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海》读后感(八):伊森与山上的荡妇
其实我内心非常希望这本书没有一点销量或关注,这样我就可以一个人独吞,在看到一半之后我就马上又买了一本珍藏,这样的事情,除了《奇异海》,还有塞林格的《弗兰妮与祖伊》,奥威尔的《上来透口气》,这三本书有好多地方非常相似,我说那些让我伤感而迷人的地方(剧情什么真没多好,也许还老套,但是他制造了我本来要在仙霞制造的那种效果,那是什么效果呢,我真说不清,就像奇异海,你根本不知道奇异海是什么样,绝对不是东海,地中海,爱琴海之类的海,它他妈的就像个另外空间,东西进去了,你就只能怀念)。
说说伊森这个混蛋吧,先撇开他和那个小妞的缠绵,和山上的那个荡妇之间的那点事情(各种姿势的性爱,这个叫维多利亚的搞艺术的女人,内心深藏一个黑暗天使),每个消失的少年,都是高智商的,包括塞林格的格拉斯家族里的西摩,伊森出场也是这样的,这些个想象力丰富的主,我一直以为他是溜冰溜没掉的,书中主角和哥哥伊森一直在那溜冰,讨论的是关于如果一直溜下去会怎么死的问题,是一直溜到北极圈冻死还是被北极熊吃掉,或者过了北极,下了喜马拉雅,然后被野人吃掉,没有野人,也有北极狼,对于这样种种幻想的死,多血腥都没关系,当然主角我没有想到真的要一直溜到死,结果呢,有一天,伊森失踪了。不是溜死的,他们还是顺利溜回了杂货店,而是去面团湖的时候失踪的,就是因为我脑袋发晕内分泌失调突然去上了一趟什么学习莺的鸟类课,而错过了和伊森一道失踪的机会(我不知道为什么叫奇异海,其实面团湖一样美丽)。
你们想想西摩是怎么死的,我说的是塞林格的格拉斯家族的西摩(一个正常体温为三十七度的纯灵魂生命),在那个逮香蕉鱼的日子里,他就是去海边,看了下海,和一个小朋友玩了会水,讲了一个关于香蕉鱼的故事,然后回到酒店,在电梯里和一个美女说了会话(她有穿比基尼吗?),到了房间,就拿出手枪,把自己一枪崩了。然后这个小说就没了,读者觉得很不爽,当然我们的作者弗雷德里克·瑞肯没有做这么恶心的事,他接下来继续讲起了,伊森家剩下的那帮小屁孩们干的那些事(当然包括很多关于伊森的回忆,比如他是红袜子棒球队的超级粉丝,一起看了75届世界杯那场比赛,他很会谈吉他,在一把古典吉他的尼龙琴弦上,模仿出范·海伦电吉他上的双手弹奏)。还有伊森的小妞玛丽莎,他们都不相信伊森被变态杀人狂给杀死了,而是在森林,去面团湖的路上,进入了一个隧道,掉进了一个洞,甚至可以相信那是一集现实版的星际迷航,伊森进入了宇宙的另一个时空隧道(这个小妮子甚至觉得哪天他会从隧道走回来,去上朱莉娅学院,然后和她结婚,养个五个十个孩子,PS:妈逼,美国生活就是优越),大家带着一种信仰般的坚持,开始了一种不上不下的寻找和回忆伊森的生活,这种生活在接下来说的两个书里都有,塞林格的《弗兰妮与祖伊》里,西摩的两个弟妹,这个天才自杀后,给家里留下的一种阴影里成长起来的怪胎遗留的一堆迷,死去的人是具有力量的,尤其是高智商和有另类天赋的人,他们追寻西摩的踪迹,包括阅读的书籍,那些关于禅的述说(众生芸芸,我誓必救之。 欲念熊熊,我誓必灭之。 达磨至深,我誓必知之。 佛理至极,我誓必得之。),西摩那不可思议的心、无与伦比的智慧、见首不见尾的举止言行以及神秘的自杀,又让他接近于印度佛教的理想人物,又像个少年庄子,眼睛看上去有些斜视、鼻子大下巴短、耳垂肥厚、皮肤黑却干净、毛发重却过早秃顶、衣服总是不合身领带总是打不到位的其貌不扬甚至有些丑陋,对万物一视同仁,整日没理由地兴致勃勃神采飞扬。他教弟弟们打弹子的时候要用一种“不瞄准的瞄准”(我就知道很多人感兴趣这个不瞄准的瞄准,是这样的,在某个路灯不明亮的夜晚,巴蒂与朋友打弹子球,他卯足了劲头聚精会神要击中对方的弹子。