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毫不浪漫
1999年,剑桥郡“冬日之暖”流浪汉收容所的两位负责人露丝•怀纳和约翰•布罗克分别被判5年和4年监禁,原因是一些流浪汉在该收容所内进行秘密的毒品交易,并且露丝和约翰拒绝警方提供无确凿证据支持的毒品交易人名单
“冬日之暖”的理事、志愿者、其他慈善机构的负责人和部分政党人士计划组织一次声势浩大活动,声援释放“剑桥双英”。在诸如“陷害警方卧底”、“扔石头法官家的窗子”、“当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举行划艇比赛时,将剑桥的赛艇沉到水底”等各种不接地气的主意中,斯图尔特贡献了他朴实无华的灵感。他帮助亚历山大组织策划演讲,他的故事和呼吁具有奇妙的感染力;他与警方周旋,指导大家如何巧妙避开法院的禁令;最终,他导演了这场运动中最成功的一幕:组织流浪汉和志愿者在内政部大楼外的人行道上露宿三天三夜,拦截内政大臣,向其施压,释放露丝和约翰。
整个活动亚历山大都全程参与,因为斯图尔特说,他想让这场抗议声援活动达到两个目的。第一,造声势,引起公众关注。第二,也是他感兴趣的一点,“教我和我们所有这些生活过得‘太他妈享受了”的人知道,露宿街头到底是个什么滋味。”
第一天,亚历山大感觉良好,“好几个月来第一次睡眠超过6小时”。第二天起,流浪生活开始难熬,不舒服的硬地和呼啸的狂风只是餐风露宿给身体带来的不适,真正侵蚀人心理的,是一种要向空虚臣服的不自信。
“当生活变得这么无聊时,你必须得发明个目的,捡拾废报纸这活儿让你养成一种爱好,还能让街道变得干净。或者说你这么认为。然后有一天,你醒来时发现,所有这些都是骗局:你曾经以为你从疯狂的边缘逃掉了,而事实上,你却来到了疯狂的边缘”。亚历山大甚至需要靠给餐厅的菜单挑语法错误来保护自己,因为,“在街上才度过了36个小时,这个世界已经呼啸而过,远远把我抛在了后面。”
声援活动获得成功,“剑桥双英”在被关押6个月后获得释放,但亚历山大再也离不开这个不浪漫的流浪人群,他像“深海潜水员”一样寻找他们,体会他们的绝望,感慨他们的爱情,思考社会保障的种种矛盾与弊端,“斯图尔特之流并不仅仅是因为时运不济和失去了‘自尊’才露宿在星空之下,并且隐忍在垃圾堆里,忍受着身体低温的痛苦。所以,这不是给予他们鼓励、给予职业培训和资金来让他们重新站起来这么简单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天都是一支随意发生暴力的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