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的一生十分重要”
这样“灵光耀眼”的斯图尔特却是一个复杂混乱的矛盾体。如果一个人只能拥有一幅肖像画,那暴躁和愤怒是他在大部分人眼中定格的样子,他有严重的自毁倾向,情绪极其不稳定,并因为患有肌肉萎缩症,他走路的歪斜和缓慢都像是危险的一种注脚。斯图尔特第一次去亚历山大家接受采访时,亚历山大怀疑斯图尔特会偷走他家值钱的东西,慌张泡茶的时候,茶水都撒到地毯上。
斯图尔特也颇不满意亚历山大的手稿,觉得“无聊的要命”,他甚至对录音机里自己的声音感到无可奈何,但在这样完全算不上平和默契的沟通过程中,亚历山大还是拼凑出斯图尔特那微妙而似有若无的迷人之处和感人之处。他不是“盗亦有道”的魅力恶棍,也不是可以引发“颓废崇拜”的罪恶传奇,他甚至称不上残酷冷血,他是个爱看考古节目胜过动作电影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当“倒带”缓缓继续,他的故事才最终出现了真实残酷到使人战栗的情节。
在《倒带人生》的第一章节,亚历山大郑重其事写下:“这个人的一生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