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园》读后感(三):无法免俗
刚刚读完了因为各种原因搁置的《伊甸园》。我仍然很吃惊于海明威的才气,虽然我是从夹着书签的那一页开始读起,前面的内容只是依稀带着一些印象罢了。读这本书,应该还是两年前的事了。好像在去外地的火车上。
一个人时间容易把一本书定定心心地看完。
海明威大叔又回到勒我的身边。带着蛮横的霸气
能在晚年写出壮年时的爱情已经不是太容易,何况,这篇小说根本还没完工,此后不久,他就自残了。所以伊甸园最后的结局如何,戴维是否真的和黑皮肤少女在一起,凯瑟玲有没有从巴洛那返回都没有交待,说是第一部,其实关于主题伊甸园的意思究竟还是没有写完全奇怪的是,海明威的生活里似乎对这种人性里存在的矛盾并没有过度的表达,一个男人究竟还是不能同时爱两个女人吧。他一直都很强调他的爱的无私。然而,事物随时改变,并不从人意志,哪怕兴起的原因是女人也好,作为男人,却很难调和这种微妙竞争情节,两个女人之间的悄无声息战争中,直到最后,他明显成了弱势的一方。不管他最后有没有成功地完成那些短篇小说,写小说是容易的,但是真实的情况里,烧毁的小说和人的感情的情况其实一样,有着不可复原的脆弱性。那也代表凯瑟玲和戴维的爱情已经随火付之一炬。人,很难做到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连20年代洒脱不羁的海明威都无法免俗。伊甸园是一个告诫,违反常理的东西不论一开始看起来多合理美好,它一定有个等同寻常失败下场,哪怕人不愿意承认,每个人都会被驱逐出这场游戏
在海明威的小说里,很喜欢看到他写到喝酒(也许应该到勒酗酒的程度),海边,游水,咖啡馆餐馆老板和伙计,短发女孩,钓鱼,捕鳟鱼,斗牛,长途旅行等等这些,在这样的描写里,他笔下人物真的活灵活现地在妳眼前活动自如,就好像在看电影那样,有场景,有对话,而其中的一些语言,不得不承认只有海明威才能创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