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出版史》的作者是著名的出版人俞晓群,我所看到的是第一部,时间跨度从1982年—1996年,可以称作为作者大学毕业后进入辽宁教育出版社后的编年史。虽然作者自谦这是一个人的出版史,但在我看来,它折射的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留痕,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本书超越了个人的意义,而具有了代言时代风云、为时代写真的价值。
作者第一部里涉及到的年代,正是思想解放风起云涌的八十年代,当时中国国门敞开,各种文化思潮集束涌入,文化撞击波澜壮阔,真有一日千里、突飞猛进之感。作者身处出版界,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文化的冲击力,最初的时候,作者受制于自己所学的专业,主要接触的是数学领域的学者,编辑与出版的书籍,都是一些数学类书籍,但尽管如此,作者还是在他的工作日志中,记录下当时的各种文化思潮的波诡云谲,其中影响深远的应该是当时“以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向未来丛书’为先导的国内‘丛书热’”(P117),作者不仅感受到了这种时代的文化潮讯,也身体力行加盟到这场潮涌之中,相继主编了《运筹学小丛书》、《国学丛书》、《书趣文丛》等产生深远文化影响的丛书,为偏处一隅的辽宁教育出版社产生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影响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其实今天已经人皆熟知的“国学”,在作者的回忆中,实际上就是起源于他推出的“国学丛书”。一个小出版社能跟上时代的节奏,为文化主讯推波助澜,我想这是与作者的努力息息相关的,体现了俞晓群非凡的才识与智慧。
通读全书,作者给我们的启迪有:一是把握最新潮流。作者初入出版界,侧重的多是数学类的单一题材,但是随着业务的拓展,他自觉地将整个社会文化纳入到关注的视野,奔波在京沪报社、高等学府等名家云集的场所,及时了解最新的文化思潮,经常性地与文化大家沟通了解信息,从而把握住了时代的文化主流讯息,像《国学丛书》就是在与《光明日报》记者聊天中萌发了最初设想。后来《书趣文丛》也是作者抓住了《读书》主编沈昌文,借脑引智,把沈昌文的创意,转化为本社的名牌项目。沈昌文退休后,作者直接把他请过来,由他出任“新世纪万有文库”的策划人,从某种意义上讲,辽宁教育出版社实际上把三联的风格与真传移花接木到自己的出版物上来,难怪三联书店的总经理助理潘振平对作者说:“你小子,抓住一个老沈,就抓住了半个三联。”(P575)。
三是注重自我完善。一个人必须紧跟上时代,亲历亲为,当时代的弄潮儿,这样才能不会被时代所抛弃。在该书中,俞晓群把他发表的第一篇数学小品文照录不误,之后,他历年发表的此类数学科普豆腐块基本全部收入书中,这使得本书可以辟出一半的内容,另行组成一本书,就是作者写作的数学科普小品汇总。从中可以看出,作者异常爱惜这些短小精悍的小文章,从这些小文章出发,作者文章也越写越厚实,走向了国家级学术刊物。固然文章发表可喜,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作者不断进取的努力精神,通过笔下耕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实际感知文化潮讯的发展进程。著作等身,为当好出版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作者笔下,我们还看到了涉笔成趣的文化大家的印象记,比如陈景润病患在身,眼睛必须用手抹下才能闭起,王蒙现场给人一种强力的气场,还写到一些学者泰然赴死的悲剧命运……林林总总的文化人在作者的简约文字之下,跃然纸上,很有“世说新语”的文风质感。这一切,与全书整体上对社会文化的忠实记录,让这本书货真价实地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文化风信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