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贴“福”?倒贴“福”?老铁你怎么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正贴“福”?倒贴“福”?老铁你怎么看

2018-02-15 05:48:08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正贴“福”?倒贴“福”?老铁你怎么看

  ldquo;福”字到底该怎么贴呢?

  之

   朱元璋和马皇后不得不说的故事

  明太祖朱元璋攻占南京后,曾悄咪咪地命心腹在曾经支持帮助自己人家门上贴“福”字,以便第二天将门上没有“福”字的人家通通按暗通元贼杀掉。贤良的马皇后得知这一情况后,为消除这场灾祸,遂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连夜在各自门上贴一个“福”字。于是,各家各户都遵懿旨照办,其中有一廖姓人家因为不识字,把“福”字给贴倒了。

  第二天,御林军头目前来回禀说,全城家家都贴有“福”字。朱元璋一听,不由勃然大怒,御林军头目接着又说,有一家人把“福”字倒着贴在了门上。朱元璋听了更加生气,立即命令御林军把那家人一个不留全部杀掉。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户人家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表示‘福到’之意,有何不妥?”朱元璋一听夫人说的有道理啊,便打消了杀人的念头,一场大祸得以避免。此后,人们每逢过年便将福字倒贴起来,一求吉利,二为纪念马皇后。

   “福”在特殊位置才能倒着贴

  另外一种说法是,倒着的福得贴在特殊的位子上。贴正福,寓意开门“迎福”和“纳福”,有吉祥临门之意。如大门的“福”字倒着贴可就把福气倒在门外了。所以门福必须是正福。倒着的福主要应该贴在这些地方

  水缸和垃圾箱上:由于水缸和垃圾箱里的东西是从里边倒出来的,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倒贴福字。

  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会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这个说法在小美看来,取的是“福”的“藏”之意。《史记·龟策列传》有云:“邦福重宝,闻于傍乡。”在这里“福音副,藏也”。旧时多将“福”字倒贴于仓(粮仓)、府(钱库)之处,倒着贴,取“倒进”“倒满”之意,福倒就意味着财富满满。

  所以这福字呀,完全可以正着贴,也绝对可以倒着贴!顺着的“福”是福来了,倒着的“福”是福到了。咱们讲究的是对家和万事兴美好愿景、平安喜随的虔诚祝福、福到运到的美好期盼。无论是怎么个贴法,心意在,就都妥当,熨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