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书摘:
其一,书籍中存在着一个用文字记载的传统,阅读使人得以进入这个传统;电视以现时为中心,追求信息的当下时,看电视使人只活在当下。
其二,文字是抽象符号,它要求阅读必须同时也是思考,否则就不能理解文字的意义;电视直接用图像影响观众,它甚至忌讳思考,因为思考会妨碍观看。
结论,书籍使人成为文明人,电视使人成为野蛮人。
许多书只是外表像书罢了。不过,你不必愤慨,倘若你想到这一点:许多人也只是外表像人罢了。
一个人用一生一世的时间见证和践行了某个基本真理,当他在无人处向一切人说出它时,他的口气就会像基督
质朴真实的表述是大师的作品都会有的特点。所有热闹的作家及其热闹的粉丝,必定是不会有着纯精神萃取出的文字。
个人:
艺术是一种纯精神的活动中国外国艺术上存在的差距大概是精神境界上的不同。中国人历来都是实用目的取向,也阻碍了艺术这一门类的发展
这本书读得告一段落,虽然还欠着几十页没有读完,但也大概了解了作者的思想取向。书中提到了众多的小说家,写出的不朽作品,我也很渴望去读一读。读完后整体感觉书略显平淡,没有与我太吃惊的观感,但并不能说明书不好、文字写得不诚实。我觉得或许是作者与我的价值观如此相似,才显得大多内容并没给我留下太深印象。借用今天郝岚教授的话,共情的部分非常多。除了那个小王子的作者,倒令我十分着迷,或许是憧憬,那样的升入天堂并探寻自己的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