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庭院深深》。
章含烟一生有四个爱她的男人,第一个爱他的男人不是柏霈文,是他养父的儿子,一个粗鄙不堪的男人,他的爱是自私的自我的,他只是把含烟看做一个童养媳,一个从小在他家养大,从小就标签属于自己的漂亮女子,他的自身条件是配不上含烟的,我指的是心性人品上的,所以注定他得不到含烟的爱。
第二个爱含烟的是柏霈文,柏霈文是个自信自傲的男人,其实他是有大男子主义情怀的男人,很有几次都是强吻含烟让含烟软化的,还有一次是他以命令口气让含烟说出那段不堪的过去,当含烟告诉他真相时他不能接受,犯了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男人了通病,以含烟的不幸否定含烟。
他的个性有一部分是因为他母亲在他童年造成的。婚后母亲的话让他怀疑含烟与立德,一个是多年的朋友,一个是爱他的妻子,就因为童年的阴影就否定了他们,而且还有一处就是他告诉含烟,你别想离婚,就算我死,我也不会成全你们。还是太自我,不曾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其实如果不是秦汉与刘雪华演绎这两个角色成功演绎角色的微表情,如果含烟后来不再爱他,这样的人物很难成为经典,成为经典因为秦刘两人的演绎,也因为含烟与霈文从未动摇的爱情。
霈文和含烟的感情是属于疾风暴雨式的,虽然在婚前也经受过考验,但两人却爱得有些盲目。含烟小家碧玉式的温柔深深吸引了霈文。霈文的强势与含烟的被动形成了强烈对比。所以说他们感情是霈文在起主导作用。在霈文知道真相后,含烟甚至还没来得及表达自己的感情就被打进了“地狱”里。霈文在被立德点破“刺青理论”后,是有所醒悟的。但结局证明那些无所谓只是表象,在霈文内心深处仍然有芥蒂。婚后的不幸证明了这一切。柏老太太的话固然是致命的,但那次的失贞确是含烟的硬伤,也是她和霈文之间不能避免的缝隙。所以才会有十年的生离死别。用十年的时间来证明感情,考验霈文也考验着含烟,残酷而又让人心碎
第三个爱含烟的男人是亚力,今天重温后,我开始欣赏亚力,亚力对含烟的爱是直白的,从他从美国第一次柏家找含烟就开以看出。他问过含烟是否因为柏霈文而要不离开,得到含烟的否认后,坚定信念,在叶霜告诉他含烟的过往后,他没有退缩,他提出了争取亭亭,和亭亭一起离开,而后他找柏霈文谈判时,发现柏霈文至今还是深爱含烟后,他被霈文的深情感动,而考虑到孩子与含烟,重审霈文与含烟的情感的归属后,感觉到含烟始终对霈文还是有情,他选择离开,他的离开,是成全,是无奈,也是包容。其实如果含烟10年后对霈文没有情感了,我个人觉得他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四个爱含烟的男人是简非凡,许多人都说非凡像年轻时的霈文,个人感觉这个演员的外形与气质,远远比不上秦汉(还看过他的在水一方,个人不太明白琼瑶女士对于他的定位,两剧部都和秦汉抢雪,论演员外形气质真是看不出,他凭什么演那样的角色。这么多年感觉未变),如果不论外形这个演员全绎这个角色还是到位的。他的爱也很自私,从他从未考虑过亭亭与含烟的不能分隔这点,我就不是很欣赏他。
他还有几次都半胁迫的对丝萦说,我怕我的心火烧了这一切,只要你跟我走,我就放弃复仇,放弃多年的心结,不过也可能是他太了解含烟,洞悉含烟的弱点软弱。其实他一直不想也不敢承认含烟一直是爱霈文的,最后当一切不能不面对时,他也放手了,这点是可取的。
其实我最欣赏的男性不是以上四位,而是高立德,一个拥有出世的心入世的人,与叶霜的结合也是让人心喜的。
这个好男人给了另外一个灰姑娘叶霜了,叶霜也是好女孩,都是也因为命运的坎坷!造化弄人!如果可以早一点遇见他,如果早一点出生,也许我的生活也是不一样,但也有可能,失去或者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