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土》读后感(五):叶尼西人的呼唤
在历史上有一个因神秘而格外浪漫的种族叫做吉普赛人。第一次了解他们是在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一书。当初被惊艳,是带来神秘发明和传说故事的吉普赛人梅尔加德斯。这个老人的一生贯穿了布恩迪亚家族的兴亡。直至最后一刻,他留下的羊皮卷才揭示了家族的真相。而在《狐狸土》这部文学寓言中,奥地利作家托马斯•昭特纳以吉普赛人中一族叶尼西人的生活和文化,完完整整地呈现了真实的叶尼西人的内心世界。这篇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通过叶尼西人一个家族的老族长的口吻,向他的曾孙小狐狸讲述族人的历史。
书名“狐狸土”指着是附在云杉根部的干净泥土,具有黏性。叶尼西人认为它具有迅速治愈伤口的神奇疗效,受伤的狐狸懂得寻找这种泥土,他们翻转身子在上面打滚为自己疗伤,所以被命名为狐狸土。
书中提及的人物很多。也是以各种鲜明的人物来体现叶尼西人坎坷的生存之路,他们被发配到偏远贫瘠的森林和沼泽地,祖先为了更好地 生存,举家迁移,带着帐篷,到处流浪,走出种族歧视偏见。他们变把戏,会补篮子,围裙,锅,为演奏手摇风琴,吹口琴,也会读水晶球占卜算命。沿途而过,为不毛之地的农民带来新的时局消息,起初为人们所爱,但永远也逃不出歧视的魔咒。他们在星空之下围着篝火跳舞,相互关爱鼓励,顺应大自然的力量和宿命,从未脱离生活的真相。历时的两百年,四处漂泊的叶尼西人承受了极大的苦难,无法改变的歧视直到二战,纳粹的虐待和屠杀,更有大自然带来的饥饿,寒冷和疾病。他们毕生竭力追求自由和幸福,却上了苦难这样最沉重的生命课题,令人不禁暗自喟叹生命力,信仰和智慧的力量。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叶尼西人彼得,他历经千辛万苦,从纳粹集中营逃离,在逃亡过程中被德国党卫军的士兵打伤,奄奄一息时发现了狐狸土。才捡回了一条命。不放弃的生存信念,让彼得认识到生命的智慧。老族长罗伊斯把叶尼西人代代流传的所谓生活的智慧和生活的 真相娓娓道来,叫我们反思自己的生活。“我的小狐狸,你要记住:所有你在生命中所做的,对你和你周遭的世界都有影响。所有你做的,也许显得微不足道,但你却因此是‘引发’的源头,而美妙的是:每天,甚至每分钟,你得到这样的礼物,也可以决定你所做的是为了‘善’,而不是为了‘恶’;是为了‘爱’,而不是为了‘恨’。”这富有哲理的话语在小说中俯拾皆是。每每读到便让人心旷神怡。叶尼西人的生活态度和圣爱克苏佩里所写的《小王子》一书中的小王子一样:寻求幸福但不脱离生活的本质。
随着历史的推进,我们从农耕时代,冷兵器热兵器时代,工业革命到如今科技发达交通便捷。我们的娱乐方式不断更替,生命也慢慢被大量不重要的东西填充:名誉,财富,房子…从我们出生起,并不断陷进人类社会自己制造的垃圾中去,我们忘了大自然带来的朴实的真理,我们无暇探索自我,患得患失,也不能坚定自己的信仰和爱。叶尼西人带着生活的 真相存活于世,却被身边那些浮躁麻木的人所唾弃,他们无家可归,内心却比外邦人更平静和真实。“我聪明的小狐狸,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真实’是从你脑袋开始的,你每天都在创造它。如果你全心全意追求你的 目标。命运也别无选择。只能让你达成,因为你拥有的能量,是你超乎想象的,就算你做了最大的梦也想象不到。”老族人的这番话,不是空洞无谓的安慰。他所说的真实,是对大自然----万物规律的敬畏。“当你想驱走哀伤,跟着河流走,看看飞鸟,听听风在森林中的音乐。”我们生而为人,生养于大地,却在骄傲和欲望中 迷失自己,攫取自然忘了感恩,最终自食恶果。就像善与恶的表达,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唯有感恩,大地才有慷慨的施与。这篇小说还穿插了大量历史事件,使吉普赛人的命运,像刀一样刻在读者的心里。他们面对世界过度的情欲和变质的人性,彷徨在恐惧和悲苦之中。当大量的族人被杀,不无让我联想到历史中的各种战争,深为人类的罪行汗颜。
唯望所谓的人类文明,生命的真相能川流不息。唯希望我们在成长之中,能聆听大自然的教诲,谦虚地成为万物中,平凡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