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我读大学时很喜欢的书,可碍于里面有一百个思想实验(虽然很多类似),那时觉得不好归纳,也就没记录什么。
几年后再翻翻,依然觉得颇具趣味。
身为外行看所谓哲学问题,为什么吸引人,是因为它经常出现吊诡的地方,或者两者皆可的答案(康德的二论相悖)
现在随便写写,举个书里的例子吧,66 赝品 基本是这是一个艺术界屡见不鲜的问题。
《破晓的白杨路》被专家奠定为梵高被“丢失”的杰作,拍卖价也抬到高价,而事实是这是乔里斯伪造的作品。有人质疑他的道德,乔里斯断然否定,他认为如果这幅作品为鉴定为和梵高一样好,就理应得到应有的价格与赞美,人们为它付出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吊诡的地方来了,如果伪作和原作者所作一样优秀,为什么不能得到相应的评价,是否一个签名此画就价值连城。
在书里以给出较为科学的答案,把伪造者看作一种游击艺术家,除非有人能提供很好的理由让人相信,签名的确很要紧,否则,游击战将继续下去。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阿巴斯的一部电影《合法副本》,只是阿巴斯讨论得更极致,是论优秀的复制本(非再创造同类型的画)是否比原本更有意义,艺术的本质是启迪人心,复制本若是做到那就和原本没有区别(伪作同理)。
当时我评价这部电影时做了个简单的延伸,就像克隆人是否该有人权一样,他们具有人类的感情、意识,如果剥夺他们的权利,这和种族歧视一个道理。
所以伪作和复制本在我眼里也同理。只是区别在于,你没有了开创者的故事,要知道,一件优秀的艺术品,往往有说不尽的传奇事迹,我想,这也是复制本和伪作所缺乏的。
然而若是像青铜时期出品的大量青铜器,或者宋代的汝窑之类,大量精品你无法说出谁产的,谁创造的,甚至有可能没弄清楚它的实际用途的东西,难道你就不认为它是艺术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