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土》读后感(四):进入吉卜赛人的内心世界
进入吉卜赛人的内心世界
◎林良(台湾儿童文学作家
“浪漫”、“神秘”是吉卜赛人带给我们的一般印象。本书描写的“叶尼西人”,是吉卜赛人的一支。据说最初的吉卜赛人来自印度,再经由欧洲分散到世界各地。“叶尼西人”却是发源于欧洲奥地利的一个族群,他们的祖先包括吉卜赛人和一些游民,被贵族封地的领主放逐到森林区的沼泽地带垦荒,冬天靠着挖掘泥炭点火取暖,春夏驾着帐篷车四处卖艺谋生。他们继承的是吉卜赛人的文化传统和信仰,却一直要面对各地定居农民的歧视。
本书的书名《狐狸土》,很引人注目。这“狐狸土”指的是附着在云杉根部的干净泥土,具有黏性。叶尼西人都相信,这泥土是一种天然药物,具有神秘的疗效,能使动物身上的伤口迅速愈合,并且使身体恢复健康。林中受伤的狐狸,最懂得寻找这种泥土,翻转身子在上面打滚,为自己治伤,所以被叶尼西人命名为“狐狸土”。彼得,一个年轻的叶尼西人,在逃亡的时候受到德国纳粹党卫军的枪击,伤重垂危时刻幸运地发现了狐狸土,才捡回了一条命。
这篇小说,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娓娓说出叶尼西人的族群历史。一般小说的习惯,采用第一人称叙述方式的时候,叙述者就是作者本人。但是这篇小说的叙述者却不是作者本人,而是叶尼西人一个家族的老族长,是他在对他最年轻的曾孙讲述。曾孙的小名就叫“小狐狸”。
这篇小说里,提到许多历史事件特别是欧洲的历史。作者(这一次作者出面了)为这些历史事件写了许多出色的注释和解说,用不同的字体排印,穿插各处。这样的安排,使需要参考批注的读者,可以依循小说文本的字体往下阅读,使得阅读不致中断,小说的叙述也不致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