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小纯要出版她的新书的时候,已是去年的冬季。我长时间做的是图片相关的工作,所以小纯丢过来一些照片,说是书里要用的,得听听我的意见。于是我就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阅读起我这个多年老友拍摄的照片了。
小纯别过我们这三年的求学生活,是她最为重要的时段。此间,她是一个稳定并超越的状态,当然这一切建筑于之前她所有的积累。就影像上来看,旅居纽约时拍摄的影像比其在上海时的影像更加碎片,更加寂静。小纯是做纪录片的,记得有一次我问她,我说为何你的影像逐渐是碎片了呢?她说:这就是我所看见的,且,我愿意给你也看到的。我才恍然大悟,并为自己的过分拘束而惭愧。为何如此?我想,真正能把握并能攫取本质的人必定是游移的,并恰如其分地获得所需。
她大量拍摄黑白高对比度的场景,趋近人眼的宽广视角,并无特别的焦点,但概括了一切。她于生活本身是孤独的,所以你能真切看到一个敏感的视觉工作者的目力所及。她置身在博物馆,街道,人群,车流之中,旅途的行进感贯穿所有照片。这些照片晃动不安,有些甚至带着点愤怒。她让观者去自我感知那些照片所涵盖的,因她已说明那是值得存储的时刻。而她的彩色照片又不同,多少带着些伤感,那些透过公寓百叶窗的黄昏街道,凝结成一体的椅子,对,那张椅子,我依稀看到了让·鲍德里亚的诉说。她的纪录片影像又和照片完全不同,精确,克制,严谨,很难想像是出自一位女导演之手。影像是有形的,但最高级的影像应建筑于无形而深刻的思考,且应灵动而自由。
在这本书的最后,有二十张小纯拍摄的照片,我看了良久,逐渐看懂了它们排列的顺序:孤寂流动的风景——独自的人(具象到抽象)——彩色部分(抽离的景,特写的物)——回归黑白,无具体指代的人群(一个俯视并进入的角度)。我最喜爱的是那几张彩色的照片,那是心灵的内向,是在种种冷峻之下流露出的女性的温度,而这种自省并自知的力量,才是真正能击中我们的。
小纯在《肖像画的凝视》的书评中写到:“一张脸,一幅风景,原形,变形,经过线条和像素的挪位和撕扯,都会在若干步骤后成为同一幅画。一幅画,它是什么不重要。它是一个框,一个载体,里面是秘密。就像爱、就像荣光、就像死亡之所以伟大,因为它们的美都在于隐秘。未来世界的毁灭,就在于无限的清晰,清晰的食物、清晰的性、清晰的细胞和寿数(如果我们不选择自决)。人是因为不彻底因而彻底的动物,而我们却被自己推搡到了世界尽头。”
之所以谈论影像那么多,是因为我知道,你们所关注或者说是本书呈现的多是她文字准确的一面。据我所知,她的大招还在后头,因为樊姐曾引用过一句话,“深思熟虑过的视觉语言比文字要大”。你们定要无所拘束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