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层次的聪明,比愚蠢更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低层次的聪明,比愚蠢更可怕

2018-03-06 14:49:42 作者:国馆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载入中…

低层次的聪明,比愚蠢更可怕

  -01-

  小区新开了一家卖菜的超市。为抢生意,采取了两大策略

  第一,承诺不卖隔夜的菜。

  第二,实行有效的折扣策略:

  晚上八点打9折;八点半打8折;九点打7折,九点半打6折;十点打5折;十点半打4四折;十一点打3折;十一点半以后免费派送。

  这么一来,其它卖菜的哭了。

  一天晚上八点多一点陪母上大人去小区溜一圈,到超市门口,决定进去看看。

  眼前的情景,让我傻了眼。

  十几位大妈,每个人面前摆着各种容器,里面装着各种挑拣好的菜。然后聚在一起扯闲篇。

  没带容器的大妈,就在超市的货架上直接开辟一块地,把拣好的菜拢一堆,人站旁边看着,像一只老猫看着一条咸鱼。

  母上大人一时没搞清楚状况准备去拿货架上别人拢好的菜,差点被一个老太太打。

  营业员扯着嗓子喊挑拣好菜的人,赶紧买单。大妈们假装没听见,继续天南海北聊。

  她们在等时间过去。可能有人在等九点买单,有人在等十点买单,甚至有人在等十一点半以后免费拿菜。

  先后进来了几个正常买菜的人,发现像样点的菜已经被大妈们宣示了主权,只好摇摇头离开

  我赶紧把妈拽走,并严肃警告她:“你再无聊,也不能干这么丢人事情啊!几块买菜的钱,你儿子拿得出来。这太丢人了!”

  不到一个月,超市宣布取消折扣。老太太们好像被抢了钱一样。她们开始骂娘。有人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坚决抵制,不再去买菜。

  又过了一个月,超市关门大吉

  老太太们只好继续去买那些不知道隔了几天的菜。

  不得不说,人与人之间的智商是有差别的。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聪明的人。

  笨是智商欠佳,自以为聪明就是蠢。

  他们总能够以各种方式规则的空子,占便宜,捞好处,然后喜滋滋地以为自己很聪明。

  却少有人明白,一旦规则被破坏,最终吃亏的一定是弱势的一方。

  比如那些自以为得了便宜,最后让一家有品质的卖菜的超市关门了。不仅没便宜占了,连新鲜菜都买不到了。

  -02-

  作为一家新型的互联网公司,各项制度还算人性,也算公平

  比如,只要有打卡记录,8小时以外的都算加班。

  加班的时间可以用来抵扣迟到。所以偶尔迟到,也可以免除惩罚

  和其他很多公司加班永远无偿,迟到永远要扣钱比起来,算很公平、很人性了。

  然而,偏偏有些聪明人从中嗅到了某种有机可乘的猫腻。

  一个人来加班,代一个部门的人都打卡。

  有人周末来公司附近健身,早上先到办公室打卡,晚上回家前再打卡,也算加班一天。

  然后每天早上睡到日上三竿,反正有大把加班的时间来抵扣。

  公司当然不是傻子,很快出台了新制度:

  第一,从此以后迟到的时间不能直接由加班的时间来抵扣。要抵扣,必须走请假调休的程序,而且以一小时开始计算。即如果迟到一分钟,不想被罚钱,需要用一个小时加班的时间来抵扣。

  第二,工作日晚打卡下班的,不再算作加班。周末加班的,需要报部门负责人审批,否则不算加班。日常工作没完成需要周末加班的,不能算加班。

  本来刚开始的生态不错,至少作为员工,没吃那么大的亏。

  但偏偏有人自以为聪明,要钻政策的空子,破坏规则。

  公司直接改变了规则,你能怎样?骂娘,还只能偷偷在心里骂。

  怨谁呢?很多人怨公司小气,黑心。

  其实,该怨的是那些人心不足,利用政策漏洞太过分,破坏规则的人。

  -03-

  开车上路,总有老司机叮嘱:“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

  有个朋友仗着自己技术好,喜欢频繁变道,左右加塞,蛇形行驶。

  又一次在炫车技的时候,急速变道,直接撞上了右侧正常行驶的大货车。

  他的车几乎直接钻入了大货车的底部,车顶被削平。

  在尖锐的刹车声中,又被裹挟着滑行了近十米。

  头颅重伤,肋骨多处骨折,脾脏受损,在医院待了大半年。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时,朋友全责,一切损失自己承担。

  行驶在路上,小汽车处于弱势,大货车处于强势。如果小汽车遵守交通规则,就算出了事故,还能在后续的处理中获得应得的赔偿。

  却恰恰有像我朋友那样作死的人,处于弱势,却还要去破坏规则,最终自作自受。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所有的小汽车司机都自觉维护交通规则,就会形成一种有序道路氛围

  大货车遵守交通规则了,那小汽车也就安全了。

  假设没有交通规则,或者大家都对交通规则视若无睹,那就会看到大货车肆无忌惮横行霸道,小汽车无路可走。

  -04-

  大妈相对于超市,员工相对于公司,小汽车相对于大货车,都属于弱势者一方。

  可能会有人问,何为强势者,何为弱势者?

