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往事》读后感(三):读《诗经往事》的随笔
最近在看闫红的《诗经往事》。是一本另类的评说《诗经》的书《诗经往事》。读后觉得,作者闫红是先把《诗经》读浅了,再把《诗经》读深了。读浅了,是让《诗经》亲近我们每一个读者,作者让我们跨过那些古雅的文字障碍轻易地与千年前的那些心灵取得共鸣。然后,在解析、共鸣之外,再将你的思绪引向尽可能的纵远和开阔之处,你会觉得原诗那短短的几句,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可以言说的,竟然有那么多层意味
比如那首《子矜》,我想到的是一个人在爱情作用下的犹豫矜持,以及这种犹豫和矜持带给他(她)的折磨。 那首《 君子于役》,我想到的是平常夫妻间的思念妻子在黄昏羊牛归家时,想念外出的“君子”,不知他何时才能回来,路上有没有饥渴。而在闫红的笔下,《子矜》讲的,并不仅仅“爱使人矜持”这么简单
“我总觉得,爱情,实质上是自己的事,首先要你自己情动于衷,有所煎熬与磨难,你才能享受到爱情的极致,那滋味完全甜蜜,还有悸动疼痛等各种复杂感觉……若没有这个前提,就算赚到了别人的爱,没有自己的投入互动与激活,也只是物理性的累积,可以叫做成就,不算爱情。”
闫红用这样的理解和阐述,拥抱了千年前那个“挑兮达兮,在城阙兮”的女子,我忽然感到,那个女子的犹豫和煎熬,其实更是一种深呼吸幸福
闫红的智慧之处,还在于其思想上的豁达和开悟。比如她指出了《君子于役》为什么感人至深,是因为在这首诗里,“爱情可以这样理性和优雅,甚至,更有爱情的尊严力量。”闫红说也许自己太悲观,看诗经每每看到“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总会预先替她无望起来,这无望,也许说明不够爱,因为——“若你真的已经住到我的生命里,我和自己在一起时,就是和你在一起了,又怎会感到阻隔,有那么严重的不确定感。”
读到这里,我随之豁然开朗。我为“日之夕矣,羊牛下来”感到心动,并不知道,打动我的,不是这个生活场景,更重要的是这场景后面,那份爱情的确定感和从容…… 思念融化进日常劳作,融化进每一个平常的日子,才不会熄灭干涸,是终极天长地久。"
所以,读闫红的《诗经往事》,由36篇散文组成。每个单篇如果独自发表不见得都出彩。而组合起来,却有意想不到效果。读《诗经往事》仿佛是作者与读者一起探索的书。我在作家闫红的带动下,对千年前那一首首简单而又意味深长的诗,作一次全身心的解读,先入乎其中,再出乎其外,一步步地深入思考,咀嚼,回味,拓解。读闫红的《诗经往事》对我来说:“让我犹如呼吸到清新空气,对我的大脑也是一次全新的洗礼。读懂了以前读不出的思想。也学了许多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