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排版很有规律,总共有52种思维错误,每一种都是1页插图3页文字。内容比较轻松,有用,篇幅短,不深入。
里面讲到的东西,有一种汇总的感觉吧。有不少章节在其他书里面见过。比如西奥迪尼的《影响力》里面讲到的几大原理这本书都涉及到,有个别例子都是一样的。另外,看过一本《看不见的大猩猩》,跟本书也有一些重叠。或者这些思维错误(错觉)是所谓的客观存在,大家都来阐述到也不足为奇吧。
确认偏差说我们在形成一个认识之后,就会无意识地过滤掉与之矛盾的信息,以支撑和强化自己的观点。这个我觉得上微博本身就是一种充满确认偏差的行为吧,因为通常我们只关注与自己相似的人,然后不断的互相确认。最后感慨,怎么上微博觉得中国社会就要崩溃了,但走到街上却一派天下太平……
关于电梯关门按钮制造的控制错觉也很有意思。有一期“冬吴相对论”由这个错觉作引谈到这本书,吴伯凡还讲了一个很没品的例子。说有许多医学研究证明,经常过性生活的人身体更健康,其实是犯了因果错觉,应该是身体健康的人更经常地过性生活。哈哈。
它的缺点可能是比较浅显,没有深入的研究。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是优点。正如《浅薄》所言,今天愿意读大部头的人还有多少呢?它足够的短小精悍,足够的有趣,对人有启发,甚至适合做成微博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