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交谈的时刻》读后感(五):跟自己交谈的时刻
读《不必交谈的时刻》的最大领悟,是感觉到了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大智囊,会在许许多的时刻,生出不可思议的智慧,那些瞬间的触动,形成语言,很动人。一如作者樊小纯记录下来的许多话,那些一个人在纽约的生活笔记,是那么的生动智慧,有灵性。
突然觉得,如果我们每个人,愿望拿笔记下自己的每个记忆闪光点,多年以后回头看的时候,或许也分万分的感动了。
我们都可以为自己感动的,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选择留下来。
这些是跟自己交谈的时刻。
用者在这本书中,用了片断式的方式。
忽然发现“片断性”是很有杀伤力的,可以用一个小片段,凝聚许多时光,许多故事,许多思想,和许多情增。只言片语,却别有洞天,越思考,越有味道。作者把片断化做的这样极致。片断性的文字必须有时光的凝练,否则很容易被人反感。这本书分了十一类,关于生活日常,生死的思考,也有艺术,影评,读书。虽然是片段化的,有点意识流,感觉作者写的时候那么松散,好像很自由懒散,其实挺难,能把片断化的思考记录成一本厚厚的书,很不容易的。其中不断的视角变换,跳动思绪,变换空间,飞越时间,俯看自己的内心和各种情绪,非常的难。
记录自己,是需要勇气的。我就在很多时候,不能面对自己。我宁愿选择忘掉自己,忘掉那些时刻,那些难以接受的许多瞬间。
很多恍然的瞬间,思绪它稍纵即逝。很好。
有些瞬间,痛苦的难以忽加,宁愿再也不要想起来。很不好。
女作者能写得这样豪气的,真不太多。作者果然是闯南闯北的女侠,连书名都起来这样大气,来读我吧,不必跟我交谈,这个时刻你是不需要你说话的。
不要止步于和解,或沉迷于超越,因为它们很可能是对欲望的无能为力。
一个人死了以后,会被一个鉴定小组访问,然后你谈论你一生的故事,他们最终会选择你一生里最重要的一个时刻,然后你被允许回到那个时刻里,并在那个瞬间得到永生。
文字的灵光,在这本书里普照。
我时时刻刻都有见到光照的感觉。
作者的诗写的很棒,而她的字,那真叫美得快上天了。
千万别告诉我作者还是个百里挑一的大美女。那叫我该怎么活下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