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右丞相:李善长,胡惟庸,汪广洋,徐达(前三人都不得善终)
□ 明代在洪武十三年(1380年)胡惟庸被诛,中书省也被撤除,宰相制相当于被废除
[3]明成祖朱棣:建立代替宰相的阁臣制度,首辅有拟旨特权,与皇帝接触多,其余是辅臣。本来阁臣间的名次并非定而不移,后来位居首辅的永居其位,除非离职。
□ 第一任阁臣:黄淮(因多次暗害大臣入狱)、胡广、杨荣、谢缙(官级最高,极有才华,被黄挤出,后被锦衣卫纪纲整死)、杨士奇、金幼孜和胡俨
[11]明世宗朱厚熜(嘉靖):继承堂哥朱厚照的皇位,想追封已去世的父亲为帝并入祀太庙,但不合正规礼法,支持他的“议礼诸臣”(张璁、1桂萼)得以入阁升官,但颇受鄙视。
□ 明朝阁臣间的争夺倾陷,以从张璁到张居正这一段时间表现得最为激烈,相互拉拢言官,开展攻讦,也是从这一段时间发展起来的。此中互争的时间最长,最激烈,也最残酷的是严嵩与夏言之争。干得最为脆快,勾结已经达于内宫的,则是张居正逐出高拱。
[13]明神宗朱翊钧(万历):在位最久,长达48年+;十岁登基时,扶植他的主要是他的母亲李贵妃、太监冯保和首辅张居正。[贪财好货,懒散拖沓,多年倦于朝政]诸臣但凡获罪,必以抄家继之,成为万历的外快,张居正和冯保都被抄家。
□ 李贵妃对万历读书越轨行为管得很严,唯一可以直予处罚的人,甚至从慈宁宫搬到乾清宫和万历同住,万历婚后才迁出。(李太后生于小商之家,贪财好利)
□ 冯保的活动范围很大,是太后的耳目,万历犯的错都会上报给太后,太后接着就下来处罚。同时,冯保多次拆散并惩罚了万历的玩伴。
□ 李贵妃对张居正很尊重,把国政都托付给他。张居正主要安排课程,围绕治乱和如何为君的正论,养成了万历疏懒的习性。
□ 申时行(1578入阁,受张居正看重,张居正后的首辅,深知激流勇退,57岁致仕)教了万历很多偷懒的办法,如把奏疏“留中”。
□ 张居正
张居正执政时是明代所有阁臣中最少受到阻扰的一个。他为首辅时,票拟、批砂等类手续虽说依然如故,但已只是走个过场。开国十年里,他对内对外都取得了不少成就,一片安裕升平。
“夺情(1577)”:张居正父亲因病去世,按惯例,张居正需守孝三年,三年之后再复官。夺情只适用于出征的将帅,可戴孝从军。
张居正死后,最初也是倍极哀荣,并谥为文忠公。到次年,张居正便被削去所有官阶抄家,称为逆臣。
□ 方从哲:1613年入阁,1648年致仕。他辅佐过三个皇帝,“梃击”(1615),“红丸”(1620),“移宫”(1620)三案也发生在他任首辅的时候,属郑贵妃一派。[《明史》“性柔懦,不能任大事”,贪婪无能热心权力财利却无能,只能靠钻营依附]
§ 明朝阁臣间的互争,远远超过以前历代只有左右二相的时候,这样对明代诸帝是好事。明代有许多皇帝或想成仙,或是耽于酒色,常常多年倦于临朝,但他们的皇位和权力却一直保得很牢,不能不说是由他们所建立的互制局面而取得的效果。不过,这对文化经济方面起到了很坏的作用,日趋腐化。
§ 宰相vs阁臣:宰相有自己的办事处所和发挥政令的机构,阁臣没有,只是在殿、阁中办事,手下的人也只是管理卷宗和抄写文书的属吏。宰相需要是身居百官之上的人,阁臣只需官级五品或更低的学士,后来阁臣的职位才比初期高多了。宰相具有执行权,遇事都可奏而行之,甚至先斩后奏,而阁臣只有听皇帝吩咐,照其意见草拟办法。
2. 严格限制内监干政 (最终无济于事):
[1]明太祖朱元璋:不允许内监论及政事,或与外官往来,而且严禁内监识字。还将这些禁例刻在门外的铁牌上“内臣不得干预政事,犯者斩”,写进他留给后人的《洪武宝训》中。但实际上,他自己有违反的,后人遵与不遵在于是否于己有利
[3]明成祖朱棣:建文帝朱允炆对内监管理极严,等到朱棣造反南下时,很多逃到他那里去报告朝中虚实,加速了他的胜利,内监的待遇宽松了很多。最有名的是1405年“三保太监下西洋”,即郑和,内监可公然统率军队搭乘船只,当时舰队有27,800余人,62艘大船,据传暗中还有访查建文帝的使命。朱棣也暗中命内监读书通经史,来侍奉皇太子
