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之子》读后感(十):留给未来的酱菜瓶子
“亲爱的萨里姆娃娃,请接受我对你诞生这一喜事的迟到的祝贺!你是印度那个既古老又永远年轻的面貌的最新体现。我们会最为关切地注视你的成长,你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我们自己生活的影子。”——总理的这封信,曾被主人公萨里姆的父母装在镜框里,挂在天蓝色的墙壁上。这一封信也将萨里姆与祖国的命运紧紧拴在了一起。
1947年8月15日凌晨,印度成为了一个独立国家,伴随着午夜钟声的响起,主人公萨里姆西奈也降临到人世间,成为了一千零一个“午夜之子”中的一员。
新生的共和国与新生的婴儿,从此开始了它们的成长。新生代表着希望,也代表着一切未知的可能,于是,一千零一条新生命,一个崭新的共和国在经过分娩的阵痛之后,跌跌撞撞地迈向未来。
萨尔曼鲁西迪的《午夜之子》于1981年面世,几十年来,曾摘得多种奖项,但由于种种原因,此书一直未能与国内读者见面。直到2015年年底,它的中文版才付梓出版。在《午夜之子》里,鲁西迪借用了印度史诗中的叙事方式,通过主人公向女伴讲述家史的形式,将一个家族的兴衰成败嵌入在历史背景中,使个体的命运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而跌宕起伏。在这里,主人公的颠簸流离,一个殖民地转化为独立国家后的矛盾,被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小说的基本框架。而故事,也在主人公断断续续的述说中铺展开来,阿姆利大屠杀、印巴分治、孟加拉战争等一个个历史时刻重现于读者眼前,引领着读者,去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去体会个人与民族那“成长的烦恼”。
这是一部揉合着现实与虚构的作品,预言、征兆、特异功能使得小说蒙上了一种离奇的神秘色彩。作为“午夜之子”,萨里姆拥有洞悉他人内心想法的通灵术,他还能在午夜时,召集其他午夜之子的灵魂进行交流。他心中的乌托邦就是:团结午夜之子,把国家建设成为理想的国土。可事与愿违,在一次次的打击下,他未老先衰,最后走向人生的终点。而其他人的命运也好不到哪儿去,在统治者的迫害下,午夜之子们遭遇了肉体与精神的折磨——希望被切除、被毁灭、被引流。
母亲永远是宽厚的生命守护者。这母亲,就是萨里姆心目的“印度之母”——玛丽佩雷拉。她迎接了萨里姆的出生,也给予了萨里姆母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饱经沧桑的萨里姆回到了玛丽的怀抱。这也让我在满目灰暗中看到了一丁点儿的亮光,哪怕仅仅是一丁点儿。
小说最后,三十一岁的萨里姆用回忆、梦想为自己调配了三十罐不同配方的酱菜,而同时,他也为世人保留了一个空瓶子。萨里姆说,那个空瓶子,是留给“未来”的。
有未来真好。而午夜过后,黎明也应该不会太遥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