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自以为阅遍琼瑶阿姨的我,原来还真的没有看过这本书。这本书写于1969年,算是琼瑶阿姨早期的作品了。但是现在读来,没有丝毫的年代感,以至于我都不相信这是1969年的作品,不管是里面人物的思想,还是建筑等的描写,看上去跟现代的小说没有任何区别,没有任何违和感,不得不感慨一下琼瑶阿姨作品当年的风采了。
这本书采取的写作手法跟之前的一些作品不同,我一开始甚至有种悬疑小说的感觉,全书分为了三部分来写,分别是废墟之魂、灰姑娘、暴风雨后。前两部分看着让人有一种身在迷雾的感觉,故事一波三折,我一开始还真的以为含烟已经离开人世,而方丝萦跟他们只是有缘分而已,谁知道看到第二部分结束才知道原来章含烟没有死,而方丝萦就是当年的章含烟。于是我以为按照套路来说,他们最终会在一起,谁知道半路方丝萦竟然会想着离开,于是我真的以为她跟柏霈文真的是没有什么爱情了,可事情总是不按照套路来的,最后又来了个大反转结局,现在的妻子爱琳离开,方丝萦终于承认了自己是章含烟,三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Happy ending!
这本书里的爱情观,现在的我看来,并不是十分理想的,尤其是一开始的部分,琼瑶阿姨想把章含烟描写成一个像小白兔一样善良、纯洁、惹人怜爱的天使般的小女子,但是感觉又有点太过了,变成了一个没有原则感、没有独立性、没有自主性的玻璃花瓶,面对柏霈文的热烈追求她无法抵抗,面对柏霈文母亲的百般刁难她逆来顺受,面对高立德的关心不会避嫌,各种原因的掺杂下,她变成了那个样子,成了一个悲剧,好在可以去了美国,可以有逃开的机会,变成了另外的样子,更加的独立,更加的自主,更加的坚强,感觉这个时候,才更有资格来谈论爱情的问题。但是呢,这些独立、自主、坚强在她回到台北,再一次面对含烟山庄,面对柏霈文时好像就冰消云散了,虽然表面上看她已经变成了方丝萦,但是内心深处她还是当年那个懦弱的章含烟,否则,她又怎么会再一次的留下来呢。当方丝萦和爱琳谈判的时候,我还要为她大大的点一个赞,谁知道转眼间,因为柏霈文的激烈反对,因为柏霈文出了车祸,她就接着缴械投降露出真的面目来了,改自称章含烟了,看到这里,我真的是要怒其不幸,哀其不争了。也许是因为现在我老了吧,已经过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年纪,这个样子的设定应该是很符合情窦初开的小少女们的想法的,不过就是被我这种整天锅碗瓢盆的中年大妈看来还是有点梦幻色彩的。在我看来,只有拥有独立的人格,才有资格来跟别人讨论爱情的问题。
总的来说,琼瑶阿姨的作品如果是给十七八九、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来看的话,还是很有市场力的,而且里面引用了好多古典诗词,可以激励一些小姑娘们去找相关的古典的诗词来深入学习一下,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能起到一些作用的。这应该也是琼瑶阿姨作品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很好的副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