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带人生》读后感(三):【柒书坊】边缘族群的倒带人生
《倒带人生》是亚历山大•马斯特斯的第一部作品,他出生于纽约,求学于伦敦;现居英国剑桥,曾在一家流浪汉收容所担当过社工。其作品《倒带人生》可视为传记文学,主人公名叫斯图尔特,是一位流落街头的游民,正是与这位流民朝夕相处的短短四年,培植了两人间深深情谊,直到斯图尔特于2002年的突然亡故(自杀还是意外?),触动了马斯特斯内心敏感神经,他用怜悯的眼光天才的叙事,写出了这部获奖连连的作品。
游民阶层在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作为边缘群体,极少受到世人的关注。主角斯图尔特,拥有复杂、迷乱的人生,他染有毒瘾、酒瘾,有精神问题,有暴力倾向喜欢刀子刺人,时不时还在监狱进进出出。斯图尔特虽然过着不尽人意的生活,但我们还是能从他身上看出积极和乐观,这是他的特别之处。相比其他早已丧失生活希望的游民,斯图尔特却慢慢地展开了新生活,力图抵制萦绕他一生的灰暗。他去流浪汉收容所申请住宿,服用美沙酮戒除毒瘾,还买了一台特价计算机想学习工作技能。他不在乎所谓的生命意义,他所做的一切只为生存和遗忘,忘却父母兄弟对他施加不幸,忘却自己一团乱麻的生活。他极力想要适应环境,从他戏谑的言谈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他调侃生活时所抱持的希望。
在书中,马斯特斯描摹了一个普通人流落街头的全过程。他努力想要找出斯图尔特沦落的原因,为什么一个人会从善解人意小男孩,变成疯狂、迷乱的游民。在他看来,有些人成为游民盖因生活突遭巨变,有的则因长期贫穷渐渐沦落,还有一部分因为精神异常无依无靠浪迹街头。甚至一些脱离双亲后就无谋生能力的年轻人,也可能慢慢地沦落,感染酒瘾或毒瘾变成游民。而在斯图尔特身上,童年时遭受到他哥哥和保姆的性侵成为其悲剧人生的序幕。
正因如此,当年才十岁的主人公才会坚持离开家,住到儿童中心去。童稚的斯图尔特选择了体制的保护,因为他别无选择。只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他这一生所犯下最严重错误,因为儿童中心的负责人竟是性侵儿童的大魔头。从这里开始,马斯特斯企图从制度层面找原因,在他看来,英国保守的社会尽管与美国开放的社会的差异很大,但制造游民的内驱力一样强大可怕,制度的不公加速了游民阶层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