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拿着《庭院深深》这本书时,回想起自己已经多少年没有再看过琼瑶的小说了,感慨自己已经过了谈情说爱的年纪了!记得最痴迷的时候还是十几岁少女时代,那时的我像其他同龄女孩子一样,青春萌动,对爱情既好奇又憧憬,仿佛琼瑶的小说就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这是一部有关“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其实故事本身有些老套,豪门婚姻,一个令很多女孩子向往的婚姻。很多文学作品、影视剧,都有演绎过这样的爱情故事,古往今来,这样的悲剧不知道发生了多少?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婚姻是真正的幸福美满呢?正所谓“一入侯门深似海”。 千百年来,门第观念是中国传统思想观念,一直影响着人们的婚恋观念。门当户对,是大家一致认为最适合的婚嫁观念。恋爱是一回事,婚姻又是另一回事,婚姻要考虑很多方面,比如双方的社会地位、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等等,其实这样的考虑也是有它的道理的。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作为一个新妇章含烟,本是梦想着以后的生活该是卿卿我我,相守一生的,却被现实无情地粉碎了。老太太的一次次的恶言侮辱、谩骂、挑拨,让她身心疲惫,却又不敢声张,每天过着提心吊胆、委曲求全的日子。在最需要丈夫关心、体贴的时候,丈夫柏霈文被所谓的真相蒙蔽了双眼,对含烟的不信任、嘲讽,这无异于撕裂了她的心,让她对丈夫彻底绝望了。曾经的山盟海誓,都经不起情感的考验。千般恩爱,万斛柔情,皆已烟消云散,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故事围绕两代人的恩怨展开。恶毒的老太太终日诚惶诚恐,吃斋念佛,想要为自己的罪孽救赎。因果报应啊!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这本书是琼瑶早期的作品,也是其代表作之一。通过书中大量的诗词,以及叙事技巧娴熟运用,我们可以体会到,没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是写不出这么好的作品的。言情小说可以说到了琼瑶这里,已经达到了顶峰,没人可以超越。而且我觉得电视剧版把原著发挥得淋漓尽致,视觉冲击更强!女主的眼泪更是感动了观众。 这个版本是精装版的,琼瑶亲自做序,并细说了再版的缘由。琼瑶经典之作,值得我们重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