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出版史》全三卷是俞晓群先生的“日知录”,讲述了这位在出版界工作了30多年的老出版人的心路历程。手头捧读的是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第一卷(1982-1996),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学数学出身、对出版行业完全陌生的的77级理科生,懵懵懂懂闯入了编辑出版这条人生之路,以及其后的一系列为之奋斗的故事。
全书主要是由俞先生逐日连年,从不间断,累积写下的生活日记和编辑日志构成,为此沈昌文先生的序文就一语中的,题为《能量来自辛勤》,反映出俞是个有心人,做事有长性。俞先生“一面整理,一面搜集,一面做笔记,几年下来,竟然得到近百万字的资料积存”,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记录详细的笔记,写下心得感悟,可见其诸多的成功绝非偶然,全仗辛勤与坚持。
但这又不是一本简单的日志合集,它所记录的内容远为深广。书中还录入了俞先生在历年发表于报刊杂志的文章若干,其中一部分文字集中于数学、科技等科学普及方面,另一部分则聚焦于读书、编书、出书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后者,那一篇篇娓娓道来的书人书语,更合大众的口味,尤其几篇怀人记事的文章,让人印象深刻。一丝不苟、潜心学术的梁宗巨,淡泊宁静、待人以诚的张中行,豪爽霸气、博学健谈的唐振常,那一个个逝去的鲜活生命在俞先生的笔下又一一浮现,呈现出文化的丰神。
书中还辑录了许多编者与作者往来的书信影印件,极具史料价值。但于我们普通的读者看了却更增一份怀念,怀念过去手书尺素的真意,怀念书旅飞鸿的意趣,怀念一去不返的古早味、人情味。书信的交流的乐趣,正如俞先生所言,“一对一的文字交流给人以内心独白的感觉,因此人们可以超越人生的许多心理障碍,将心底的意愿尽可能地表述出来”。
在出版的成就上,俞先生可谓是个“大佬”。脉望丛书、书趣文丛、新世纪万有文库的策划编辑对当时的读书界、文化界、出版界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读俞先生述及当年采编的种种的往事,依旧能感受到一份爱书人的执着与喜悦。俞先生是一位出版人,更是一位文化人。刘杲先生曾评价他“是个经营有方、颇有名气的出版人,骨子里却是个醉心于文化的文化人”。读那一篇篇工作日志,能看出俞先生在书旅中,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自觉地肩负起传播文化的重责。
俞先生就像一只“脉望”(即成仙的书虫),静静地藏着书页里,被各种各样的文字温暖着、滋润着,正应了那句话,“一个编书的人,首先必须是一个爱书的人”,俞先生对书爱得真切、爱得痴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