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园》读后感(四):老死的狮子比马壮
此乃海明威各作品中气象最窄的一部创造力已衰弱,一如作者的生命力精气亦退缩至初始(且低幼)的神话象征里.
中心永远是亚当,但更傲慢;是年老的、衰竭的、坏脾气的亚当,自以为是地模仿着上帝,然而唯有虚有其表的暴躁相似的像一截烧干脆了的柴然后便有一个aggrassive Lilith,一个submassive Eva.老亚当还替她俩作了安排,全然是幼稚的性变态再然后便是Lilith的自毁(亚当假扮上帝宣判她的罪因:"企图控制亚当!"):发疯,继而死去,像团失控的歇斯底里的火以及温顺的Eva贞洁地伏帖在亚当多毛的手臂上,作为一个暂时的胜利者----亚当不忘暗示她只是暂时的不管是Lilith还是Eva,不管是光明正大野心还是口蜜腹剑的把戏,这个老亚当所要讲述的整个故事就是女性--内心深处皆是鹰身女妖--对男性的争夺,仿佛这就是她们的唯一事业而老亚当太老、太老、太老了,他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拖着一副充气般胀大又萎缩下来的玩意儿,摊躺着,无聊满足地望着鹰身女妖们在他上空撕扯打斗----这就是老亚当幻想并制造出来的图景,一座老朽的虚弱的伊甸园我们的确是看见了一头老狮子的倒下.
至于该小说中另一个气象更小、更低幼的象征,则是头发问题多动症和狂躁症患者Lilith希望狠狠地抓住她合法的伟丈夫她凭靠"极富女性气质"的想象力去进行一次探索:关于变化永恒的探索变化能承载永恒吗?永恒能承载变化吗?她把头发剪了又剪,剪了又剪这个Lilith把自己搞上了绝路海明威送给她一种最混蛋的死法这种死法中分明包含了他对女性历史性的仇恨,以及(也许是由此生发的)蔑视亚当当然仇恨Lilith.当他向上帝呼告他前妻的罪、索要另一个妻子的同时,他确立了这种仇恨和蔑视海明威的Lilith远没有旧约中那个最初的Lilith强大;她没有成为祸害人类叛逆女鬼,而是一塌糊涂地惨死了.
然而,没有人能否认这是一部好看的小说老死的狮子比马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