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黑客帝国里的情形罗~~ 每个人被套进机器里生产这个那个。这是生产之一种:包括书中的情节,包括这个作者。不过人们犯下一个思维错误:第1,这实质是现实生存来“生产”的。第2,正如“16岁时是天生诗人”这一句话所表现的,人在成长期所堆积的一大堆能量、从家庭到社会的门槛冲突,……它本身就是在寻找“爆发出入口”的。黑客帝国里的情形是指、人们拥有了一种技术------更好地切开这一口子。本来嘛,它是现实中的自然碰撞来切割的,但人们进入了干涉---用人为方法来切割。结果人就爆发了:少年出走是一种爆发(即使不是小说,现实中也经常存在),作者写小说是一种爆发………… 第3,人们傻就傻在:这事是两个环节的,①是现实积累能量②是需要一个刀子、让能量喷薄而出。环节②本来是现实所持有----现实当这柄刀子,黑客帝国里权力者当了这刀子(也就是那台机器),结果误以为它自己就是这一切的生产者,----权力者根本不知道还有环节①,也不知道现实刀子即环节②也是存在的。第4,因为这一误会,现在让环节①发生的基壤进入了深度被破坏中。根本原因是:环节①又是包含2层的,一层是现实生活,一层是人的意识能力-----它应当是功能完整的。现实生活,其实亘古不变,你们看到了:不论是战争还是优闲生活,它们其实都是手段-----用来表现人际间复杂关系与矛盾的手段。所以,如果不表现“人际间的复杂关系与矛盾”,战争再激烈也没屁用的。而战争或优闲生活、首先要进入到人的意识中,再对应地发生“言辞”、然后它们会造成“人际间复杂关系与矛盾”。一个老农民,他的意识机制低下,你把他搁到再复杂的斗争里,对他还是很简单的,还是生离死别、只不过节奏变快了。即这一流程是“现实→意识体的能力→对应发生言辞,这言辞进一步复杂或简单的人际关系与矛盾”。第5,基壤被破坏,就在于环节①的第二层----意识体被破坏。它又会引发“对应言辞”,它们会产生“坏节①的第一层”:比如人们不再相信爱情、也不再追求信仰,社会生活不断堕落到“动物式的简单:杀戳,吃食,睡觉,情欲降级为性,管理降级为动物式的等级权力……”这样,“坏节①的第一层”也被破坏了。第6,…总之恶循环开始。不断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