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读后感(七):庭院深深深几许
刚看开头的一小部分,你会不由自主的觉得琼瑶阿姨的《庭院深深》第一部分「废墟之魂」有着很浓厚的《简爱》的影子,人设很是相似,一个有钱又抑郁的男主角,一个善良的家庭教师身份的女主角,一个小可怜一样的小女孩,一个名不副实的女主人。看着看着你会发现:噢~原来都是错觉啊!这是一个芸芸众生中的一个爱情故事。因那狂热又浓烈的爱在一起,因误会和伤害而分离,兜兜转转终因为那不可磨灭和不能放下的爱而破镜重圆。
第二部分「灰姑娘」是回忆缘起缘灭的一部分。柏霈文第一次见到章含烟的时候,就被她的美丽、苍白、柔弱、孤独与无助所吸引,心生怜惜之情,升起保护她的欲望。在后来得接触中,他更发现她是一个有能力又细致、有思想又有深度、自尊又自重、自珍又自惜、雅致而动人、充满诗情画意的一个女孩儿,就愈发的想要探索对方的心灵领域,做这一片精神沃土的唯一主人。而章含烟也对这个年轻、漂亮、有魄力、肯做、肯改进而又体谅下人的柏霈文慢慢的产生了爱意,在她的眼中,柏霈文坚强,细致,既有人世的生活,又有出世的思想,他是她见过的人里最有深度的一个。她尊敬他,崇拜他!本来郎有情妹有意的,可以从此以后灰姑娘和王子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了!但人生哪有那么多如意的故事呢!当章含烟被柏霈文一次又一次的求爱和求婚迫的无路可退的时候,她终于向他讲述了自己不能接受他求婚的理由,她曾经是个舞女,并且不再是完璧之身。而有精神洁癖的柏霈文还真是一时无法接受他心中那个纯洁又完美的章含烟有那样的一个过去,他痛苦不堪,想要退缩了。男人啊!难道一个美好又拥有丰富内心世界的女孩还抵不上那一层可有可无的薄薄的膜吗?男人啊!处女情结何时休?!好在最后他想通了!一波三折之后他们终于能够在一起了!但迎接着他们的会是一串幸福的、甜蜜的、梦般的岁月吗?我看未必!世俗的人不会容下这小小的幸福的!尤其是当灰姑娘不被大宅门中大家闺秀的婆婆所不待见的时候,这小小的幸福更加像泡沫一样容易破碎了。小绵羊怎么可能是有手段又善于表演的婆婆的对手呢!真是碎成渣渣了!精神虐待往往比肉体虐待更加容易使一个人凋落。「人类是残忍的,上帝给了人类语言的能力,却没料到语言也可以成为武器,成为最容易运用而最会伤人的武器。」再坚定的感情,也抵不住自己相信且毫无防备的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有心的挑拨。更何况是一个忙碌又毫不知情的柏霈文,他只看到他妈妈想给他看的东西,他不相信他苦苦追求到手并口口声声说用生命去爱的那个女孩儿!嫉妒和猜疑早就蒙住了他的耳朵,幻化了他的视线。眼污的人看什么都是污的,真是有眼无心啊!这种男人就应该孤独终老啊!从此千般恩爱,万斛柔情,皆已烟消云散。她成了他心尖上永远的那一朵黄玫瑰!
第三部分「暴风雨后」终见彩虹。十年的时间,那不知何去何从的、被虐待的小媳妇、柔弱和怯懦的章含烟涅槃重生为独立、坚强和成熟的方丝萦。十年后,因为对亭亭的牵系和思念,她选择了回台湾。同样是为了亭亭,她去正心教书,甘愿冒着被认出来的危险,搬进柏宅,不惜和爱琳正面冲突!一切的一切只因为她是个母亲,她放不下那个瘦弱的、畏怯的、过早懂事的、颖慧的、成熟的以及略带成人的忧郁脸孔的女儿。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当柏霈文知道眼前这个家庭教师就是他苦苦思念十年的章含烟的时候,原本行尸走肉的他,终于恢复成了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骨头的人,一个勇敢的、坚定的和有灵魂的人!他的世界终于从黑白的再次变成五彩缤纷了!从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都能感受到他的狂喜!只不过他的快乐又是用另一个爱他的女人的伤心换来的。这样的男人啊!爱你的时候,你就是千好万好心头好,不爱你的时候,你就是千好万好心头草!你应该说他是痴情还是绝情呢?命运终究是善待他的,让他有悔过的机会,让他重新拥有他心尖上的那朵黄玫瑰,从此家庭和美,幸福满满!不过世上又有几人能幸运如斯,愿他珍之,重之!
爱情是一杯经过特别酿制的醇酒,喝它吧!别皱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