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海》读后感(四):再好的茉莉花也是不能入口的
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是很微妙的。有时候这种差异在于,即使它的每个字每个词你都明白,但凑起来就是不知所云;或者每句话都看懂了,也能推测出整个文字的脉络和走势,但还是搞不懂……搞不懂写这个来干嘛?正如我至今仍认为茉莉花不能入口一样,你可以告诉我它很香,它前香中香后香是怎样的,但是——这不是作为食物香味吧?
对于《奇异海》这本书,我同样是这种感觉,毫无头绪,毫无凭借。很多之前的评论头头是道,译者小汉在三年前写的一篇博客,则剖析得更加深入:“它的主题是描述悼亡的过程,表现创伤的愈合,而且同时还有一条更深的线索,用于探索艺术创造的动力源泉,和功效。”但,评论者的评论过程,实质上也是作品又一次建构过程,我们怎么能保证,这种重构一定代表了作者的真正意图呢?很多作家在看完高考阅读题后感叹:“原来我不理解我所写的文章!”就是过度解读的原因。(插句坏心眼的:当然作者大多是乐意被拔高的,所以他们不会说夸他的人不好~)但是反过来,如果作者不是这种创作意图,那么把这些零散古怪的素材揉合在这本书中的另一只翻云覆雨手又是什么?
好吧,上一段文字有点意识流。
它是一部治愈系小说吗?
从大的框架上,是的,“这些爱着伊生,无法合愈创伤的生者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精卫填海一般,一点一滴地填补那巨大的虚空,清洗那浓得叫人窒息的悲痛,最后终于找到了安宁平静,给了自己重生的机会。”而且作者以巨大的细腻与耐心去重现这一缓慢而艰难的过程。
然而,我仍然不明白,作为一名失踪少年的伊森,为什么作者要将他描述成一个天才?同时,详细地揭露他与中年妇女的不伦之恋,以及与玛丽莎近乎心理虐待式的恋爱?对于第一个问题是可解释的,虽然说伊森的形象过于鲜明的话,会削弱这个角色典型性。但是哪个家庭不把自己的孩子看成是独一无二的人呢?这种对个人形象完美化的情结会随着孩子的离去而泛化。所以将伊森描述成天才少年是合乎相应目标读者群的心理需求的。但是第二个问题我无法解答,尤其是,为什么还要特意写维多利亚与那作家的偷情以及“我”对维多利亚的性幻想?为什么要特意写“我”不小心摔倒并趴在玛丽莎的胸上?这是伊森对这两位女性暧昧不明的情绪,传递到了菲利浦身上,实现弟弟对哥哥的畸形追忆以及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