这时候西摩从阴影(他一直是个影子)里走出来说:不要去瞄准那颗弹子,这样你才会打中它。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被巴蒂长篇大论地回忆出来,因为这就是一次顿悟事件。),扔烟屁股的“无人之境”的技巧(当旁若无人毫不用心地将烟头抛出去,它就真的精确地落入了垃圾桶。这就是塞林格从东方体悟而来的禅:曲线打弹子。),还有其他游戏运动和接人待物的天才型才能。同样在奇异海里,作者我也是如此描绘出了哥哥伊森的各种体育才能,音乐天赋,以及艺术造诣(剧情就不一一透露)。
而伊森和女人们的那点事,因为在弟弟这个视角上描写,少了很多性爱场面的带感描述,只是提到一些姿势,口交,肛交什么的,在这个小说里,性是最没什么可干的,好像每对小朋友们都会腻在一起,亲亲热热,摸摸捏捏。大人们都无所谓,甚至父亲碰到女儿在家里和另一个小男生脱光了,也无可厚非一样,等下还能一起坐下来吃烤面包。这些都不是我愿意唠叨的,普通这类的小说都说太多了,奇异的是作者找到了一个角度,一个我自己前段时间正着迷的事情,手工活带来的禅意(比如关于摩托车修理中的禅),主角我跟着父亲开始了木架构手艺的学习(这看起来,虽然充其量只是西摩的那些小游戏里的禅)。但这是父亲摆脱失去伊森所作的转移,就跟我以前在《马口铁注》里提到的一种南美洲方式叙事。他发誓他要把一辈子献给古老的框架式木结构建造艺术。而对于家中的女儿来说,搞不懂父亲用那些古董凿子在那干嘛,有时像是在祈祷,甚至是在一种催眠状态下,进行着一种身体、凿子和木头的交互,专注在一棵木头的纹理上,穿凿在每块木料的灵魂里,主角这时看到了一种迷失,就跟自己迷失在伊森的世界,伊森迷失在面团湖的路上,母亲迷失在午夜失眠后阅读的小说中,父亲迷失在木结构建筑手艺上一样,但这样的迷失,主角只能观看,不能思考,这就和西摩的曲线打弹子一样,是一种发自情感的优雅和慈悲的安宁。这个阶段的小说,完全可以独立出来,写成一本哲学书《框式木架结构的建筑艺术》,副标题:一种通往未来美好生活的哲学。而这方面,和奥威尔在《上来透口气》中很相像,奥威尔则是在写遗忘一口池塘(在小学的时候,我有个很淫荡的想法,就是鼓动一些穿短裙的小姑娘去茂密的丛林,找一口隐秘的池塘,钓鱼。),塞林格写的是回忆自杀的西摩,而瑞肯写的是寻找失踪的伊森。在一个茂密丛林里,人们遗忘了一口池塘和里面百来年的鱼,在日常琐碎工作的时候,这个鱼就在没人知道的地方游来游去。这个想法太吸引人了。其实这个池塘就像那个奇异海。奥威尔的小说作者我哪怕从铺子的抽屉里偷钱,我也要去整他妈一套可以把这个百来岁的鱼给搞上来的玩具,用五号鱼钩,加粗加固的羊肠线,还有合了奶酪的面包糊和金黄的蚂蚱腿。这里的手工艺就是钓鱼,什么蝇式钓鱼,什么羊肠线,黎母里克钓钩,木鱼槌,取钩器,诺丁汉鱼线,黄蜂蛹做的钓饵等,不知道多少技术细节。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后来没有去寻找这个池塘,世事无常啊。这个鱼的大小,并没有夸张,也并没有像小孩子总会把记忆里的神奇动物长几倍个头。主角我跟你们说,它真的个大无比。如果让我可以搞一个女人——我指任何一个女人,不是说都是婊子——和钓一条百来年的鱼比起来,我选择鱼。想一想你真心喜欢的事情吧,再把你这辈子花在真心喜欢事情的零碎时间加起来,才多少啊,然后比比花在搞女人、喝酒、交流色情故事、下载毛片上的时间有多少吧。(太长了,等有时间再聊)
最后,我用祖伊对弗兰妮说的结尾:“这世界上还是有美妙的东西我们都是白痴,才会这样钻牛角尖。不管是什么狗屁事,我们总是,总是,总是忘不了我们那点叫人作呕,微不足道的自我。”
离开这个不上不下的地方,其他地方还有很多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