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余华的小说字里行间现实,能看到是残酷中带着温情世俗里带着浪漫世界。看一个人的小说看多了会有代入感,看小说里的人物起起落落的人生,会想到作者的人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其实小说里的人物多多少少都会有作者的影子,毕竟那些在文字里存活的人物,曾经活在作者心里。
每个故事里都有作者思想温度,拿到聚响这本书,先看完了余华的两篇文章,似乎看到了《活着》、《兄弟》、《许三观卖血记》之外的余华。
有个作家曾经说,不要说我不是你想象样子,我又不是靠你的想象活着。是呢,人都活在自己经历的现实里,活在别人故事里的那都是传说,传说怎么能够信以为真呢?!
不过,故事里的深情,思想的深度还是真的,三言两语就可以引人到了他的思想里,故事里。看到在结尾处,觉得怎么就结束了,不过又感觉结束的正是时候,可以感叹着文字的美妙同时,又怀念故事里的人物,总觉得这样的相遇太美妙了。
看聚响,是因为有余华,就好像以前买碟片,看到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就要把这个歌手的某张专辑买来,就为了喜欢的歌买了一张碟,但是买来就会发现,原来我不曾注意地方也有美妙动听音乐
就像聚响里的文章,每一个人的文字都有着余华一样魔力,有的文字把我们带到世界名著的故事里,那些读过的故事,看过的人物仿佛一个转身,像四川的变脸,给了我们另一个模样,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读这些文字,看到了她们在看书时的思想。看他们写的超级书评,就像隔着时空对话,通过文字握手。喜欢文字,就喜欢了写美好文字的人。
有的文字带我们见了一位姑娘,姑娘什么样,我们没见到,作者周云蓬虽然双目失明,眼睛透亮的看到了一个文艺的姑娘,同样的机场有人让他感觉很大,有人让他觉得怎么这么一会儿就走完了,看客们也觉得,机场还是小了点,想听他们再絮絮叨叨,温温暖暖的讲下去,有些自我陶醉,但还是那么美好。
突然又看到一个熟悉名字,蒋方舟,那个说话温柔的,看上去总像刚刚毕业小姑娘。看题目惊讶,怎么这么优秀的人也会接触到相亲呢?!按耐不住的读下去,人的心里是不是都有八卦心理,所以娱乐才会一直这么火,一直处于高烧的状态呢?!不得而知,可是蒋方舟写的关于相亲的故事没有满足我这颗八卦的心,原来做为写作者如此不易,为了写作素材去相亲,听故事,见各式各样男人,突然觉得娱乐圈的艺人们每天都经历那么多让人看到的光鲜,还有那么多不愿意让人看到的各色故事,是不是更适合做一个写作者?可是,心底里还是觉得文字有温度,有爱才有人愿意看,才会流传下去,而不是只是随便写写,随便的文字的堆砌,所以还是各归各的主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