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人,别总把没意思挂在嘴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年轻人,别总把没意思挂在嘴边

2018-03-04 02:52:29 作者:小灯泡儿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年轻人,别总把没意思挂在嘴边

  1

  过年那会儿,我和妈妈外出旅游。几天时间,一切都和圆满沾不上边。阴雨骤冷的坏天气自己粗心的磕碰和不争气身体,似乎距离计划都偏了十万八千里。

  本想去评分颇高的网红餐厅,怎知它是小巷深处的简易棚,走两步差点扭到脚脖子;本想登上山顶风景,怎料我和路上的游人拥来挤去,像极了海底迷路的沙丁鱼。

  记得有位朋友说过,如果能辨别十种及以上的植物城市将会变得不同。只可惜,我既无闲情,也无逸致。

  在家吧,嫌弃所处环境乏味,身边琐事太糟心;外出吧,到哪都走马观花,不曾去沉浸,去珍惜

  一旦想象现实有落差,万般情绪上心头,最终化为千篇一律的“没意思,真没意思。”

  现在回想,还挺遗憾的。光顾着怨这怨那了,却忘了收拾心情。如果连别处的美好、周遭的景致都不曾流连——就算跑到南北两极,跑到天堂秘境,又如何能读懂那里的风情

  更多时候,不是远方没劲,而是自己太无趣。

  2

  曾和年长我五岁的学姐聊起彼此的现状。她说,二十多岁的人,特别容易往两个方向走,要么越来越丰盈,越来越有生气;要么越来越无趣,与外界异常疏离。

  过剩的经验、浅尝的知识、僵化的思维,一再拦截着好奇心和探索欲,从而越来越无感,越来越盲目,越来越没有自己的思路想法

  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一个大学同学,上学时宅在宿舍,从未踏出舒适区;工作敷衍了事,怕东怕西怕出错。于是熬夜和通宵,赖了床;于是胡吃和海喝,昏了脑;于是懒惰松懈,乱了心。

  也曾建议他,既然处于低谷,不如静下来,看些书,学点技能,或者出去走走,多锻炼

  只可惜,他每次的回答如出一辙:我也很想啊,但最近状态不好;这机会确实还行,但我不合适;下次吧,反正下次来得及……

  就这样,他本应做个实干派,却得过且过,活成了白日空想家。到头来,又能怨谁?

  3

  或许,真正的无趣,是心态的老化。眼里不再有星星,身边不再有期许。

  想起之前看过一部纪录片,90岁的老爷爷和87岁的老奶奶,岁数很大了,却丝毫没有暮年感。庭院里,夫妻俩锄地、拔草、挖土豆,采摘、煮酒、熬果酱。

  老爷爷热衷写信,每次一写就是十几封,踩着单车去邮局寄;老奶奶呢,喜欢换着花样好吃的,烤完蛋糕酿酸奶,周末不忘打年糕。

  因为怀抱着热忱和天真,不惧怕告别也不惧怕未知。他们是耐泡的普洱,更是这个星球上的幸运儿。

  当然,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此通达,但最起码你要踏出第一步,去想想:还有什么技能可待挖掘?还有什么渴望没有实现?还有什么兴趣点从未踏足?

  在我看来,即使所谓“佛系”,也从不意味着颓丧、懒惰、得过且过。能够支撑一个人的,不是浮躁、焦灼和自责,而是喜爱、擅长与甘愿。

  因为每天都很崭新,所以每天都要很用心地去过。

  4

  以前拍照时,我会不懂装懂,跟人讨论什么时候、什么天气是按快门的好时机

  现在却觉得:月圆月缺,阴晴雨雪,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没有什么好与不好。

  就像有人在无物可拍时,会拍自己的脚,拍雪地里的一条野狗和荒寂旷野的飞鸟;就像有人会用三小时等待空无一人的长街,烟花迸发的刹那。

  ldquo;当一个人如此纯粹,如此清醒,如此专注于当下,生命真是一件赏心乐事。”

  在他们眼里,任何时候都有美景,所有时光都很珍贵。有缺憾,有期待,才成了日子

  比起冷漠嗤笑地旁观人世,倒不如积极火热地投入生活。真想被自己的好奇心牵绊,在生命租期截止前,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低气压区域已过,嗨,欢迎来到愉快旅程起点

  来源:大樱桃与小灯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