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客文艺:聚响》读后感(五):一代骚客成巨响
一代骚客成《聚响》
@ 平方
《聚响》最明显的外现便是文艺气质,过度的文艺气质是要被诟病的,很容易堕入风花雪月的窠臼,但一本宗旨即是文艺至上的合集,保持感性的同时,也有理性的慎入,这就和一般的假文艺区分开来。《聚响》集结了一部分走在前沿的作家,他们是先锋作家余华,新晋青年作家孙一圣,文艺女作家蒋方舟和易小荷,搞怪历史著称的张发财,散文头牌李海鹏,风头正劲的作家阿乙和阿丁,歌手作家钟立风,恐怖大师”李西闽,以及文风个性斐然的任晓雯和郑小驴等人,看看这些名字吧,哪一个不是吸粉高手?于是由他们的作品组成的这本书,也将是对读者的一次福利赠送。
而作为一个组织者,易小荷付出了很多,在《聚响》的后记中,她吐露了这些难堪的过往,她在南方媒体辗转了一段时间,又策划公众平台“七个作家”,却因某些原因被注销,于是又经历一段彷徨时期,但有梦的人总会制造自己的理想王国,于是,骚客文艺这个平台应运而生,之后发布的文章即是《聚响》这本书的内容,《聚响》处在平台之后,但《聚响》将更加深远,纸质书是一种比较恒定的载体,它会以文字的影像烙印在读者心中,一直牵动着情感脉搏。
插图和诗意文字的搭配让《聚响》透着一丝时尚杂志的气质,彩页插图呈现的是优质的摄影作品,或黑白,或淡菜,在光影中构建了人文和风景背后更深刻的理念,这也是不同于伪文艺的一点。当然,更重要的是内容,所以《聚响》的响亮就在于一线作家的倾情之作,他们的语感和思考也够成了《聚响》的整体特质,是为上品。
余华的散文是很值得去研读的一种作品,不止余华,很多同类优秀写作者的随笔等同于我们的学习材料,因为他们分享了多年的经验心得,让我们通过捷径获取,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包括他们的写作心得,生活,人生,哲思辨析等。好的随笔不是简单的讲一些道理,而是在道理中怎样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于是我们在作者的故事或感悟中,体会到属于自己的情怀,思考这样去摆正自己的位置。好书是用来引起思考的,《聚响》做到了,我们期待《聚响》的续集还能出版,我们也期待更多《聚响》一样的书都能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