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瓜自传》是看了网上的推荐才买的。对于似乎还挺有名作者基尔帕里斯所有的了解也只有在翻开了扉页才看到。书被定义为“给成人看的儿童小说”,如此这样的题材其实并不少见,比如王朔的《看上去很美》。从故事的第一段的自白开始,我便仿佛藏到了一双九岁男孩儿的眼睛里面,从迷茫幼稚的心灵来看这个天真又世俗的世界,全然忘记情节铺陈或是文法专承。所有的词句都真的源自一个小孩子喃喃自语一般,而每一处停顿又很无意的反射出成人世界的冷暖。相比较而言,能够如此平和的用孩童的心智和情感给成人讲故事,作者是技高一筹的。
从小以来,我就想杀掉天空,因为妈妈经常给我说:“我的笋瓜,天空广阔是为了提醒我们在下面的人是多么渺小。”“生命从坏的方面来讲,就好像这块灰蒙蒙的布满乌云的天空,只会带来不幸。”“所有的男人都是脑袋瓜在云端里,改不了的,就像你愚蠢的父亲,带着一只野鸡去周游世界。”有时候妈妈就乱说一气。
于是有一天笋瓜真的把枪指向天空,枪响了,他的妈妈倒在血泊当中。
我长时间的躺在草堆里望着天上的云。我寻找爸爸的头为了让他告诉我该怎么办。我没有杀掉天空。只是戳破这些带来厄运的云,那时是爸爸给我带来了眼泪,洗掉妈妈睡袍上的血渍。
之后,笋瓜被送到了“泉水苑”,在饱受恐惧磨难之后的他在这里结识了朋友,感受了温暖,还拥有了初恋。于是冰冷灰暗的天空中掩藏的厄运在孩童间单纯的打磨与成人世界里善良关爱的火种迸发中被彻底戳穿,击碎。孩子眼中的清澈终于反射出湛蓝的天空。
我不再想杀掉这片天。我在地上感觉长大了。
从沉郁阴冷开始的故事,最终让我读着温暖起来,调皮而乐观的笋瓜,让人怜惜又是幸福着的。“泉水苑”就是一个浓缩了童真的成人社会,承受了来自父母的悲情和罪孽无辜生长幼小心灵们,艰难摸索又不知所向,用调皮和乐观来淡化成人世界所强加的创伤。不是每个孩子都善良,他们都用或纯洁或不纯洁的方式来反射着他们曾有的成人社会遗留的罪恶。他们畏惧阴冷,渴望温暖,渴望阳光,却又那么厌恶着天空。幸福的是,成人社会里的罪恶并没有无边际蔓延,如雷蒙,罗西这般的好人还是愿意用被称作爱的火种来点燃这群可怜生命的希望。这样穿插递进着的情感让我在体味了无奈失落之余获得更多的是温情和明亮。同时感触更深的是浓浓的幸福感。因为那片从小就是湛蓝一片的天空,因为那片温暖我至今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