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看完这本书以后,我在想骚客文艺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我认为他致力于高质量阅读的目标是达到了的。不得不说,能读到这样的一本文集,是一件极其幸运和幸福的事情,整个过程非常的享受。 这本书籍从装帧上就非常的文艺好看,而整个书中的文章是包括像余华、洪峰,蒋方舟,王小山,王源涛,李海鹏,钟立风,张发财、阿姨,阿丁,黄孝阳周云蓬等名家,他们为这个时代发声,所写出来的一些文学评论,历史小说,还有一些作家随笔,一些原创的小说。我通过读这本书,认识了很多以前并不那么熟悉的作家,开始知道的一些他们的故事。我本身就爱读过去的书,想了解以前的事,这本书有1977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作家,还有一些生活在比我们在远久一些的作家,他们写的是他们生活过的那个时代的故事,我觉得这本书是一本非常有分量的书,如果说是一本单纯的现代作家或者是网红写的鸡汤文的话,就会觉得这个文章里除了一些安慰人的话,治愈系的故事就没有什么别的历史厚重感,但是这本书有。这本书有很强烈的时代感,甚至在各种文风和用词上都有很强烈的差别,每一个作者有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和语言特色。 这里边我最喜欢的文章是王小山的那篇《关于世界尽头的80件小事》,他真的是写了80件事情,但是这80个事情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也许是同一地点的不同时间。看这本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首先觉得在写法上可能就是,就像是他的80个微博的一个集成,同时他是分第一帕、第二帕、第三帕……这种用帕来做分节的。我不明白帕是什么意思?也一直很好奇,他到底是用什么来分帕的呢?不得不说,读完了以后我也没有找到答案,但是令我非常惊奇、十分好奇的是,王小生的职业到底是什么?好羡慕她这一生当中去过那么多的地方,而且每一个地方都发生过那么多有趣的事情。他展现的不只是各个地域的风光,更多的是一些类似于换零钱之类的小事,一些善良的会发光的小事,一些无语的要沉默的小事,你能从各个国家不同人的反应上来看出很多事情,也许能引起你对人生和生活的一些反思。 其实我们一生中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次数是有限的。
洪峰老师就在他的文章,《1977年大学高考与爱情》里回忆了他在1977年那个夏秋之交是如何备考,以及他在家乡小专场和学校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了很多小地方的人情世故,打架斗殴,甚至还发生了一段看似爱情又不是爱情的故事,无疾而终的爱情。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好,还是他本身的学识很高也好,即便是有很高的近视,他也成功考上了大学成为了当时全中国所有考生当中那5%的幸运的人。这大概就是知识改变命运吧。
我们可能每个人都并不知道多读书有什么用,文学到底有什么用。这本书开篇的序言中也坐出了这种发问:读书有什么用?写序者用以前纽约客的创始人怀特写过的一篇文章中的话做了解答:
医生问怀特先生有没有异想天开的念头,在结尾处,他脑海里虚构出了一棵树,长在街角,在他和路灯之间冒出一棵小树,生长在那里,浸透了黄昏的景象,每一片镀上金边的叶子都美轮美奂,美景当前。
我引用这本书里边的回答,可能怀特先生也误解他,其实并不知道如何回答医生的问题,直到他走到街道渡公园,知道他的脊背的离自然有所触动,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轻薄的正常,他就知道她想做一棵简单的树长在那里。这种说不清的触动大概就是文学给我们的颤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