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没成本认知失调
十年前有位男同事,他有一个女朋友,还有一个女朋友。聚会的时候,有时候是他和A女友一起出现,有时候他和B女友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他先和一位在一起,之后另外一位出现。三人开始撕巴在一起。这位同事头发自然卷,这点我是在他们缠斗的时候才知道的。A和B,我们都认识,也分别问过她们,为什么不退出呢?除了女人竞争意识作祟外,她们共同的论点是,我已经在这个男人身上花了4、5年时间了,现在放手,哪些逝去的时光青春不是白费了吗?
四年前,在一家FMCG公司做Marketing,年度投放中有一项基于提升品牌知名度户外大牌广告,已经持续两年,但是效果似乎不佳。老板大笔一挥,砍掉了这项投资。其他高层质疑,认为品牌广告是投资,应该细水长流才能见到效果,再说已经累计两年投入,现在撤下,不是投资失败吗?老板说,现在无效,谁能保证以后奏效?
一个月前,忙里偷闲去国家大剧院看歌剧《卡门》,由于之前的舞剧《卡门》美好的观看体验,对于歌剧也同样寄予厚望。到了取票点,报出票号,却没有显示购票信息。仔细核实后,发现我买的是第二天的票。郁闷之余,驱车半小时回家。第二天晚上,准时到达,大幕开启,座无虚席。歌剧完全摧毁了我之前舞剧的美好体验,也许是我无法欣赏歌剧之美?中场休息时,我起身离开。我付出的成本包括,二层楼座480元的票,两个晚上的时间,往返15公里的路程。我知道,继续观看下去,只会更为糟糕,泼出去的水就当买个教训吧。
文化消费有时候是没有逻辑可循的,尤其是观看歌剧经验不多的情况下。我的消费决策来自于,第一,周末有时间;第二,之前看过的舞剧《卡门》不错;三,在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是逼格很高的行为,是身份认同和文化表征。其中两项已经得到满足。第一,两晚的时间被消耗了,尽管效果不佳。第三,装逼行为已经完成,类似著名景点作为背景拍一张到此一游照片,逼格高涨。
发现决策效果不佳之后果断放弃,是一种理性行为。当我们投入了过多的时间、精力、情感、资源在一个项目爱人、消费上的时候,沉没成本积淀在我们的意识中,那种“我已经花费了这么多,如果放弃,不是一切都白费了吗?”的思维惯性驱使着我们像失控列车,呼啸着朝已经坍塌的断桥冲去。我们投入的越多,这种惯性思维就会越强烈,我们就会越发难于罢手。
成本和决策、选择与行为密切相关。在考虑成本时候,往后看,考虑的全部是沉没成本,不可撤销无法恢复。沉没成本属于历史,可能会让你遗憾,但是你已经付出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当下的体验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为什么我们如此纠结于沉没成本?
除了作者提到的坚韧传统以外,还涉及到本书中提到的认知失调。纠结沉没成本就是陷入认知失调中。每个人做出的决策以及行为,都希望得到一个圆满结果
当别人问我,歌剧好看吗?我有两种回答方式。第一种是说,不错啊!这能证明我的消费决策是正确的,但是我撒谎了,这会造成认知失调。第二种回答是,不好看,我中场就离开了。结论是我的消费决策是错误的,这也是认知失调。必要的时候撒谎会让我们看起来没有那么傻,这也是书里提到的修复策略。
可见,如作者所言,所有的思维错误都是相互关联的。应对的策略只能是,大事依据思维逻辑避免犯错误,小事依靠直觉做决策,否则,会陷入另外一种纠结。
最后,之前提到的那位男同事,在一年后结婚新娘是另外一个女孩理由是,他已经烦透了那两个女孩的互相撕咬,希望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