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一本心爱的书,默默品赏,渐渐忘却尘世,也暂时忘却了眼前的烦恼,只顾一心沉醉在书中,这是一场心灵的沐浴,只求寻得内心的愉悦,无关功利。 将读书作为一种癖好的人大多追求澄明的心境,只有一个人真正静下心来时才能一头扎进书中,获得深刻的感受。无论是坐在公园长凳上如痴如醉阅读,还是在人声鼎沸地铁里忘我地阅读,内心一定都是宁静的。周国平认为,将读书作为一种癖好,是将读书作为生活的基本需要,以至于不读书就会感到欠缺不安。正所谓“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读书是一种交友。当周国平终于有机会系统阅读尼采的作品时,他在尼采的观点中找到了与自己人生的契合之处,他感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如同找到了一位情投意合的朋友 。能在茫茫书海之中觅得一知己不易,但他没有与尼采的作品“长相厮守”,研究了三年尼采的作品之后他选择离开。有的人对一本书爱之弥笃,而周国平认为,再情投意合的朋友,在一起待得太久也会腻味。 读书犹如交友,也离不开“缘分”二字,何时何地何种心情阅读,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会直接影响一本书能否成为自己的挚友。在喜爱一本书的前提下遇到另一本好书,先前的一本书不会影响爱书家对下一本书的喜爱。与书交友不是与书结连理,可以同时拥有很多书友,不同的朋友也会带给自己别样的感受。 好读书更在于读好书。对于读书的快乐之处,周国平解释为以下精辟的三点,一在求知欲的满足,二在与活在书中的灵魂的交流,三是自身的精神的丰富生长。书向任何人敞开怀抱,不管你是否愿意去读,书就在那里。从一个人的阅读趣味中能大概看出一个人的精神层次,选择一本优秀的书阅读,去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周国平告诉我们,如此读书,做一个纯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