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国平老师的文章,常常让我坐立不安,心有惶惶然。
他不断重复着一个观点作者应该有最纯粹创作姿态,只为创作而创作,不应想着发表,不应动功利之心。
这种超然态度,既让我惊讶,又让我羞愧,直觉自己俗不可耐。虽然我也并非为了功利而写作,也不绝对迎合市场,但我却强烈希望我交出去的每一个文字能为我带来名和利,越高越好。我同样渴望我的作品能摘取无数文学奖,在文学史中占有崇高之席位——而不是寥寥几笔带过。
我热爱文字。如果问我那个问题:为什么要写作,我的回答是毫不迟疑的:因为喜欢。从中我感受快乐,尽管伴随着痛苦。我很清楚,除了写作能让我恒久地激动和快乐之外,再没有其他工作能让我获得这种感受,愿意即使长久清贫也咬牙坚持下去。但是,希望文字为我带来无限功利的期望,同样是清楚无疑的。在我这里,欢喜之心和功利之心是同根的并蒂莲,分不开。既然以职业作家为追求,我就无可避免希望所写下的文字能被市场、被读者喜爱和追捧。若非如此,如何感受到作为作家的存在价值?一个默默无闻的作家还能通过别的什么来证明他的价值?
周老师进一步表达,希望以文字换取功利的作者,不可能真正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我是贪心的。昭然的功利心我绝不愿放弃,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我意思实质而非虚名——的梦想我同样不打算藏起来。因为出色,既证明了我创造的高度,又能让我的精神获得更高的欢愉同时也能给我带来更多名利。但他泼来的冷水,几乎要浇灭我的美梦
或许作为一个非职业的作家,这样超脱是可以的。因为他还有其他可以带来经济收入的正职。写作只不过是一个聊以自娱的一个爱好而已,无心插下的柳,成不成荫有什么关系?但对于一个职业作家来说,那一抹绿荫却有着生命尊严一样的重量。说梵高吧——周老师也举了梵高的例,生前吃顿饱饭的钱都没有,死后每幅作品值上几百、几千万美元,可又与他何干了?能给他带来一点点温暖,带来一点点精神慰藉吗?这使我愤怒。一个艺术家挥霍着生命的热度不停创作,不断为社会输出作品时,却得不到一丝一毫欣赏赞美,该有多寂寞和痛苦?诚然,他在创造的过程中,享受着快乐和沉醉,但我相信,越快乐,他同时感受到的痛苦和寂寞就越深。为什么,为什么明明如此美好,如此令人快乐的作品,却赢不来一点点掌声?他会这样一遍遍诘问自己,怀疑自己。我怀疑,在他短短的一生当中,曾多次发出过痛恨自己对艺术如此执着不移的心和热情声音吧。
所以,名利,对着创作者来说,是灵药,是兴奋剂,是助燃料。它支持着、也激励着,创造作者们以更深的热情,更高的姿态,去触摸更高的艺术高度。所以,让我在潜心编造文学梦的时候,也让我编织着功名利禄的美梦吧。它们两个真的没有冲突,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我相信,一个真正热爱文字的作家,及其他任何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着的艺术的艺术家们,在功名纷至迭来之际,并不会因此减弱那份热诚,也不会迷失,因为,他们的心和灵魂,被那个梦、那个快乐的源泉紧紧地拴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