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读后感(五):耐人寻味
在朱利安·巴吉尼的另外一本书《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里,早已领略的作者对于诸如“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类的奇葩问题,对他们的讨论,往往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对于哲学问题,由于我们惯性思维的作祟,在许多情况下的思考会偏离真正的方向,而趋于所谓的主流意识,在发现自己的想法是大众所趋之时,也就忘却了对结果的质疑与深思。往往许多悖论与谬误便在这样的一个思维模式中被忽略了。秉持着对思维盲区的警惕,作者带我们进入那些思维误区之中,发现我们原来是如此的粗枝大叶,可笑的错误令我们恍然大悟,获得新体验。
本书的100个哲学问题,很是令人抓狂。每个论题的开头,作者都引用例子加以阐述,而后再加以分析,在最后还附上书中出现的相关论题。十足一本很有看头的好书,这些问题内容的涵盖面很广,不乏有心理、道德等方面的哲学思考,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书本的内容韵味浓厚,需要细读方能领略其深意,对于问题与自身的切实感受相结合,将会感觉更加之棒。对于论题例子部分出现的些许经典电影,好在之前有恶补过一番电影经典篇目,遂能够有利于自己的理解吸收,好知识的共同性,往往能够一通百通,好生有趣。
这也许就是,为何在学习的过程之中,一旦按照既定的方法坚持下去,到后来往往会越来越轻松的缘故。有了过去的知识做铺垫,后面的路走起来也就能够更加踏实舒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