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之子》读后感(四):可读性强的《午夜之子》
与《百年孤独》相比更容易使读者接受,《午夜之子》我能把它读下来,但《百年孤独》就只读了开始部分,说明《午夜之子》可读性较强。
书名“午夜之子”是拉什迪虚构的一个概念。它是指1947年8月15日午夜,印度宣布独立的时刻,在零时至一时之间,印度全境共出生了1001个孩子,其中活下来的有581人,这些与新国家同时诞生的孩子们就叫“午夜之子”。由于他们均出生在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因此都获得了神奇的法力:有的能穿越时空,有的能变换性别,有的能出入镜面,有的能自由飞翔,有的能知人内心。而出生时间距零时越近的孩子,法力也就越大。这其中法力最大的是在孟买出生的两个孩子:萨里姆和湿婆。
书中预言、征兆、特异功能等离奇内容为小说蒙上了印度传统文化中常见的神秘色彩,带有强烈的政治讽刺意味。书中人物繁多,历史事件穿插其中,现实与虚构结合得天衣无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