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诗经》,相信读不读得懂,都会觉得很美,很好。但是品出其中的意蕴,需要一些慧根和阅历。我曾下决心背诵《诗经》,但坚持了没多久,就发现,里面不认识的字太多,就作罢了。
有人说,人一生就是在寻找同类,因为只有在同类那里,才能够找到理解共鸣,才不会过于孤独。这个同类通常是朋友爱人。《诗经》的大部分篇目是写爱情的,《诗经往事》里,作者分为暗恋、执手两部分(我看的电子书,不知道内容全不全)对《诗经》中的爱情作出了自己的解读。从中不难勾勒出作者对于爱情的态度向往轰轰烈烈、不计得失、彪悍的爱情,但更保全自己不失态,保持优雅的爱情。无怪乎白领喜欢。我想要彪悍的爱或恨,付出了,给过了,无论受不受伤都不后悔
作者说《诗经往事》是她写给《诗经》的情书。诚哉斯言!情书是极度个人化的东西阅读过程中,你能感觉到,她对《诗经》的热爱在每一个角落漫溢。《诗经》太过浓缩,作者用她的智慧生命阅历对之进行了稀释,让我辈既无阅历有无慧根的人可以体验到《诗经》的美。但我更期待,有一天,可以自己给《诗经》写封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