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孔岱咖啡馆,有一个名叫保龄的人,他记录下几年来光顾咖啡馆顾客姓名,光临时间,住所地址信息,并拍照把顾客们的形象记录下来。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很惧怕时光流逝,很容易沉溺于记忆之中的人。每当我翻开相册,看着那一幕幕场景,那一张张人脸,我清晰感受到时光流逝而去的痕迹,在人的身上,心里,留下了印记相片总是更容易勾起人的回忆,那些人,有多少年没见过,还能否再见到。更有那些永远无法再触碰,已经永远离去的。但他们在一定意义上一直存在着,存在于相片之中,印刻在记忆里。光阴荏苒,多少人多少往事,都只是化为记忆储存在大脑深处。而又有多少人事物,只是匆匆的过客,甚至在回忆中也难觅安放之处。我很害怕回忆,虽然我的年纪不大,能够回忆的日日夜夜并没有那么多。但处在当下的心境,那些时光里,回忆给我带来更多的是伤感。每到夜深人静,或触景生情之时,每当我走过一条熟悉的街角,或见到和故人神似的路人时,每当我站在高处远眺城市车水马龙,或在火车的黄昏看窗外不断倒退的万家灯火时。倾盆而下的回忆将你浸透,难以摆脱,过去的,美好的,悲伤的,向你袭来,那些回忆缠绕在你的身上,无力的挣扎着。却又猛然间把思绪沉溺其中,回到过去,再见那些人,再经历一遍那些事。这感觉美妙的,也是苦涩的。回忆,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老朋友,你会逃避她吗?亦或者,去拥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