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日信息】如何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主日信息】如何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

2018-03-11 09:45:36 作者:陈德宏 朱云霞 阅读:载入中…

【主日信息】如何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如何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

  陈德宏 牧师

  经文:传七1-4 彼前一16

  基督徒遇到未信主的亲朋离世时,时常因能否参加亲朋的丧礼而感到苦恼。参加了怕犯罪得罪上帝,不参加怕人家骂他不孝无情无义。那到底该如何做是好?相信我们中间许多基督徒都有这样的困惑。今天和大家一同思想主题是《如何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

  一、莫忘亲情

  不信耶稣的亲朋去世了,一定会照着中国人的传统风俗来操办后事,这其中会充满许多的迷信活动。作为基督徒我们能否参加这样的丧礼呢?答案肯定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信耶稣了,就不参加离世亲人葬礼。为什么要参加呢?体现我们与死者及其家人情谊。一方面我们为离世的亲人感到悲伤,另外一方面帮助安慰死者的家人,同时也为了堵住那些无知人的口,因他们常诽谤基督徒因信耶稣就不要父母亲戚朋友了。提摩太前书五章八节提醒我们,“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所以,参加不信主亲友的丧礼,目的是悼念死去的亲人,安慰在痛苦中的活人,这是圣经教导。圣经也告诉我们,“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传七2)这是一个人思考生老病死的最好时刻。因为有悲哀才知道快乐宝贵离别明白团聚的难得,生病才知道要珍惜健康。这样我们便成了一个智慧的人。

  二、勿参迷信

  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不等于要参与其中的封建迷信活动。如果我们陪伴家人前往一同吊唁,首先要表明自己的信仰立场,免得到时发生尴尬。吊唁的礼品宜鲜花、礼金,而不用纸钱、锡箔等冥物。到了死者家中,非基督徒往往会向死人跪拜,因为中国的观念是死者为大,但基督徒却不可下拜,因为圣经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太四10)除了神以外,一切受造之物我们都不可跪拜。有些丧礼用鞠躬代替跪拜,那么基督徒是否可以向死者鞠躬呢?如果我们内心出于对死者的尊敬,而非敬拜,是可以的。如果我们内心有对死者的敬拜,那是绝对禁止的。至于披麻戴孝,这是表达内心的悲伤与哀思,基督徒也可穿戴,并无不妥。还有一些丧礼中有送饭、供饭、念经、留七头、封钉等封建迷信活动,我们基督徒一概不可参加,也不可随份。基督徒在参加非基督徒的丧礼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些祭拜过、上供过的饭菜我们一律不可食用。在整个丧礼中我们一定要保守好自己,不可参与这些迷信活动,以免得罪我们的神。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6)

  三、不辱主名

  非基督徒的葬礼,虽然其中充斥许多迷信、拜偶像之事,但我们也不宜公开极力反对。中国人的传统是,“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意思说活着的时候,要好好地孝敬父母,死后要以礼来处理父母的后事,并且要以礼来祭祀他们。但社会发展到如今,许多人却薄养厚葬,生前对父母不闻不问,死后却大张旗鼓,大操大办,这有悖于古人教训。基督徒遇到这种情况,也不必疾声厉呼,特别是在丧礼中,我们更不必当面指责。我们要听从主耶稣的教导,“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只有死人才在乎怎样埋葬,活人在乎的是生活事业。而在永生中的活人在乎的是天国,是救恩与福音。参与亲人的葬礼,切忌使用骄傲论断的姿态,宜在真理基础求同存异。我们不能与偶像认同,却要与亲情认同;我们不要加入迷信的行列,却要加入亲人的行列;我们不与跪拜的人同跪拜,却要与哀哭的人同哀哭,这中间的平衡总要把握。既然我们以基督徒的身份表明了立场,就应该避开这些试探和嫌疑,使我们不羞辱神的圣名。

  基督徒当如何吊唁离世亲人

  朱云霞 教师

  经文:彼前3:15,弗6:1-2,太4:10下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亲人的离世。亲人的离世,心里已经是很忧伤了,但对于基督徒而言,似乎多了一份挣扎,因为我们必须面对守灵、守孝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处在非基督徒家庭中的基督徒,如何既维护信仰,又行了孝道,是一件非常矛盾事情。亲人的离世,我们虽然是基督徒,但不能不参加。既然必须参加,那我们当如何去吊唁?今天我们藉着这三处的经文来看一看《基督徒当如何吊唁离世亲人》。

  一、事先沟通

  我们信了主之后,要常寻找机会与家人沟通,让家人知道我们的信仰。我们越早向家人表明我们的信仰越好,特别是吊唁的问题。我们沟通的重点:1、我们重视生前的孝顺。2、不同意死后的祭拜。我们当以谦卑温和的态度与家人沟通,表明为何不用传统仪式吊唁亲人及基督徒当如何吊唁,我们不宜引起正面辩论冲突,我们要尊重家人好赢得家人对我们的尊重。“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我们需要常常做好与人分享我们信仰的准备,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用一种温柔的、尊敬的态度来回答别人。我们当努力地与家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只有建立良好的沟通,我们才能和家人传福音。若我们因为惧怕,而不敢沟通,不敢传福音,那很可能是我们心中对神的爱没有把握,对神没有完全认识。只要我们祷告,神一定会为我们开路,给我们智慧去与家人有着美好关系

  二、及时行孝

  我们基督徒应遵守圣经的教导:好好敬爱、照顾自己的父母,并且要尊重、听从他们。“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面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弗6:1)听从父母的教导是作为儿女的我们最重要本分。但我们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听从的本质,我们是在这样的因素和范畴中顺从父母。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极为重视的观念。但我们却常常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当今社会普遍出现这样的情况:老人没有温暖归宿,老人有了归宿却没有心灵的喜乐,所以,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这是作为基督徒无可回避的问题。十条诫命里面有一诫就是关乎孝敬父母的,保罗在以弗所书这样劝勉我们:“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2)十诫中每一诫都吩咐人不可做什么。唯有“孝敬父母”可以得福,所以保罗说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三、坚定立场

  我们基督徒应该坚持原则:在伦理上,赞成孝道和慎终追远;在宗教上,不赞成把死去的人当作神灵来祭拜。凡基督徒离世都应以基督教的仪式办理丧事,简朴而肃穆,其子女或亲人不可随从世俗,无所分别。凡基督徒参加亲人丧事的,也不得参予任何的封建迷信活动,比如:封钉、烧纸、六七、供饭……这些都是我们当禁戒的,还有很多其他地方的风俗,我们应该有所分别,不要一味随从。我们反对讲排场,反对铺张浪费,不可跪拜遗像、遗体。当我们坚持信仰原则的时候,我们的行为是不是很另类?但我们必须坚定立场,因为经上说:“当拜你的神,单要事奉他”(太4:10下)。我们可以藉着这样丧事的机会传福音,因为追思礼拜是传福音的好工场。

  “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传7: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