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次翻开这本书至今天看完,将近一年时间。从开始尚未阅读时对海明威、对书名兴趣高三刚刚开始看时因为内容与听完老师介绍硬汉海明威的落差而惊讶;中间长时间的空白,直到大学开学再次在不同图书馆翻开这本书,本着从一而终原则去读完……大学以后发生了很多事情,让一直成熟独立自诩的我发现真实的自己其实是个遇到事情只会哭鼻子爸妈的幼稚的懦夫——我那些理想也好梦想也好我所笃笃的东西都在现实面前竟显得那么天真可笑,现实主义者自居的我在现实中却寸步难行
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以极慢的速度阅读着这本书,奇异地,由开始的惊讶与莫名其妙,慢慢开始隐隐理解着这本书。就在今天下午,一场痛哭后最后一段的阅读,像是在我面前豁然开朗了一扇大门,我突然就莫名其妙地理解了凯瑟琳,理解了伊甸园,理解了这本书中的海明威。
此刻,写下这些文字的同时,一个奇怪的感觉在心间掠过,我突然明白了这本书名的原因与含义。我突然发现,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生活在《伊甸园》中,就像闺蜜所说,我一直生活在自己的脚本中,我对自己的了解,甚至不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