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带人生》读后感(四):我要向这个怪物致敬
拿到《倒带人生》之前,有阵子没看纸质书了,三百多页的内容如果集中精力,无需一个下午就可以看完,可我花了一个多礼拜。懒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有点儿害怕书中的故事,我看过电影,我知道斯图尔特的大致模样,而我也知道书中会描绘出一个更完整的他,一个时不时加入悲剧元素的人生,不是我喜好类型。电影讲述的是别人的故事,但文字总有力量距离缩短,将故事中的喜怒哀乐揉入情绪,于是我通过亚历山大之笔,认识了鲜活的斯图尔特。
斯图尔特问,是什么谋杀了那个少年。我想直到最后,都难以能给出确切的答案。他发现暴力的那天,不过是饱受欺压的孩子的爆发,那也是很多有相似经历的孩子的选择,如果只是如此,或许他也会和其他的一些孩子一样,随着年龄增长,随着生存环境愈加正常,而隐去暴力过上精彩的生活。可是,暴力也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它黏住了斯图尔特不放,它不断更新版本,终于以无耻的方式和他如影随形。斯图尔特成了挣脱不了枷锁的困兽,无法逃脱暴力对他一次又一次的拉拢,终于他身体中的某些部分选择与暴力为伍,在偶尔摆脱大脑控制的时候跳出来为所欲为。但不管暴力多少次占据控制的上风,斯图尔特的真正本质还是包含着朴实善良的部分,比如他不愿以自杀惹得母亲伤心,比如他为声援释放露丝和约翰出谋划策,比如他因为电话留言的礼貌儿子吵架,在各式各样苦痛折磨之后,他始终没有把自己拱手让给疯狂。斯图尔特已经尽力反抗桎梏他人生的种种,他的胜算也越来越大,但一切都在2002年7月6日戛然而止
对于斯图尔特的遭遇和经历我们只能阅读却无法真正理解,也就没有资格做出评价,但就像亚历山大所写的那样“如果说斯图尔特是个怪物,那么,我要向这个怪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