  在一个有序的状态里,规则的制定者就是强者;在无序的状态里,资源拥有者就是强者。一句话概括,就是有话语权的一方。

  一般情况下,吃亏的肯定是弱势者。

  人是社会化的,讲文明的,为了保障一定的公平和秩序,就有了一些规则、制度、法律法规。

  这些规则,其实是保障弱势者最后一道屏障。

  悲哀的是,很多本来就处于弱势者一方的人,偏偏要去破坏规则,如前文说到的买菜的大妈,乱打卡的员工,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小汽车。

  结果呢,规则制定者直接从改变规则,将“欺负弱势者”合法化。

  弱肉强食本性,规则是对这种本性的束缚

  弱势者破坏规则,就相当于解开了栓在猛兽身上的锁链,送羊肉入虎口。

  很多人喜欢闯红灯,以赚了几秒钟沾沾自喜

  假设所有人都闯红灯,交通规则成了摆设,路上的行人和车各凭本事,最终吃亏的肯定是行人。

  如果没有公正公平的法律,社会生活全靠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来维持,弱势者就会被打死,抛尸荒野,无人过问。

  弱势者不是带头维护好规则,而是去破坏。这叫作死。

  现实本来已经不公平,弱势者只能在夹缝中生存。而规则,才是是弱势者抗衡强势者最好的,也是最后的武器

  有些规则是显性的,白纸黑字一目了然。也有些规则是隐性的,更像是一种游戏规则,或者说是常识。我们称之为规矩

  做人做事,得讲规矩。特别是你不够强大的时候。

  -05-

  2000多年前,佛教传入中国

  魏晋时风靡全国。这和当时官方给予的众多特殊政策有关寺庙可以免费划拨土地,免交赋税,免费享有女婢和奴隶,免服兵役……

  老百姓发现当和尚天下最美的差事。纷纷皈依佛门。

  谁说我佛慈悲,六根清净的?贪婪起来,更是变本加厉。

  不仅要免费得到土地,还要大肆圈地;

  不仅不交赋税,还要搜刮民财;

  不仅不服兵役,还大量豢养僧众。

  天下的土地、财力,大部分归了佛家。

  《旧唐书·睿宗纪》记载:“十分天下财,而佛有七八”。

  连皇帝老子的饭碗、江山都快保不住了。

  历史上的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帝李炎、后周世宗柴荣先后发起了灭佛运动

  寺庙被拆毁、佛经被焚烧、田地被充官,还有大量的和尚被强制还俗,甚至被杀。

  本来已经占了大便宜,却不知足,变本加厉。

  结果,皇帝一道圣旨,直接将你定性为非法组织。不仅特权没有了,连自由信仰、甚至活着的基本权利都被剥夺了。

  这就是不懂规矩的后果

  -06-

  强势者做事讲究个“师出有名”,不仅要把事情做了,还要给自己挣个好名声

  弱势者不讲规矩,正好让人抓住把柄。

  春秋时期有个郑庄公,他有个弟弟叫共叔段。

  哥儿俩的老娘叫武姜,偏心共叔段,一直希望他能够继承老爹的江山,但继位的是长子郑庄公。

  郑庄公继位以后,武姜就要求把京邑封给共叔段。

  京邑比当时的国都还要大。把这么大一座城分封给别人,这是很不符合规矩的,但碍于母亲的情面,郑庄公还是答应了。

  共叔段得到京邑以后,大肆扩张地盘,招兵买马,企图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国中国。

  有人向郑庄公建议:共叔段这小子早晚是个祸害,不如趁他羽翼未丰,弄死他。

  但郑庄公却不愿意承担杀害弟弟的名誉

  他要等!等弟弟自己作死。

  郑庄公对臣僚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咱们再等等看。”

  果然,共叔段越来越猖狂。甚至让母亲做内应,出兵攻打都城。

  结果被郑庄公逐出郑国,客死他乡

  要京邑为封地,已经是非分之想,基本已经触犯到了郑庄公的底线。结果他却不知收敛。

  他本来可以活成一个体面的王室闲散公子享受属于自己的封邑。

  然而,他不仅作死,还给了郑庄公灭了自己最好的理由

  庄子说“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其实造成这种可悲局面的,不仅仅是因为统治者的冷酷无耻,还有因为弱势者很多时候不懂规矩,自己作死。

  要不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呢?

  -07-

  不懂规矩的人,很多。

  两个人过日子男人不疼老婆女人不敬丈夫日子就没法过了。

  朋友之间,有人老爱占便宜,把别人的好心当成天经地义,朋友没法处了。

  工作中,有人总是在背后使阴招、下绊子,就没人陪他玩了。

  除非你能够强大到自己本身就是规矩,否则做人做事就得讲规矩,不然没有好下场

  在特定的环境下,总会有人处于弱势者的一方。处于弱势并可怕,可怕的是还不讲规矩。

  规矩就是保护弱势者的。强势者自己说了算,他们自己就能保护自己。

  作为弱势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如何能够少爱欺负,少被占便宜,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觉维护规则的公平、公正而不被破坏。

  这本身就是生存的规矩。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规矩,得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