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大妞在北京》读后感(二):叫花子的烂腿
据说,《一头大妞在北京》是关于北漂一族的。因此在谈这本书之前,我想先谈一下另一群都市的漂泊者。
那些生活在巴黎的年轻的异族男孩,为了表达主流社会不满,引起人们对自身的关注,将字母和人物涂遍了城市大街小巷。他们巧妙地躲开警察,在地铁汽车火车车厢和卷帘门上涂鸦。黑银配的字母,插在字母间的人脸,太空图景,快捷签名,志同道合者逐渐形成了固定的组和特殊风格。涂鸦手们称自己为,书法家。
我谈起涂鸦文化意思是,假如一个人在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经历了生活的残酷苦难,胸中积满了悒郁与愤怒,那么他不必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当然应该宣泄出来。只是,这种宣泄完全可以是艺术的。假如他又打算把这些岁月写进书里,那么这种宣泄就完全应该是艺术的。
但《一头大妞在北京》的作者似乎并不这么想。
这本书会让人直接联想起易中天在《中国男人女人曾经提及的那种观点,“中国的男人,似乎有点不大像男人;中国的女人,也有点不大像女人。”作者让人物刻意摆出大大咧咧的姿态,装出粗嘎的嗓门,动辄谈性欲,讲粗口,好像这样就能够体现出大妞独立打拼的不易艰辛,进而凸显出社会的复杂黑暗了。但是,这实在是一种很低级的手法,恐怕连人物自己也不能同意这种单一而无来由的定位吧?女孩子不是不可以侉,不是不可以像个假小子,懿翎笔下也曾出现过那样的人物,然而,与创作背景的吻合是必不可少的。大妞在“北漂”前并没有风里来雨里去,只不过是经受了点感情挫折,这并不能成为她性别倒错的理由
如果说男性化尚且可以理解为大妞性格豪爽的表现,那么令人不能容忍的则是小说文字粗糙。我们不必追求小说文字的精致,但一篇小说的文字起码应该是经过锤炼的。而《一头大妞在北京》则恰恰相反,作者大笔一挥,心中所想,毫无遮拦,倾巢而出,不禁让人为它的介绍感到脸红。哪里是幽默分明可笑;哪里是风趣,分明是滑稽;哪里是真实,分明是鄙陋。
我认识的一些在北京漂着的女孩子,她们默默地记录自己的生活,用醇厚而带着韧劲的文字,那里面,有绝望也有梦想。与此相比,《一头大妞在北京》只不过像一名叫花子,向路人展览着曾经血淋淋的烂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