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海》读后感(三):那些成长中的缺失与向往
读这本书,先是对书名封面产生了好感,“奇异海”——这样的名字给我一种虚幻想象,而封面上奔跑少年的模糊背影衬着枯黄而稀疏的高草,顿时将思绪拉进了成长中那潮湿低沉的思绪境地
这是一本关于存在与寻找的小说,架构简单,叙事流畅,对细节与心理的刻画非常细腻,纵然那故事的背景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也不妨我们在这讲述中找到共鸣。这也是一次关于爱与被爱,得到与伤害的最外在的表达,却逃避了对思想挣扎庸俗的设定,从菲力浦与哥哥伊森的溜冰旅程开始,那对未知渴望好奇的冒险欲望愈加强烈,他们对生命与未来的幻想是整个故事的根基,那是少年在成长中最为自我与叛逆人生规划,虽然它不是理性的,却也让他们在千万种相似的长大过程中脱离出来。后来伊森便在普通的一天里的一瞬间消失了,我想之所以用消失而非失踪,是对伊森的肯定期望,因为他是那么绝强,就算菲力浦与大家在今后的几年中得到过诸多设想,却也在这设想的背后显得无力。
作者的优势在于对成长中的菲力浦的心态把握,随着他的长大,他的心理也在成熟,他能做的、想做的事情开始变多,但对伊森的搜索却从未停下,或许伊森对他的成长而言,并非是一个亲人一个伙伴那么简单,他更像是对自己成长的一种指引与陪伴,尽管他有家人朋友,但在他的心底,依然是寂寞的,而这时的搜索正是对他内心空虚的一种直接填补,更是让他改变的强大力量。书中后半部最重要的一个线索便是伊森的日记,从这本日记的内容来看,伊森更像是菲力浦想成为的那个人,那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孜孜不倦追求,再到臆想式性爱的泛泛描述,都让菲力浦的成长有了可模仿的对象,后来的他开始写日记大概便是因为如此,甚至连写日记的方式都开始变得相像,菲力浦的成长更像是对伊森与他相同之处的寻找。
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有迷失的时候,我们或许也会像菲力浦那样不曾放弃,那种丢了自己的感觉伴随的不只是青春这段时光,更是一辈子无法放下的沉重我喜欢菲力浦的那种真实与感性,甚至有些歇斯底里,但在这伤痛中,他仍旧有一股内在的向上的力量,支撑着他往更好的方向走去。
回过头去看,似乎觉得伊森便是菲力浦心中的另一个自己,那些消失与之后所有事情都是他灵魂出窍后的自我想象,故事的最后他跟着爸爸建了一栋属于自己的木屋,他把伊森房间里的照片挂在了自己墙上,他在用最自我的一种方式将伊森留住,更像是找回了另一个自己,这些年的搜索里他内心的缺失在这一刻得到满足,也让他今后的生活变得完整
抛开作者在序言中哲学范畴的解释,我更觉得这是一部自我反省的作品,是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对另一个自己的迷失与找寻,从拥有到缺失再到修补,这途中看得出我们的任性固执还有坚持;从心痛到释然,情绪的释放一定会在时间的行进中找到出口;对人生,对梦想一知半解到不再怀疑,我们看透了人心,却也保全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