[5]明宣宗朱瞻基已公然设立内书堂,派大学士来教有些小内监读书为文,习于为政。直到明亡,内书堂才跟着归于消灭。
□ 司礼监占二十四衙门首要地位,内监有了“批硃权”,能代皇帝批示内阁进入的拟旨。同时,司礼监还掌握着以侦查、缉捕、审办人的,类似特务组织的东厂(1420年设立)。
□ 明代在建国之初便设有锦衣卫镇抚司,并于刑部狱外还设有诏狱。锦衣卫和东厂,因为职司相同,在权限上又无明确的划分,所以彼此之间常有互争。因东厂和皇上更亲近,所以占上风的时候总要多些。
[15]明熹宗朱由校缺少人教导照管,从小主要是乳母客氏带着,所以与其感情深厚。魏忠贤得势主要是由于他和客氏有“对食”(有权势的太监在宫中找宫女或别样的女人同居,俨如夫妻)的关系,客氏让魏忠贤能调到司礼监做秉笔太监,又得到提督东厂事务的任命。魏忠贤首先利用朱由校耽于女色的弱点,使其过早服上春药“灵露饮”,后又利用他在建房子到最高兴的时候来奏事,就愿意授权给魏办事。朱由校只活到23岁就去世了。
[16]明思宗朱由检是[14]明光宗朱常洛的第五子,自幼孤独,有猜疑、顽固、刻薄待人的性格,读书热心,知道魏忠贤一伙的罪恶,先是朝中有疏论魏忠贤的势头,他先派其去凤阳看守皇陵,上道后才叫把魏忠贤逮回京究治,魏知道大势已去,就悬梁自尽了。不过,朱由检做事急躁,以后再也没干过一样能和这件事相比的事来,他虽然不迩声色,起早贪黑,但还是躲不过灭亡的道路
3. “明末三案”:“梃击”(1615),“红丸”(1620),“移宫”(1620)
皇后子女受皇太后庇护,宫女出身的王恭妃生出皇长子朱常洛,万历宠爱的郑贵妃生出的皇三子朱常洵。由于万历在立储问题犹豫不决统治阶级分为三派:
§ 正统派:据“无嫡立长”的传统为皇长子争取合法利益人数最多,声势最大。
§ 投机派:郑贵妃一家的亲友,像皇帝讨好求取好处,人数不多,阴谋很多。
§ 骑墙派:大多是握有实权的重臣,如申时行,表现是正统派,关键时刻却又摇摆不定,人数极少,但影响却大。
○ “梃击”(1615):李太后(1614)死后,有个手持枣木棍棒的男子张差闯入皇太子的慈庆宫打伤内侍,被捉获。 刑部主事王之宷主动调查黑幕,郑贵妃一派几乎暴露,只能去求太子救她。太子害怕只想早点了结,下令诸臣不多做纠缠。万历也不得不会见群臣(不见已达25年),责备诸臣离间父子
○ “红丸”(1620):万历1620年七月中旬去世,[14]明光宗朱常洛即位,在位只有33天。即位时在病中,这些年沉溺酒色(李贵妃击其贪财好色的弱点给他珠宝美人体质不行,鸿胪寺寺丞李可灼说有仙方红丸,初服后效果很好,再进一丸就去世了。
§ 红丸是房中药:因为明代诸帝大多是色欲之徒,宠用佞人来寻访春药作乐。明代诸帝寿命只到三四十岁。
§ 红丸是丹药:红色可推知是由汞炼成的,明代诸帝迷信方术希图长生,明宪帝宠信的方士有十余人,给予1000+人真人法师、法王、禅师、国师等领有俸禄的僧官。其孙子明世宗朱厚熜(嘉靖)宠任的方士更多,给予他们的好处和权力也更大。
§ 红丸是补药(没有史实,只是据理而言)
○“移宫”(1620):前后两起。万历去世,郑贵妃不愿意搬出乾清宫,要皇长子朱常洛封她为太后,李选侍(皇长子的宠妃)为皇后,才肯迁出。首辅方从哲听之任之,吏部尚书周嘉谟让郑贵妃的侄儿郑养性去给她晓以利害,才移出。朱常洛去世后,李选侍也不愿意搬出乾清宫,把即会被立为帝的朱由校扣留在自己身边,曾经殴打朱由校的生母王选侍,后者因此得病而死。群臣来到乾清宫把[15]明熹宗朱由校护送而出,先在慈庆宫。最后群臣在新天子即位前一天涌到乾清宫外让李选侍赶快离开,李选侍被吓到了只好当日匆忙搬离。情势混乱中,李选侍的近侍趁机盗取內府秘藏,据为己有,陆续被捉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