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不太喜欢读完马上写书评,要沉淀一段时间才能理清头绪。
这本书带给我自从拥有kindle之后,最差的阅读体验。排版松散,再加上絮絮叨叨的叙述,我像用眼睛扫描二维码似的扫书而不是读书。
读到第二章末的时候,开始不厌其烦,总的来说就像短评中提到的,有三点:主角无能令人烦,作者老太太裹脚布似的叙事风格招人烦,最后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似的野心让人烦。
整本书的语言就像垂暮之人临死之时的自言自语,表意不明,但偶尔道出一两句真相。其中还不乏几个神来之笔。以下的两个个既有魔幻色彩,又带着现实伤疤的描写是我的最爱。
1. 中间开洞的床单
在一个男女授受不清,连一个完整的人都不能看的文化中,祖父和祖母的相识隔着一张开洞的床单。
父母辈的结合是无奈的现实抉择,于是母亲强迫自己用同样的方法,一小块一小块地爱上自己的丈夫。
人类相恋的方式千万种,这种方式还是头一次听说,新意满分!
2. 情感通过烹饪的食物渗透进吃饭人的身体里
保姆玛丽做的酸辣酱里满含她良心的不安和对罪行败露的恐惧,“母亲大人”的咖喱和肉丸则包含了她决不妥协的性格,让人吃过她饭后决定绝不低头。
都说当女孩子恋爱的时候,做出来的饭都异常香甜。那难道不是甜蜜的爱情渗透到了饭菜里?
剩下的魔幻情节,显得作者想象力有些匮乏,如午夜之子大会,这么好的创意让日本的动漫去发挥早就不知要怎么上天入地了,这里居然什么都没有发生。
这里撇开故事情节不说,就说印巴孟这三国通过小说给我的印象,就是氓流,肮脏,混乱,无可救药。我甚至能通过纸张闻到那股潮潮的汗臭味儿。如今,在这片次大陆上的社会在我们眼中还是那么混乱,人们是那么容易崇拜某个神灵,而他们神灵的数目和名称又是如此繁杂。最近看到他们那边送饭小哥的帖子,觉得他们在混沌中寻找秩序的能力也是一等一的,难怪他们那么精于算数,第一个发明出了0。
另外一点,觉得这本书不忍猝读,也许是我的阅读口味在变。很多人说看不下去《百年孤独》,可我记得当年读得一气呵成,畅快淋漓。有些人一边读要一边记录谱系,我则完全无所谓,只觉得好看!这样的感觉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不复存在了,我开始纠结于逻辑,纠结于因果,被牢牢地束缚在说理的层面难以起飞。这种困惑和发财说起,她说这是你长大了,现实了,落地了。
也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