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里是英国剑桥,有英才荟萃的高等学府,有享誉世界绚烂文明、有华美的建筑,有怡人的风景。然而2005年,在浪漫的剑桥,作家亚历山大•马斯特斯却出版了一本非同寻常的传记——《倒带人生》。
传记的主角斯图尔特•肖特可以说是“最不浪漫”的社会底层人士,他是抢劫超市和邮局的盗贼,是露宿街头的游民,是吸毒者,是以亲生儿子做人质的劫持者,是“持刀歹徒丹”,是“地下四层的混蛋疯子”,是剑桥郡各个监狱的常客。他的一生中充满暴力、狂怒和迷离,却也时常闪烁着智慧灵感。本书采用了倒叙手法进行书写,作者亚历山大花了数年的时间介入到流浪汉杂乱无章生活的种种层面,他体验,他倾听,他像侦探一样去调查,而人生轨迹原本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在迷乱疯狂的流浪岁月中,发展出一段温情、意外的特殊情谊。斯图尔特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人生倒带回去,亚历山大负责帮他整理,是什么改变了斯图尔特的一生,把他作为一个正常人可能性彻底谋杀掉。
“倒叙书写”的主意,是斯图尔特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