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海》读后感(十):伤痕与探索的成长
书原名为《the odd sea》译成“奇异海”,有些奇怪。如果将“odd sea”与“odyssey”联系起来,可能会更好理解。中国人说话有时会讲究谐音,而这里,前者便是后者的谐音,用孩子般的口吻发出这么一个奇怪的词“odd sea”,而实际是“odyssey”,若是译为“漫长探索过程”可能更会被读者所理解。
正如“odyssey”的字面意思一样,小说讲述了一家人对于家庭一员失踪之后的种种表现,尤其是作为伊森弟弟的我来说,一直在寻找哥哥的失踪原因,各种有可能的想象,各种有可能出现的机会,所面对这件事情各阶段的思想。从十三岁到十八岁,五年,或许已经默认了死亡,却没有人有过真正的放弃,家庭中的每一个人,伊森的女友、情人等等都在给伊森的消失寻找一个可以被内心接受的理由,一个身体最终的归宿。
从发现失踪到开始找寻,再到搜寻关于伊森的秘密,以及怀疑调查,再到后来的接受与坦然,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想念,有的是彻底的伤心,有的是努力的发现,有的是小心的求证,有的是茫然的怀疑。瑞肯用一个孩子的眼睛去记录这些过程,又以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鉴证了这份儿伤痕的愈合过程。他们在探索中舔舐自己的伤口,让他愈合,让他接受,也在探索中开始了解自己身边这个亲近的人。
瑞肯的文字是零散的,故事的过程虽然跳跃性不大,却没有详略的记录着每一个微小的细节。这种方式似乎想让读者进入“我”的世界,却因为事实缺少的同理心有着不可避免的距离感。
这种关于消失的孩子类型,其实并不算陌生,前几年彼得杰克逊导演的《可爱的骨头》也是讲述了这么一个过程。虽然《奇异海》中,并没有给出消失者一个明确的归宿,但是从小说后半段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与《可爱的骨头》相类似的感觉:“一个家庭,犹如人的周身骨骼,即使有一块破损了,缺失了,但骨架终会长全,作为缺损部分的‘人’,固然依恋这个家庭,大家也都在忆念中感到遗憾,但全家经历了这场灾难与悲痛之后,终于融溶和合。”另外《奇异海》其实更加关注的一个“孩子”的愈合方式,而《可爱的骨头》则是整个家庭的情感。
而这正如作者说的那样——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一直到后来,伊森都没有一个明朗的结局——小说的重点并不是在“失踪的男孩”上面,而是在面对失去、面对痛苦的亲人、爱人们一个找寻、一个疗伤、一个记忆的过程。
若是我们不幸运,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够陪我们走到生命的最后。所以我们总要去面对“消失”,唯一不确定的就是这种消失的方式。根据点滴线索去幻想各种可能性是一种方式——如《奇异海》、想要拼命的抓到凶手寻找更多的证据亦是一种——如《可爱的骨头》。作者都在告诉我们,伤心是难免的,追寻是一种必然,但是这个过程之后,你还是你,你也不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