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场打不赢的战斗”
马路边有人贩卖“电锯切割蘑菇”的木雕艺术品,对此,斯图尔特的反应是:蘑菇已经被折磨的不成样子了,怎么还要遭到这样的虐待?即使在当年最糟糕的街头打斗的日子里,他也没有经历过如此残酷的虐待!
这是一个斯图尔特的奇怪同情心泛滥的时刻。同时,他也有诸多非常“家常式”的贴心,他做的“囚犯咖喱饭”尽管食材廉价,但味道让亚历山大赞不绝口;亚历山大没有零钱坐公交车,他慷慨提供了自己打算去酒吧消遣的5英镑;他在吸毒酗酒的财政危机下,给儿子买高尔夫球棒做生日礼物,“眼仁里满是笑容”。
他如何流落街头?何时唤醒了内心的暴力?他在监狱和街头以“亡命“的方式搏击,却自我厌恶到要以自残的形式毁掉自己、得到解脱,他在与邻居的冲突中燃烧切碎的肥油,只因为“必须把我身体里的魔鬼烧掉”,“只希望能从疯狂中逃脱”。
斯图尔特就像是个洋葱,一开始是愤怒嬉皮的紫色,然后他好像也没有刻意在哪里华丽转身,只是若有若无地把自己颜色略略浅淡的一层也剥了出来,而一生中经历了多少伤痛,他也不愿意像面对心理医生那样,一边盘算着“这家伙可是按小时收费的”,一边以溃堤的姿势讲出不堪回首的真相。
对于他自己,他始终是羞愧的,他的故事其实挺残酷,但他却一直没有刻意得去展示哀伤。10岁前快乐、热心、无忧无虑,每天牵着哥哥的手上学;发现患有肌肉萎缩症后,被迫进入“一所残疾儿童学校上学,被嘲笑、被欺辱;12岁之后,生活充满“黑雾”,他遭到自己的亲生哥哥、临时保姆、“儿童关爱之家”老师的轮番性侵。从此之后,使用暴力成了他对抗肮脏和伤害的唯一应激反应。
他本来有着比任何人更充分的理由去夸张渲染人生遭遇,但斯图尔特没有,“许多孩子都受过欺负,但他们都走过来了,他们都成了有责任心的人。除我之外,我认定自己是个疯子”。他有时候更像一个儿童,心里的愧疚大于愤怒,他时常无故崩溃,想过自杀,但在得知虐待他的哥哥自杀身亡的消息后,他首先想到的却是“我哥哥5月份自杀,我不能让我妈妈再受那份苦”。
在斯图尔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在“努力将那些经历忘却。每天都在努力,可这却是一场我永远打不赢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