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株待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守株待兔

2018-03-15 22:17:56 作者:一人一块钱 阅读:载入中…

守株待兔

  图/易婧

  一

  从我有记忆开始,四爷爷就整天靠着树墩子发呆。

  他和我没有血缘,但是论辈分,我应该这么叫。

  四爷爷是个傻子。我看不出来,但是村里的人都这么说。他们说他年轻那会儿虽然呆了点,但是要说傻也不大看得出来,结果有一年,一只兔子不知道从哪蹿出来撞在树墩子上,正好被他捡着,打那以后就天天蹲那等着捡兔子,这不是傻子又是什么?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可是我还是觉得四爷爷不像傻子。我常常找他去玩,他听得懂我说话,我也听得懂他说话。

  可不是傻子,为什么会在同一个地方等着捡兔子?我想不明白,就找了个晚上偷偷溜了过去,他每天都会在树墩子那里,一直待到深夜。

  四爷爷看到我来,有点惊讶。因为村里的习惯,吃过晚饭就不出门了。

  “四爷爷……他们都说你是傻子。”我想了想,决定直接问,四爷爷脾气很好,他不会和我生气

  四爷爷笑呵呵的靠着树墩子:“嗯,我知道。”

  “……可我觉得,你不傻。”

  四爷爷还是笑呵呵的:“嗯,你说不傻就不傻。”

  我皱起眉头有点生气:“那,那你不傻,为什么天天等着捡兔子呀!你不捡兔子,就没人说你傻了!”

  四爷爷嘿嘿一笑,抬头望了望。我顺着四爷爷的视线看过去,一只很大的白兔子,直愣愣的朝我们这边蹦了过来。

  兔子没撞在树墩子上,在四爷爷脚边停下了。四爷爷把它抱起来,它就乖乖趴在他胳膊上。

  四爷爷抱着它往家里走,嘴里絮絮叨叨的:“这个傻兔子啊,早年撞树上撞晕过去,我捡回去养了几天,结果还就赖上了,放了也不肯走,见天往这里跑,我要不等着捡,就被别人捡走炖汤喽。”

  我偷偷看着那只兔子,听见四爷爷这么说,它动了动耳朵,往四爷爷胸口上踹了一脚。

  我很高兴,我知道我是对的,四爷爷不是傻子。

  二

  四爷爷这辈子没有成亲,也没有别的亲人,他死的时候,丧事是我家办的。

  那天我去河边玩,忽然天上滚过一阵阵闷雷,然后下起了大雨。我掉进了水里,要不是四爷爷,死的就应该是我了。

  平时村里人说四爷爷是傻子,可是他死的时候,来灵堂送他的人还是很多。人群里我看到一个穿白衣服姐姐,长得很漂亮,可是面生,不是我们村的人。

  那姐姐没进灵堂,站在门口看了一会,转身走了,我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觉得她在看我的时候,视线多停留了一会。

  我追了出去,她察觉到我在身后,转过身看了我一会,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

  三

  她说:“几十年前我撞到树上晕过去,要不是遇见的是他,我可能永远也没机会站在这。”

  “我一直在等,等我修成人身,来跟他说声谢谢。”

  “我活着扛过了天雷劫,能走路了就来找他了,结果他不在。”

  “算了,他那个傻子,估计也认不出来我。”

  我听不懂她说什么,只听懂了最后一句,忽然有些气,跟她说:“四爷爷不是傻子!他真的能捡到兔子,我见过的!”

  姐姐看着我,忽然就笑了:“嗯,是个好孩子。”

  说完转身就走,我想追上去,忽然起了一阵风,风停的时候她就不见了。

  四爷爷葬在那个树墩子旁边,孤零零的一座坟。我常常去那里看看,不过再也没见有兔子来过。

  图片作者:易婧

  图片来源:https://www.gracg.com/works/view/76692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株待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