少旅行或利用其他交通方式。正当她在想象着自己的演讲将会受到多么热烈的欢迎时,一位给她送酒的空中小姐打断了她。这是伪善吗?
“每一点付出都有帮助”,但真的是这样吗?全中国每个人捐一块钱给慈善事业,那么就有14亿元。但换个角度,如果除了一个人以外其他的所有人都捐了,那么总数就是1,399,999,999元,好像也没什么影响。如果个体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每个人都这样推理,关系就重大了。这是一个悖论吗?
杰纳斯的做法是合理的吗?“要听我的话,别学我的样”是合理的要求吗?
几个小故事讲完了,你是豁然开朗了还是越发迷糊了?你是不是突然对这本书有了浓厚的兴趣?你还想不想知道什么是自我?为什么“阴谋论”永远有市场?那么就一起来看看这本书吧。这本书会给你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思考,值得你反复阅读和品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